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集团控股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06

近日,中远海运集团控股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中远海运集团控股各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航运、港口和物流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积极服务内外贸运输,保障全球供应链畅通,在为全球经济贸易稳定提供重要保障的同时,自身也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8月30日,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控”)公布上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中远海控充分发挥产业链经营优势和双品牌协同优势,持续优化航线结构和全球网络布局,打造稳定可靠的全球集装箱运输服务供应链。同时,中远海控快速适应市场变化,推出以市场为中心、以客户为驱动的供应链服务模式,不断增强全球化、数字化供应链的布局能力、运营能力和交付能力,初步实现了以多轮驱动助力效益稳步增长,以科技领航推动商业模式升级,以风险管控保障业务平稳运营,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中远海控实现息税前利润(EBIT)人民币953.08亿元,同比增长92.2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实现税前利润总额935.45亿元,同比增长9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47.22亿元,同比增长74.46%,取得了历史同期最佳业绩。

同日,中远海能公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截至6月30日,中远海能共有油轮运力161艘,2,365万载重吨,较2021年末减少5艘,159万载重吨。中远海能共参与投资49艘LNG船舶。其中,已投入运营的LNG船舶38艘,642万立方米;在建LNG船舶11艘,191万立方米。报告期内,中远海能实现运输量(不含期租)8,914.76万吨,同比增加9.7%;运输周转量(不含期租)2,660.48亿吨海里,同比增加8.4%;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75.12亿元,同比增加23.0%;主营业务成本人民币68.68亿元,同比增加32.1%;毛利率同比降低6.3个百分点。

8月26日,中远海特发布2022年半年报。中远海特加快核心船队建设,强化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多船型组合优势,创新业务模式,丰富“稳外贸”服务,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与科技创新,经营效益和改革发展都取得了新突破。报告期内中远海特实现营业收入58.14亿元,同比增长61.55%,实现归母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129.55%;资产负债率57.69%,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10.89亿元,同比增长209.84%。

中远海发上半年稳中提质集成核心优势,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今年上半年,中远海发总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3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6.9亿元,较2021年中报业绩增长11.1%。

中远海科紧抓智慧航运数字化转型赋智机遇,加大船视宝平台、数据集成平台、航运管理平台等数字化平台业务推广力度,积极开拓船舶岸电系统业务,为港航业绿色低碳做出积极贡献。今年上半年,中远海科主要业绩指标平稳健康。中远海科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5.79%;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8.22%。

【责任编辑:温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