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 中铝股份盈利势头持续扩大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28

10月26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面对大宗原燃材料价格上涨特别是电价政策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中铝股份紧盯降本增效,经营业绩持续提升。今年1至9月份,中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949亿元,同比上升46.39%;实现净利润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倍;实现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10.4倍;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3.33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净流入较上年同期增加85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2021年,中铝股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对标管理体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质量效益快速提升,成本控制能力、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9月底,中铝股份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已完成过半,所属全级次77户企业全部完成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首批9个专业领域技术中心组建工作全面启动,8户企业完成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

为应对物流运输价格快速上涨的不利因素,中铝股份积极建设网络货运平台,加强与港口、海运、铁路等优质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内部挖潜增效,推进吨物流成本优化机制建设。面对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中铝股份积极发挥集采优势,全面推进“铝约益采”平台应用和“双赛马”机制。中铝国贸、物流、物资三大经营平台通过打造专业化、基地化、集群化、协同化的贸易物流平台,对内降本、对外创效,成本竞争力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今年年初以来,中铝股份围绕高质量、低成本、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系统推动科技攻关,在解决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及部分产品进口替代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铝电解危废处置技术取得新突破,赤泥分选技术开辟出赤泥全量化利用新途径,并已开始布局电解铝重大节能技术开发。同时,中铝股份认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入选央企ESG·先锋50指数后,资本市场、ESG专业评级机构也提高了对其ESG方面工作表现的认可度,将其纳入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MSCI(明晟)也将中铝股份ESG评级由CCC级上调至B级。

【责任编辑:温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