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资产同比增加16% 楚雄州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持续稳步向好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18

  今年以来,楚雄州国资委为全面深化和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保持全年经济平稳运行。截至2022年12月末,楚雄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316.4亿元,同比增加13.6%,净资产489.2亿元,同比增加16%。

  聚焦核心竞争力,提升国企发展能级。积极整合盘活10大领域存量资产,在资产盘活的协同效应和投资的有效性上着力,实现点上有突破,面上有推进,整合政府优质资源,打破部门、行业、区域界限,加大国有资产归集和划拨力度,带动特许经营权转化为项目和产业,提升发展能级,奋力开创楚雄州资产盘活和投融资工作新局面,提升州属企业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营服务能力,打好国企改革发展这张牌。

  聚焦企业监管体制,畅通政企“能上能下”平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州属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加强以ERP为核心的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全覆盖为国企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加快构建州县联动“纵向+横向”的国资监管大格局,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大幅提高。畅通国有企业与党政机关和全社会的人才流动通道,加大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业之间人才交流力度,每年从国有企业和党政机关分别选派50名左右干部进行双向挂职。

  聚焦政策抓落实,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燃眉之急,用实际行动落实“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要求,年内,楚雄州投资集团以保市场主体为己任,通过开展担保业务、供应链金融、过桥贷款为全州229户中小微企业提供约7.76亿元的资金支持,切实有效助力楚雄州内中小微企业提升抗风险能力及持续发展动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分类实施房租减免政策,全面落实国有资产减租政策,切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成效。全年全州国有企业共帮助907户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减免房租737.7万元。

  聚焦三年国企改革,创高质量发展格局。“大国资、一盘棋、一系统、一整体”意识不断强化;县市资源资产股权整合划转进度加快,“分层治理、双层运行”模式高效运行;州县国企呈现业务联动、资金协同、资源共享的良好态势;预计县市股权划转后州两大集团(含授权监管企业)总资产预计将达1200亿。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