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1-10

强化考核导向  促进转型升级
引导中央企业加快做强做优实现科学发展


——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黄淑和

(2012年12月28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和第三任期业绩考核工作,部署2013年和第四任期业绩考核工作。会议期间,中央企业将交流业绩考核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综合局负责同志将对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业绩考核办法作出具体布置。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2012年和第三任期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0年至2012年第三任期业绩考核工作做得很艰苦,也很不平凡。三年来,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国资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业绩考核导向作用,不断探索创新考核机制,全面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深入推进全员考核,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12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中央企业把“保增长、提质量、调结构、抓管理”作为业绩考核的主攻方向,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完善目标管理,保增长提效益成效显著。

  中央企业始终坚持自加压力、挑战自我,年度和任期考核目标持续提高。2010年至2012年,中央企业利润目标值从7213亿元提高到1.05万亿元,提高了46%;经济增加值目标值从714亿元提高到2323亿元,提高了3.3倍;第三任期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目标值达120.5%,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目标值达11.95%,分别比上一任期提高了1.16和1.95个百分点;绝大多数企业分类指标目标值都持续改进。

  为落实保增长责任,各中央企业强化考核引导,大力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兵器工业集团、诚通集团、中国普天、国药集团等企业把不同的考核目标与相应的考核激励挂钩,高目标、高激励,低目标、低激励,鼓励各单位追求更好业绩。国投、国机集团等企业在考核约束、薪酬分配、资本收益、资源配置等方面出台了激励措施,鼓励所属企业积极实现新的挑战目标。中远集团逐级分解考核指标,加大激励约束力度,落实扭亏增盈责任。中国海运、中国外运长航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努力降低单位能耗,提升企业综合效益。中国石化、港中旅集团等企业积极推行差别化营销策略,抢抓旺季市场机会,开展主题营销,促进销售持续增长。中航集团、南航集团等企业加大与国际一流物流企业的合作力度,提升重点客户的销售比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更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武钢、中国煤炭科工等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对于没有边际效益的生产线实行停产或减产,有效降低了各个生产环节的成本。中国电科深入推进成本工程,将多项成本费用类指标纳入考核,并与考核等级和绩效奖金直接挂钩。中核集团将考核执行监控与现金流管控相结合,严控资本性支出和非生产性支出。神华集团、中丝集团等企业合理控制劳务工增长,大幅降低人均职务消费,大力压缩人工成本。中船集团主要负责人带头降薪30%,并明确“领导降薪幅度大于中层干部,干部降薪幅度大于一般员工”。中国建筑、中国化学工程、建研院、中国铁建、中铁物资等企业强化对应收款项的考核,加快了资金回笼。中国化工、中国航材等企业加强对亏损单位的诊断分析和考核,促进了企业扭亏增效。

  中央企业通过强化目标管理和过程控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年和第三任期考核目标均可如期完成,预计第三任期实现利润3.6万亿元,比上一任期增长43.6%,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超过125%。

  (二)全面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企业经营质量大幅提升。

  经济增加值考核稳步推进。三年来,中央企业经济增加值考核范围不断扩大,考核标准不断提高,激励约束进一步强化。绝大多数企业将经济增加值考核延伸到了下级单位。中国华能、中化集团持续加大考核力度,部分子企业经济增加值考核权重达到60%。国投、通用技术集团根据不同业务板块的资本结构、风险与收益要求,分类确定不同的资本成本率。兵器装备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企业将经济增加值指标逐层细化分解到车间层面,实现了价值链条闭环管理。中国石化对经济增加值改善的下属企业,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没有改善的给予减分处罚。航天科工规定,经济增加值完成值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的企业,考核结果原则上不能评为优秀。港中旅集团、中国工艺集团、中交集团、汽研中心等企业按照当年创造的经济增加值或改善值的一定比例,对子企业经营者给予提成奖励。哈电集团对部分重点企业的生产分厂、事业部实行经济增加值与薪酬兑现直接挂钩。中国有色采用以经济增加值改善值为主的考核方式,引导企业持续提升价值创造水平。

