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精准施策实现国资国企2020年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27

2020年,广西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增长,出台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1+16”文件,制定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36条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12月底,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4.73亿元,同比增长19.24%。

经济效益实现新增长

2020年2月,因突发疫情影响,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20%。自3月起,广西国资委积极作为、精准发力,累计实现利润降幅逐月收窄,特别是12月单月实现利润47.20亿元,环比增长163.15%。其中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利润增速扭转了前11个月下滑局面,全年同比增长7.49%,其中实体经济效益增长尤为凸显。柳钢集团的5G+智慧工厂亿元级标杆应用项目落地,开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促进企业创新增效;柳工集团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力促稳增长,国内工程机械整机销量同比增长40%,海外业务销量高于行业25个百分点,产品销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港务集团的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既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阶段性进展,也是效益增长的重要途径;玉柴集团的国六发动机、广西南南铝的航空航天高端铝材等一批全国领先的高精尖技术和产品助推企业效益提升。

管理提升取得新成效

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控费增效明显,有效压降管理、销售、财务等期间费用,大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百元营业收入费用支出同比减少0.84元,直接因此增加利润64.88亿元;治亏增效明显,有效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全年共有350户子企业实现扭亏减亏,扭亏减亏金额达42.06亿元,子企业亏损面比上年下降24.21%,亏损金额比上年减少14.47%;总部机关化治理成效明显,调整优化集团总部机构和职能,切实解决机构设置不科学、定员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如广投集团总部部门由14个调减为11个、定员减少106人。

研发投入激发新动能

广西国资委将研发费用视同考核利润,引导企业研发投入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广西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1.33亿元,同比增长14.52%,研发投入创历史新高,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动能,新产品产值达到227.39亿元,同比增长57.62%。玉柴集团、柳钢集团、柳工集团、汽车集团等企业是新产品产值增速明显,同比分别增长535.24%、132.27%、52.75%、32.32%;此外农投集团的南糖股份、林业集团崇左欧卡罗家居公司积极补齐短板、延伸产业链,新产品产值实现零的突破并不断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再上新台阶

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全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再上新台阶,达到2,372.75亿元,其中广西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突破1,000亿元,达到1,131.85亿元。从单户企业看,北投集团、交投集团、柳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等企业是投资主力,11户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均超过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为全区“五网”建设大会战、强首府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了项目与资金,带动产业链复工复产稳增长。

负债率管控展现新作为

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8.69%,其中广西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70.96%,实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2个百分点左右的目标(下降1.91个百分点),负债率控制在近7年最低水平,既保证了自治区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也实现了对负债率的管控目标。支持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完善国有企业多渠道资本补充机制,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快“僵尸”及特困企业处置;设置资产负债率警戒线和管控线,资产负债率超过管控线企业的商业投资列入负面清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资产负债率指标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内容。

履行社会责任体现新担当

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在抗击疫情期间累计捐赠现金1.80亿元,捐赠各种防疫物资折款0.25亿元;减免房屋租金3.4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0,578户;北投集团、交投集团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34.67亿元。建立国资国企线上线下立体消费扶贫体系,深化粤桂国资国企扶贫协作,通过提供资金、技术、金融信贷等多种方式,引导117家规模以上企业、2,400家小微企业落户贫困地区,引导各企业新投入扶贫资金5,641.6万元,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超4.48亿元,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约1.78亿元。认真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9.5亿元无分歧的欠款按时“清零”,5,960万元有分歧的欠款于2020年7月提前5个月“清零”,并建立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稳就业工作,2020年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职工人数(不含劳务派遣人员,下同)26.51万人,同比增长4.09%,其中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职工人数17.67万人,同比增长5.03%,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和大中专毕业生增加就业岗位2,000多个。

党建与业务融合实现新突破

广西国资委强化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管理的16家国有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党委决策事项清单和党委前置研究重点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报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党建责任制考核,构建企业党建和经营业绩双百分相乘的考核计分模式。开展规范经营投资专项巡察,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查处违纪违规案件。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境外单位党的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进一步整治,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