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为49.7%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2-09-01

2022年7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以下简称ICI)为49.7%,环比回落1.9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之下。其中,生产状况指数为56.0%,环比回升3.7个百分点,继续维持在均衡线之上;效益状况指数为41.6%,环比回落2.1个百分点;经营环境指数为51.1%,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在荣枯线之上;融资难易指数为47.1%,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预期发展指数为52.1%,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ICI制造业指数为47.9%,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以上数据表明,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但疫情扰动因素依然存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长期蓄积的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可低估。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多,生产者信心仍然偏弱,市场需求不足矛盾仍然突出,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7月份,ICI综合指数及四个二级指标除效益状况指数外均位于荣枯线之上。且效益状况指数已连续6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主要是企业成本(原材料)、库存商品积压等问题,另外本月多数企业利润总额由增长转为减少状态。

一、工业企业生产状况指数环比回升

7月份,生产状况指数为56.0%,环比回升3.7个百分点,总体看,工业生产维持在扩张区间且处于较高位,生产活动景气度继续提高。具体来看:产量指数为55.0%,环比回升1.8个百分点,继续回升,保持在荣枯线之上,生产活动延续扩张态势;销量指数为54.9%,环比回升4.0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上,国内需求稳定增长,需求方面大幅好转。出厂价格指数为60.5%,环比回落6.2个百分点,虽然大幅回落,但近期出厂价格均维持高位,工业品价格增长速度始终偏高。主营业务收入指数为56.8%,环比回升2.1个百分点,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增长态势;设备利用率指数为47.9%,环比回落4.2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之下,企业产能收缩,出货减少,推断原因是库存商品存量较高。

二、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指数环比回落

7月份,效益状况指数为41.6,环比回落2.1个百分点,效益状况不佳,继续位于收缩区间。具体来看,利润指数为45.0%,环比回落7.7个百分点,多数企业利润总额减少;成本指数为32.9%,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在成本方面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制造业原材料采购价格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5.0%,环比回落2.9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产成品出库不畅,库存积压。净资产回报率指数为42.1%,环比回落6.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与5月指标水平接近,企业净资产回报率持续不佳。

三、工业企业经营环境指数环比回落

7月份,经营环境指数为51.1%,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上,经营环境持续改善。具体来看,税费负担指数为46.4%,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持续位于荣枯线之下,税费政策还需深化;融资难易指数为47.1%,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说明当前政府相关政策还需持续深化、加强巩固、灵活调整;应收账款指数为52.9%,环比回升2.4个百分点,继续回升,保持在荣枯线之上,应收账款持续改善。市场秩序指数57.9%,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持续高于荣枯线且处于高位,市场秩序持续改善。

四、工业企业预期发展指数环比回落

7月份,预期发展指数为52.1%,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小幅回落但持续位于荣枯线之上,企业目前对未来预期长期保持乐观。未来经营状况预判指数为61.4%,环比回升3.4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且仍处高位,说明企业对未来经营状况审慎乐观;未来订货量指数48.6%,环比回落9.4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之下,企业未来订货量会出现减少情况;未来研发投入58.6%,环比回升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上,研发投入持续增加。预期投资额为46.4%,环比回升1.7个百分点,预期投资额指数持续低于荣枯线,企业预期投资额持续减少。预期计划用工指数47.1%,环比回升3.0个百分点,仍低于荣枯线,工业企业用工人数持续减少。

五、ICI制造业指数环比回升

7月份ICI制造业指数为47.9%,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跌荣枯线之下。

总体而言,7月份以来,多地出现了散发疫情,南方地区的高温也对经济运行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但我国已有成熟应对举措,在我国成功应对多波本土疫情、上海等重点区域陆续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工业生产和供应链基本保持顺畅,国民经济继续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的韧性不断显现。展望后续,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相继出台,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将加力巩固,推动经济企稳向好、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注:“成本”、“产成品库存”、“税费负担”三个指数数值上升是指实际成本、库存量、税费在减少,其数值下降则为增加)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