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1%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1年7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1%,指数结束之前的三连跌,触底反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显露回暖迹象,不过景气度低迷的现状依然在持续。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出现回落,销售指数触底反弹,但幅度有限,库存指数则继续上升。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市场表现整体基本符合“需求端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市场仍存在明显下行压力”的预期。本月商品供应在生产利润收窄、政策减产以及进口下降等影响下,开始下降,不过受极端天气影响,市场淡季效应越发显著,需求释放极为有限。在供需双弱的背景下,市场供大于求的迹象进一步凸显,商品库存持续积压。展望后市,8月份国内大宗商品终端需求难有改善,基本面将继续承压,市场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不过,当前国内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基础较好,内需潜力或将加快释放,加之季节性消费的好转,预计市场在充分调整后有望迎来企稳反弹。

商品供应开始下降。2021年7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99.8%,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指数跌至近七个月以来的最低,数据显示持续增长半年的商品供应量开始出现下降。7月份以来,由于极端天气频发、环保停限产政策以及部分商品生产利润下滑,国内大宗商品生产增速整体趋缓,部分订单延后生产,商品供应开始下降。从各主要商品来看,因不同产业所受环保政策以及生产利润不同的影响,各品种生产厂家开工率略有不同,加之进口情况复杂,导致各商品供应量增减出现明显分化。本月钢铁、煤炭、化工和汽车供应量呈现下降态势,特别是煤炭供应量已连续五个月呈现减少态势,汽车供应量则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格局。本月四种商品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2.0%、0.7%、1.1%和1.7%;本月有色金属供应量止跌回升,受产量回升的影响,本月较上月增加1.1%;本月铁矿石和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0.2%和2.9%,但增速较上月相比有所变化,其中铁矿石增速较上月减缓2.2个百分点,成品油增速较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持续低迷。2021年7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9.5%,指数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本月指数虽有回升,但只反映出销售量的降幅有所收窄,市场需求仍未全面回暖。从市场情况来看,7月份,在极端天气频发的影响下,需求表现差强人意,淡季特征明显。不过,进入8月份以后,需求端有望小幅回暖:一方面是资金面相对宽松,前期滞后的需求有望释放;另一方面,高温天气缓解,下游消耗量有望增长。因此,市场对于8月份的需求抱有一定的期待。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需求状况良好,这也是拉动本月综合指数回升的重要因素,煤炭销售量连续五个月增长,有色金属和化工销售量则止跌回升,本月三种商品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3.7%、3.1%和2.7%;成品油销售量受天气因素影响开始下滑,本月较上月减少1.9%;钢铁、铁矿石和汽车销售量则连续三个月下降,本月较上月分别减少2.9%、2.7%和0.9%。

商品库存继续上升。2021年7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继续上升至101.9%,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进入7月份以来,虽在环保限产的影响下,生产企业开工率下降,商品供应开始下滑,但需求表现不及预期,商品库存继续积压,库存压力仍在加大。从各主要商品库存情况来看,本月除煤炭库存继续下降外,其余品种均呈现上升态势,特别是铁矿石和成品油库存量止跌回升。本月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增加3.6%,增速较上月加快2.4个百分点;铁矿石和成品油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1.5%和1.7%;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1.9%、0.9%和0.9%,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0.2、0.5和1.5个百分点;本月煤炭库存继续下降,当月较上月减少0.7%,已连续五个月减少。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