  价值创造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绝大多数企业把价值管理与战略规划、全面预算、投融资决策、生产运营等结合起来,初步建立了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华润集团建立了系统的价值管理体系,从资本结构、现金创造、现金管理、资金筹集和资产管理五个维度强化价值管控。南方电网、中广核集团、西电集团等企业积极构建基于价值创造的战略管理体系,合理确定企业的主攻方向,科学规划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促进了企业价值链的优化。中铝公司、中咨公司、中国通号、国旅集团、冶金地质总局等企业紧紧抓住经济增加值的关键驱动因素,强化过程跟踪和控制评价,初步建立了有针对性的价值管理体系。一汽集团、中国五矿、中国三峡集团、中国节能等企业探索建立“重价值管理、讲投资回报”的投资决策机制,从源头上控制无效、低效资产的产生。中国中铁把经济增加值作为资产管理的重要依据,对达不到预期回报要求的资产予以处置,并将价值创造水平作为选拔培养干部的重要标准。航天科技对总资产周转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所属单位,采取资本成本率上浮等措施,有效提升了资产经营效率。中煤集团、中国黄金、中储棉总公司等企业对于闲置、低效的资产及时处置,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资产质量。东航集团以价值管理为导向,引导企业科学决策,控制投资风险,资产负债率持续降低。中核集团、中航工业、中储粮总公司等企业推行全价值链成本管理,通过强化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业务协同等途径,有效降低了经营管理成本。东方电气、华孚集团、有研总院、保利集团等企业加大内部资金集中管理和有效调控,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本成本。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电信、中材集团等企业按月监控分析经济增加值变动情况,形成了动态管控机制。中国北车、中国中纺集团、中智公司、中国能建、中冶集团等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全集团范围内深入监测分析经济增加值,并对影响经济增加值的薄弱环节开展相应的专项管理提升活动。

  经济增加值考核成效初步显现。多数中央企业投资决策趋于理性,资本占用增速明显趋缓,科技投入大幅增加,价值创造能力显著提升。经初步测算,第三任期,中央企业资本占用年均增长13%,比上一任期增幅降低5.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项下的研发投入达到3123亿元,比上一任期增长1.5倍;实现经济增加值1.1万亿元,比上一任期增长46%。

  (三)推进全员考核,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基本实现全覆盖。

  全员考核重点和难点不断突破。各中央企业加强对副职和职能部门考核,推动全员考核体系不断完善。中国二重、招商局集团、国家核电、恒天集团、南光集团等企业根据战略目标、工作任务和岗位职责,建立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副职考核办法。农发集团、振戎公司、中国航信、中国航油等企业建立了以分管业务整体业绩、个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为主,相关领导和部门评价为辅的企业副职考核体系。中国大唐、东航集团等企业将副职的考核结果按档分级,不同的考核等级对应不同的分配系数,拉开了薪酬分配差距。

  全员考核方法不断创新。各中央企业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充分运用各种有效工具和信息化手段实施考核,提升了全员考核水平。华润集团、上海贝尔将战略绩效提升作为全员考核工作的重点,确定了各层级的全员战略绩效指标。国家电网完善“分级管理、分类考核”模式,规范了各级企业负责人、管理部门和一线员工的绩效考核和管理。中国电建建立了“一个模型(业绩考核评价模型)、两个子体系(经营业绩考核和管理评价)、三个支点(考核兑现、企业评级和科学用人)”的考核体系,全面客观地考核各级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中国五矿、矿冶总院等企业自主开发了业绩考核系统,使指标设定、过程监控、考核评价、结果反馈等环节全部实现在线管控。中核建设集团、中船重工、华录集团等企业加强对下属企业全员考核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对存在问题的予以考核扣分处理。

  全员考核结果运用更加全面。中粮集团建立了由专业性、个性、业绩、领导力四个维度构成的经理人考核系统,考核结果作为经理人薪酬分配、职务晋升和人才培养的依据。中国联通对考核结果进行强制分布,要求基本称职及以下的比例达到3%。中国航信根据考核结果,薪酬分配向绩优员工倾斜,最大差距达到60%。华侨城通过适度提高奖金杠杆,在考核奖惩兑现上突出价值贡献、岗位差异和难度差异。中国一重对各单位实施月度考核,考核结果按月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排名并通报。

