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21.12亿元!中原银行持续加码支持地方经济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01

202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发展韧劲凸显,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金融业作为经济运行的血脉,与实体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在相互促进之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8月27日,中原银行公布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报告期内,该行围绕“六稳”“六保”扎实做好金融服务,聚焦“科技立行、科技兴行”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上网下乡”,业务规模和经营效益实现平稳发展,资产质量持续夯实。

对于下一步发展,中原银行表示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传统业务做特色、创新业务找突破、未来银行求领先”三大战略方向,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上网下乡”为着力点,稳健经营,稳中求进,持续探索数据驱动下的业务发展模式转型。

稳字当头,上半年业绩稳健发展

稳,是中原银行上半年成绩单最明显的基调。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原银行资产总额7530.02亿元。存贷款业务持续增长,各项贷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和存款余额(不含应计利息)分别为3849.94亿元、4485.0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7.8%、5.5%。资负结构持续优化。高收益的贷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占总资产比重为51.1%,较年初提升4.0个百分点;低成本的一般存款(不含应计利息)占总负债比重为64.8%,较年初提升3.9个百分点。

经营效益保持平稳。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7.18亿元;拨备前利润67.87亿元;实现净利润21.12亿元,同比增长4.2%。强化定价、久期管控成效显现,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别为2.33%、2.15%,维持行业良好水平。

在业绩稳健发展的同时,该行扎实推进“降旧控新”,紧抓不良贷款和高风险资产清收化解,资产质量保持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6月30日,不良贷款率2.17%,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3.57%,较年初提升0.2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59%,较上年末上升0.39个百分点。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21年全球1000强银行中,中原银行一级资本总额位列第185位;成为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是河南本土唯一上榜的金融机构。

加码支持实体经济,对公贷款同比增6.7%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城商行的天然使命与立身之本。在中原银行这份报半年报中,“支持地方经济”的表述几乎成了高频词。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原银行公司贷款1603.97亿元,占该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的41.7%,较上年末增加100.26亿元,增幅达6.7%;对公有效客户36758户,较年初净增2017户,新开基本户9688户。两项内容增加的原因,主要源于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对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该行强化线上化和数字化能力。加强“五专”专营机制,在辖内17家分行设立小微专营团队,配备小微专职客户经理,并对团队及人员进行专门管理与考核;健全普惠小微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产品货架;用足用好外部政策,利用专项再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让利小微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参与搭建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期间累计服务企业4936家,发放贷款181.50亿元,在河南省内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09.53亿元,服务小微客户6.57万户。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08.38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02%,期末贷款户数64486户。

围绕重点行业和客群,该行结合不同业务场景,提供综合服务方案。例如,对于建筑行业,重点支持“米”字型高铁网、中原科技城等重点基建工程,与近20家大中型建筑企业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服务上下游客户800余户;对于制造业,为河南省内大型汽车制造、高端装备、食品加工、黄金冶炼、钢铁化工等行业龙头,提供资产池、信用证、国内保理、经销商支持计划等综合产品方案;针对农作物收储,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升级质押物监管措施,推出融资人适用的仓储管理系统。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原银行建筑行业授信余额为248.4亿元,较年初新增26.3亿元;制造业授信余额282亿元,服务客户达483户;为农产品提供供应链融资,已批复金额10亿元。

今年7月份,河南省多地遭遇极端降雨,人民生产生活受到重大损失,众多企业也因灾受损。中原银行第一时间作出抗灾救灾安排部署,出台《支持防汛救灾、帮扶企业灾后复产金融服务方案》,针对郑州、新乡、鹤壁、安阳、周口等灾情严重区域,精准定位受灾主体,提供30亿救灾信贷额度,保障企业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

启动三阶段数字化转型,开放银行建设成效凸显

2018年,中原银行先试先行启动数字化转型。作为国内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头部队,中原银行的整体金融科技应用能力已处于国内城商行领先水平。

报告显示,中原银行已正式启动三阶段数字化转型工作。围绕“深化全行数字化应用能力建设,探索从运营效率提升到商业模式创新”的目标,在零售、公司、风险以及中后台等部门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

从零售业务来看,永续贷作为中原银行的拳头产品,继郑州地区实现全流程在线化后,加快在河南省范围启动业务线上化流程,率先实现抵押办理全省通办,各地市在当地即可办理郑州房产的抵押;信用贷业务方面,联合郑州市卫健委、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等开发“先就诊后付费”小额信贷产品,并在郑好办APP上线,妥善解决客户就医场景融资需求。截至2021年6月30日,永续贷累计关注客户数达到96.32万人,报告期内新增关注人数10.57万人。零贷线上产品销售额达198.22亿元,占比达52.85%,较年初增长10.17%。

与此同时,该行还推进建设了零售移动营销电子地图和代发平台,推广上线公司客户经理移动作业平台,为经营一线提供数字化营销工具;围绕产业链搭建交易银行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平台获客新模式;聚焦供应链,创设小微标准化产品“惠商贷”“政采贷”,提升小微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能力。

在行业边界日渐模糊之下,开放银行被视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未来方向。作为数字化转型先头部队,中原银行也早已启动开放银行建设。

报告显示,该行加快建设开放银行,通过开展联合创新,实现技术输出,与头部新技术创新企业开展技术交流,探寻“创新技术+金融业务场景”的合作方向,持续拓展永续贷联合创新业务。新增商务签约3家,累计签约达到23家;合作项目新发放贷款72亿元,累计放款160亿元。

“上网下乡”深入推进,明年底将实现县域支行全覆盖

自2016年起,中原银行在全行全面推行“上网下乡”战略,用“上网”的科技手段解决“下乡”的现实难题,大力发展普惠金融。2021年,是国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元年,乡村振兴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原银行也应势而动,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开设首家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坚持服务“三农”发展方向,大力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原银行设立的县域支行及普惠金融服务站,已覆盖河南省18个地市75%的乡镇,惠及1500余万农村居民。上半年受理河南农村居民各类交易179.74万笔,累计交易金额79.25亿元。基础客户群不断壮大,县域及惠农客户数635万,较年初提升47.6万;县域及惠农有效客户189.4万户,较年初新增15.0万户,增幅7.9%。县域支行储蓄存款新增贡献度持续提升,存款余额701亿元,较年初新增88.5亿元,占全行储蓄存款新增的50.7%。

为有效解决基层组织核心作用难以高效发挥等问题,中原银行研发的农村数字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乡村在线”,成功上线2.0版,为各级政府提供便捷的线上化管理工具。截至2021年6月30日,注册69.1万户,绑卡41.9万户,绑卡率达60.7%。

中原银行“上网下乡”、践行乡村振兴的实践并未停歇。今年6月份,《中原银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明确了诸多举措,助力新时期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根据《指导意见》,中原银行将持续推动“渠道下沉、服务下沉、产品下沉、资金下沉”,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着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截至2022年底,实现县域支行全覆盖;截至2024年底,县域小微支行数量力争达到200家,线下普惠金融服务站数量达到10000家,其中乡镇中心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乡镇中心全覆盖。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