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淑和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有关分卷编纂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综合局  发布时间:2009-06-16

牢记使命 扎实工作 全力做好志书编纂工作

——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有关分卷
编纂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黄淑和

(二○○九年六月十二日)

同志们: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特大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央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始终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惜代价,不讲条件,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承担了中央企业应尽的责任,表现出了敢于担当、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中央企业这种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值得永载史册。

  2008年10月,为了记录伟大的抗震救灾斗争事迹和抗震救灾精神,国务院批准编纂《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志书共设11个分卷,其中我委参与编纂的有6个分卷:民政部牵头编纂的《社会赈灾志》、《灾区生活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编纂的《英模人物志》,国家地震局牵头编纂的《地震灾害志》,总参谋部牵头编纂的《抢险救灾志》,国家发改委牵头编纂的《灾后重建志》。荣融同志对做好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国资委专门成立了编纂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今天,我们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就是为了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各有关分卷的编纂任务,并在此基础上编纂《中央企业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以史料形式把中央企业所做的工作真实记载下来。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

  编纂《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和《中央企业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对于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工作,系统总结抗震救灾经验,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工作水平,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是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需要。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需要大力弘扬和传承。我们参与编纂抗震救灾志有关分卷,就是要以志书的形式,展现中央企业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和风貌,展现全体干部职工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展现干部群众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境界,并使之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我们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不竭动力。

  其次是传承修志优秀文化传统,记载抗震救灾重大历史事件的需要。古人说,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志书既能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也能标志现代文明和历史文明的一脉相承。我国历来有修史编志、存史资鉴的优良传统,尤其重视对自然灾害的记载,留存下来大量具有极高科研价值和丰富文化价值的防灾救灾史料。这次抗震救灾工作是开展最及时、动员最广泛、组织最有力、效果最明显的成功案例。我们编纂《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有关分卷和《中央企业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就是为今后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留下可供借鉴的史料,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留下宝贵资源。

  第三是提高中央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提升中央企业竞争力的需要。中央企业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表现出了崇高的政治觉悟、大局意识、人文精神和顽强斗志。在编纂《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有关分卷和《中央企业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中,更全面、更详细、更准确、更有力地记载中央企业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将进一步促进中央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的对外影响力和竞争力。

  第四是充分展现中央企业良好形象,增强中央企业应急管理能力的需要。为保护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中央企业的广大干部职工,临千险而不避,虽万死而不辞,义无反顾地挑起了抗击地震灾害和灾后重建的重担,发挥了共和国脊梁的作用。中央企业临危不惧、反应迅速、奋起自救,并积极支援灾区,全力减轻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认真总结中央企业奋起自救、实施互救的宝贵经验,将进一步增强中央企业应急管理能力,提高抗灾救灾工作水平。

  二、加强领导,认真做好编纂工作

  下面,我就做好编纂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把握好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由国家层面组织、针对特大自然灾害而编纂的志书,社会关注度高,历史影响久远。为此,要把好“四关”:一要把好政治关。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避免出现政治性和科学性差错;二要把好内容关。志稿篇章结构、章节内容务求完整、翔实、准确;三要把好文字关。志稿文字表述务求严谨、生动;四要把好体例关。要确保符合志书的编纂体例和规范要求。总之,要通过努力,使我们参与编纂的分卷志书和《中央企业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成为高质量的传世之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二是坚持全面、完整、准确的原则。我们承编的6个分卷涉及面广,内容很多,必须认真全面地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地震灾害志》中要把受灾中央企业人员伤亡情况,房屋、基础设施、设备毁坏情况和经济损失等情况充分反映出来。《抢险救灾志》中要把中央企业抗震救灾部署、应急措施、指挥机构、救援力量、物资准备、救灾保障,抢救生命财产及基础设施,防止次生灾害,组织慰问等情况充分反映出来。《灾区生活志》中要把受灾中央企业员工基本生活需求,生活救助,安置情况,遇难者员工家属安置情况,生活燃料及市场供应情况,组织生产自救等情况充分反映出来。《社会赈灾志》中要把中央企业捐赠情况,志愿者队伍等情况充分反映出来。《灾后重建志》中要把受灾中央企业灾后重建计划,中央企业对口支援情况等充分反映出来。《英模人物志》中要把国家表彰的英模人物及国资委表彰的英模人物如实反映出来。

  三是坚持严守工作进度的原则。按照《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分卷编纂进度不同。各中央企业要在7月15日前完成编纂《地震灾害志》、《英模人物志》分卷的资料收集、编辑长篇和形成初稿工作;要在8月15日前,完成《灾区生活志》、《社会赈灾志》、《抢险救灾志》的资料收集、编辑长篇和形成初稿工作;要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灾后重建志》的资料收集、编辑长篇和形成初稿工作。现在已经是六月中旬,时间很紧,任务很重,任何一个单位的工作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都有可能影响全志的如期出版。希望各中央企业务必树立全局观念,按照各分卷编纂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倒计时安排相关工作,按时将资料报送到我委的编纂办公室,确保编纂工作按计划总体顺利推进。

  (二)抓好三个落实

  编纂《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有关分卷和《中央企业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编纂工作如期推进和高质量完成。

  一要落实组织,加强领导。国资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局。各中央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志有关分卷的编纂工作,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具体指导,定期检查工作,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条件到位。

  二要落实责任,做好分工。抗震救灾志的编纂工作必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中央企业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合作意识,围绕编纂工作总体目标,把编纂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工作内容,认真完成好本单位承担的编纂任务。

  三是落实人员,加强培训。志书有其特殊的编纂体例,修志工作有其专业化的相关要求。要编纂一部高水平的志书,需要一支专业过硬的修志队伍。各中央企业要根据编纂工作的需要,把那些对汶川特大地震及抗震救灾情况熟、政策水平高、文字功底好的同志选调到编纂工作队伍中来。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专业人员指导等多种形式,使全体参与编纂人员尽快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掌握志书的编纂方法,争取尽快进入角色。同时,要注意发挥专家的作用。

  (三)要加强保密,用好资料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和《中央企业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属国家级权威史料,编纂过程中需要收集、使用大量资料,哪些内容可以入志,哪些内容不能入志,要有一个科学、明确的界定。总的原则是,能公开的尽量公开,该保密的做好保密。有一些文件资料虽然定了密级,但内容已过保密期限或从内容上看可以公开的,应及时解密,为编纂工作所用。编纂工作也要自始至终做好资料保管工作,遵守保密纪律,各中央企业保密委员会要切实负起保密审查责任。

  (四)要精益求精,写出精品

  编纂《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有关分卷和《中央企业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任,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托。各中央企业要始终本着对历史、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关于志书编纂质量的规定,高度重视,力求把志书编纂成为一部高水平的精品佳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