  (四)突出特色,专项考核取得新进展。

  积极探索对标考核。航天科技、中国移动、宝钢、中国建筑、中国商飞、中国建材、中交集团等企业选取国内外领先企业作为标杆,建立了集团层面的战略对标体系和经营单元的业务对标体系。中国电子建立由近百家上市公司组成的对标库,通过对标确定考核重点。中航集团选择56家国内外主要航空公司进行对标,寻找管理短板,持续改进短板。中国石化全面开展国际对标,并选取关键短板指标纳入考核,形成了以标杆管理为基础、“比学赶帮超”为重点、短板考核为核心的综合对标体系。中粮集团以主要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产品结构、产品售价、成长速度、效益效率为标杆,将市场竞争激烈业务的对标考核权重定为40%,鼓励经营单位超越竞争对手。港中旅集团根据所属企业的业务规模、经营特点、成长阶段等实际情况,个性化确定标杆企业,横向对标权重占80%。东风公司、华润集团、武汉邮科院等企业从商业模式、运营方式、风险管控、人才激励等关键要素出发,根据企业薄弱点进行对标考核,使对标考核更具针对性。中远集团以集装箱、干散货两大重点业务板块为突破口,将与国际同行业先进企业的对标考核结果与公司负责人年度工资总额的40%挂钩,使公司船队实际租金水平、燃油采购成本有了明显改善。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国电、中电投集团等五大发电企业建立了月度对标考核通报机制,使所有考核单位及时掌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及最新的努力方向。兵器装备集团每年下发各企业相关指标对标值,以此作为考核目标确定和考核结果核定的重要依据。中盐公司设置对标管理奖,对综合指标和单项指标达到先进水平或明显改善的给予奖励。

  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考核。航天科工对自主创新投入超过营业收入3%以上部分,视同业绩利润予以加回。中轻集团、建筑设计集团等企业将“科研课题增量”、“国家级科技奖励”等指标纳入考核,鼓励企业取得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中国钢研、中国南车、中广核集团等企业将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加强科技创新投入、科技成果产出的考核引导,并对科技创新取得突出成绩的给予特别奖励。电信科研院对重点产业突破、商业模式创新实施专项考核,并给予特殊奖励。中化集团按创新活动性质和所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考核方式,对从事前瞻性或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以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作为考核重点;对面向市场的应用研究,以其对企业竞争力的贡献作为考核重点。中国节能、中煤地质总局等企业对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或取得突出科技成果的子公司,给予加分奖励。

  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考核。南航集团努力践行“科学、人本、规范、持续”的安全价值观,完善安全考核机制,累计安全飞行超过1000万小时,创造了中国民航的最高安全记录。神华集团将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建立了全覆盖的安全考核责任体系。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油、中国国电、中国节能、中煤集团等企业将主要节能减排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强化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加大奖惩力度,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鞍钢设立综合能耗的考核值和挑战值,按照考核指标完成程度增加或核减工资比例。第三任期,中央企业百亿元销售收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死亡率为0.1,比上一任期下降33%;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

  在金融危机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中央企业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价值创造能力不断提升,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拼搏的结果。业绩考核战线上的同志们为此也付出了艰辛,挥洒了汗水,作出了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业绩考核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总结三年来的业绩考核工作,有以下几条基本经验必须长期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把目标管理作为增强动力的重要抓手。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只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定科学合理、富有挑战性的考核目标,才能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共克时艰保增长,增强动力谋发展。

  二是必须坚持把考核全覆盖作为落实责任的重要保障。只有不断健全“工作有标准、管理全覆盖、考核无盲区、奖惩有依据”的全员考核体系,才能把中央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保值增值、做强做优的核心目标上来,真正做到“千钧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确保经营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必须坚持把经济增加值考核作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只有引导企业不断强化价值创造理念和资本成本意识,不断优化资本结构和资源配置,才能持续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实现做强主业增实力,做优实业抗风险。

  四是必须坚持把对标考核作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只有放眼全球,瞄准最优秀的企业,找出差距,持续发力,才能与国际领先跨国公司同台竞技,立于不败之地,做成百年老店。

  五是必须坚持把业绩考核与激励约束紧密挂钩。只有将业绩考核结果与薪酬分配、职务任免等多种监管手段紧密结合,才能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追求价值创造的企业文化,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二、强化考核引导,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做强做优、实现科学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大环境对我国发展总体有利,但金融危机影响短期仍难以消除,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十分复杂,中央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还不少。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要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各项决策和部署,扎扎实实地做好中央企业各项改革发展工作,为实现中央企业做强做优、科学发展的目标继续作出努力和贡献。

