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担积极支农保供 提供政策性农业担保1061.76亿元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17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山东农担在严格贯彻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坚持出实招、办实事,积极创新服务形式,推出一系列支农保供的有效措施,全力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支持和增信服务,切实保障疫情期间“三农”领域融资需求,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供应链资金稳定。截至目前,累计为19万农户解决农业融资难题,提供政策性农业担保1061.76亿元,居全国首位。

担保审批不延误

近日,在山东农担的帮助下,仅1天时间,齐河县赵官镇合作社就申请到115万元农业担保贷款。今年山东省内多地疫情出现“倒春寒”,多个居民区、办公场所因防控需要限制人员流动,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山东农担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对判定标准明确的项目实行线上评审,对其他存疑项目“特批快办,特事特办”,保障担保业务受理、审查审批正常有序进行,确保疫情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农担服务不打烊

山东农担坚守政策定位,打造“24小时不打烊”线上“客户直通”平台,实现对客户需求主动触达、快速响应和高效转化,有效利用大数据对农户身份、经营规模进行精准画像,使农业经营主体足不出户即可在家扫码完成“鲁担惠农贷”业务申请和办理。这一创新模式不仅扩大了农户的覆盖面,更提高了办理效率和服务精准度,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截至目前,“客户直通”平台业务已覆盖山东省15地市(不含青岛),成功服务10178个农户、金额66.85亿元,对接银行成功率达91.3%,为破解“三农领域”融资难贵烦、加快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探索了新路径。

银担合作不断档

“新冠无情,农担有爱,无还本续贷真是帮我渡过了大难关啊!”经营渔家乐的老徐激动地说。像老徐这样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农户不在少数,山东农担在了解到农业经营主体到期还款困难的情况后,主动与农业经营主体沟通联系,发挥政策性农担工具支农助农作用,立足农户需求,采用“有温度的纾困”方式,及时为有困难的农户制定纾困方案,建立疫情重点扶持客户清单,着重做好受困客户的续保支持,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无力偿还到期借款的农户,积极与银行沟通,共同采取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确保客户续贷续保,缓解农户还款压力,切实帮助其渡过难关。

彰显担当不掉链

“好险啊,多亏了你们,这么快帮忙联系了销路,解决了资金难题,真是帮俺渡过了一大难关,太感谢了!”临清市尚店镇的蘑菇种植户宋大哥感叹道。疫情期间,由于交通中断、物流不畅,部分农产品滞销难销,导致农户经营面临危机。山东农担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解决农产品“最先一公里”供应链难题,多渠道帮助农户缓解销路难题,推进商业金融场景和乡村产业场景相融合,赋能产业振兴,创新搭建大田托管智慧服务平台,推进粮食规模化经营升级改造,打造齐鲁乡村振兴典范。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