  2013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进入了第四任期。中央企业第四任期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业绩考核导向作用,强化质量效益和科学发展考核,努力构建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与企业功能定位相适应、年度激励约束与任期激励约束相结合的业绩考核体系,为推动中央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和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第四任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完善考核机制,引导中央企业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企业结构不断优化,价值管理显著进步,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做强做优、科学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要实现这一工作目标,重点在以下“四个引导”上下功夫:

  一是引导企业保增长提效益。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央对全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明年和第四任期,中央企业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努力拼搏,确保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要严格落实考核责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逐级将保增长提效益目标分解到各级企业和广大员工,为实现保增长提效益奠定坚实的责任基础。

  二是引导企业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未来5至10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中央企业要抓住全球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有利时机,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不断优化资本结构,该进的进、该退的退,努力提高资本质量。要紧紧围绕核心主业,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产业链条,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向研发、设计、品牌等价值链的高端集中。要推动内部资源整合,培育综合竞争优势,实现市场竞争由依靠价格优势向依靠综合优势转变。要运用信息技术、高新技术和先进工艺设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要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避免出现新的“出血点”。要严控向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三是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历史经验表明,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和科技革命。中央企业要抢抓机遇,积极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努力成为核心技术的创造者、知名品牌的拥有者、行业发展的引领者。中央企业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大科技投入,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对国家经济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领域和占领未来制高点的技术研发,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尽快形成现实生产力和经济效益。要加强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参与标准制定,从被动适应市场向主动引领市场转变。要关注人力资本价值,通过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和建立健全科技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培育、吸引和留住科技领军人才,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四是引导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经营。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是培育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央企业必须下大力气跨越的门槛。中央企业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有利时机,立足全球配置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全球分工,着力提升资源技术获取能力和国际市场份额,努力推动中国标准的国际化,在技术、人才、营销和文化整合等方面逐步形成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国际化经营既要积极,又要稳妥。要设定投资底线,对损毁价值的项目坚决不投,对一味压价导致恶性竞争的事坚决不做,对风险不能掌控的领域坚决不进。要加强与国际一流企业对标,找出差距与不足,科学谋划追赶的方向和目标,扎实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

  为落实“四个引导”,促进中央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我们在过去考核政策的基础上,新增和完善了十八条考核政策,会上已印发大家,请大家好好学习和掌握。这次新修订的考核办法,遵循了两个原则,即凡是不利于企业转型升级的都要完善,凡是不利于企业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的都要改进,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保增长提效益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企业所有考核指标都要有挑战性,基本指标要有增长,分类指标要有改善。对考核目标达到行业优秀水平或自身最好水平的,完成目标可直接加满分;对达不到要求的,限制考核加分。

  二是在提升发展质量方面,弱化了规模导向。取消主营业务收入等规模类指标,增加总资产周转率等效率类指标;适当增加经济增加值考核权重,将大多数企业经济增加值权重提高到50%;提高了企业短板和风险管控的考核标准,对高负债企业将资产负债率纳入年度考核。

  三是在促进结构调整方面,突出了优化资源配置。调整非经常性收益的考核处理办法,对因结构调整而产生的非经常性收益,在计算经济增加值时不予扣除;对企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进行有利于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投资,在资本占用中予以酌情处理;对企业因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承担国家重大战略性任务而对当期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在考核中予以实事求是的考虑。

  四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大了激励和约束力度。将技术投入比率作为新增指标,纳入业绩考核系数;凡是科技进步要求高的企业,都设立科技创新类考核指标;在其他企业经济增加值权重提高的情况下,对科研类企业仍维持经济增加值30%权重不变;对取得国家重大科研成果或在国际标准制定中取得重大突破的企业,年度考核给予加分奖励;对品牌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企业,在任期考核中授予“品牌建设特别奖”。

  五是在国际化经营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国际同行业先进企业进行对标,对符合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型企业和外向型企业,设置国际化经营分类指标;对在国际化经营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在任期考核中授予“国际化经营特别奖”。

  这些政策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三、扎扎实实做好2013年和第四任期业绩考核工作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第四任期的起步之年。做好2013年和第四任期业绩考核工作,对引导中央企业全面落实“一五三”战略、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各中央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新的业绩考核办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一)切实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业绩考核办法。

  要学好考核政策,掌握考核重点。这次办法的修订,历经近一年时间,凝聚了广大中央企业的智慧,有很多突破和创新。各中央企业分管领导和业绩考核部门的同志要深入学习,吃透考核政策,准确把握出资人关注的重点和方向,对各项考核政策做到心中有数,为做好考核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企业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也要了解新的考核办法,理解和支持考核工作。

  要结合企业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各企业要根据新的考核办法,抓紧修订企业内部考核办法,抓紧完善企业的考核体系和考核机制。要全面落实国资委考核要求,把业绩考核重点放到引导企业提高发展质量、调整优化结构、加强科技创新、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上来,把新办法的精髓融入企业的战略管理和生产经营,切实发挥好业绩考核的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

  要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深化创新。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已开展近十年,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并上升到制度层面,使之更加定型。要认真分析考核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突出问题,抓住薄弱环节,不断改进提升。要进一步创新考核方法,突出考核导向,增强业绩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本企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

  实践证明,经济增加值考核是促进中央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有效手段,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经济增加值考核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要实现“五个结合”。一是与市场化改革方向相结合,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建立与资本市场收益水平相适应、按市场化要求配置资源的资本成本考核机制。二是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优化资源配置,确保资本增长与价值提升相匹配。三是与科学决策相结合,以是否创造价值、风险是否可控作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投资效益和价值创造水平。四是与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减少资本占用,盘活低效资产,推动企业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加快资金周转,提升资本使用效率。五是与激励约束相结合,建立和完善与价值创造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充分调动企业负责人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第二,要把握“三个维度”。一要准确把握价值定位,客观分析内外部环境和自身优势、劣势,重新审视自身发展战略,明确企业价值提升的方向、目标和路径。二要深化价值诊断,认真梳理企业的业务链与价值链,建立从产品到合同、工序,从部门到车间、班组等单元的价值衡量体系,深入挖掘价值驱动因素,找出制约企业价值提升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改、完善方案。三要持续推进价值提升,加强对关键驱动因素和重点经营指标的跟踪、分析,及时掌握企业资本占用和价值创造情况,强化过程管控。

  第三,要加快实现“三个突破”。一要在考核的广度上实现突破,进一步扩大经济增加值考核的应用范围,逐步延伸到各级企业和各业务领域,将价值创造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基层班组和全体员工。二要在考核的深度上实现突破,不能仅停留在把经济增加值作为一项考核指标,而是要站在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发展质量的高度,使经济增加值考核真正融入企业决策和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三要在考核的力度上实现突破,逐步加大经济增加值考核的权重,提高经济增加值考核的标准。

  (三)努力在董事会考核和对标考核上取得新突破。

  要逐步完善董事会对经营层的业绩考核。已获得授权的董事会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切实体现出资人意志,不断提高业绩考核能力。董事会要不断完善对企业经营层的业绩考核办法,并指导监督经营层做好对各级企业和员工的考核工作。关于董事会考核,我强调三点:第一,董事会必须贯彻落实国资委的统一考核政策,牢牢把握出资人导向;第二,董事会对经营层的考核目标和考核结果,必须做好与同行业企业间的适当平衡;第三,董事会要加强与国资委的有效沟通,充分发挥国资委和董事会两个方面的优势,充分调动董事会和经营层两个方面的积极性。

  要进一步探索对标考核。对标考核是下一步深化考核的一个重点。国资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从第四任期开始,鼓励企业参加对标考核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将在中央企业全面推开。目前,不少中央企业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希望大家踊跃参加试点。各企业要从实际出发,在找准标杆企业、科学构建对标体系的基础上,对照标杆找差距,将反映行业特点、体现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短板指标纳入业绩考核体系,引导企业逐步向国际一流企业迈进。各中央企业之间要加强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国资委也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通过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形成系统的指导意见,完善国际对标数据库并向中央企业开放,为企业开展国际对标搭建工作平台。

  (四)认真做好考核目标上报与结果核定工作。

  2013年度和第四任期业绩考核目标,总体要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体现保增长、提效益的要求。新的考核办法对此作了明确规定。各中央企业要切实加强经济形势研判,既要看到困难,更要看到机遇,抓紧提出富有挑战性的考核目标,力争基本指标有提高,分类指标有改善。

  要配合国资委认真做好2012年度和第三任期的考核结果核定工作。中央企业要对照与国资委签订的考核目标责任书,系统总结2012年度和第三任期业绩考核各项工作,确保相关考核指标的口径一致,数据准确、可追溯、可核查。国资委将严格按照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客观公正地核定业绩考核结果。

  同志们,明年和第四任期的业绩考核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全面推动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实现“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