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10-24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不断提高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水平


——在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二〇〇八年十月十四日


同志们:

     国资委这次举办为期两天的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培训班,主要目的是学习和掌握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与统计监测专业知识,提高节能减排管理意识,增强实际工作能力,推动中央企业更好地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班既要进一步解决认识问题,也要解决技术问题。现在看来中央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节能减排工作有了明显的进步,但感觉有一些企业对这项工作中的一些技术问题,还不是掌握得很准很透。我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水平。培训期间,业绩考核局邀请了国家环保部、国家统计局、中国节能协会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为大家授课,培训内容比较丰富,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力求取得实效,并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希望各企业回去后认真研究一下节能减排工作,切实加强企业节能减排基础管理,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体系建设,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水平,为实现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主要讲三个问题:

    一、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近年来,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中央企业将节能减排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央企业在国资委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会以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加快实施结构调整,着力推进技术升级和管理创新,采取的措施是比较有力的,迈出的步子是比较大的,取得的效果是比较好的。2008年上半年与2005年同期相比,中央重点类和关注类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现价)下降12.15%,节能3943万吨标准煤,化学需氧排放量减少21.4%,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5.2%。其中化工、机械、军工、建筑、电子、煤炭、钢铁七个行业万元增加值可比能耗呈明显下降趋势。一批中央企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总结近年来的节能减排工作,中央企业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1.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结合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实际,国资委将全部中央企业划分为三类,其中,重点类企业30户、关注类企业46户、一般类企业70户。目前,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已经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重点类和关注类企业全部设立了节能减排专职管理部门,并初步构建起了从上至下的节能减排组织体系,组织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

    2.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体系初步建立。根据各类企业的不同任务和不同特点,国资委于去年提出了分类完善指标监测和加强工作情况报送的要求。今年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节能减排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国资厅考核[2008]76号),全面开展了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能耗消费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着手建立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目标和指标监测报表体系,为加强节能减排基础管理及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在76户重点类和关注类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建立了统计监测体系,并能按时上报信息,尤其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彩虹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等企业填报准确,质量很高。

    3.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激励约束机制初步建立。绝大多数重点类和关注类企业将第二任期责任书中的节能减排目标和“十一五”企业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所属各企业,并建立了系统内节能减排考核奖惩制度。做得好的有奖,做不好的就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各单位签订了《节能环保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子公司节能减排的目标、责任,并结合《节能目标责任书》,制定印发了《节约能源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和《2008年动能消耗控制定额》,强化了节能指标的管理和考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五型企业”考核指标体系中,加大了节能减排指标的权重,重新核定了“十一五”期间各子(分)公司节能减排考核指标,并层层分解落实,逐步建立了具有神华特色的节能减排工作管理体系、监督体系、控制体系和考核体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坚持每月公布各机组能耗指标排序,加大了能耗指标分析的深度和广度,深入开展同行业同类型机组对标,促进各发电企业寻找差距,加强管理,提高水平。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建立了“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奖惩分明、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的节能减排责任体系,有效推动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

    4.依靠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中央企业通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攻关力度,进一步发挥了科技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推动作用。中央企业中有70户企业拥有了自主创新的节能减排技术、装备和产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采用水力旋流器、膜分离技术,大幅度降低污水含油浓度。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加快煤炭洗选、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技术、矿井水深度处理等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节能减排工作水平。东风汽车公司采用多项汽车节能技术,大幅提升了发动机的燃油燃烧效率,实现了整车燃油消耗的持续降低。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投资1100万元对所属新钢钒公司冷轧厂的废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实现了该厂工业废水的零排放,年减少废水排放45万吨。这几年来,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是明显的,中央企业在全社会正在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

    二、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部分企业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不实不细,存在着组织机构不健全、目标责任不落实、奖惩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已过去一年多,节能减排目标也已分解下达,并作为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了第二任期责任书,但截至目前,仍然有5户中央企业未分解任期目标,16户中央企业未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机构,66户中央企业没有建立考核奖惩制度。上述企业要加大工作力度,如果到年底前还没有分解任期目标、成立领导机构、建立考核奖惩制度,请你们正式向国资委做出说明。国资委将在今年年底,对没有按照国资委要求建立这些制度和工作体系的企业,以委文形式正式通报。请各中央企业会后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好好研究怎么落实。节能减排是全党全国一件大事,中央企业理所当然要走在前面,绝对不能落伍,绝对不能拖全国后腿。因此我们要对中央企业提出高一点、严一点的要求。当前中央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关注两件事,第一是本企业要承担和完成哪些任务,第二是本企业要为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做点什么。前不久,我到广东省参加国资委一个会议,会后到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去调研,该公司做得不错,不仅自己积极主动地完成该完成的任务,而且还开展了“绿色行动”,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无偿为全社会做一些咨询,做一些项目。还有中国节能投资公司,这两年工作领域在不断拓宽,工作水平在不断提高,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大,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我希望业绩考核局、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中国节能协会三家紧密配合,联手推动。希望各企业迅速行动起来,加快工作进度,取得更大进展。

    2.部分企业节能减排基础工作仍然比较薄弱,定额、计量、统计等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从今年上报情况看,不少企业统计监测工作跟不上,上报的报表不符合填报要求,存在着基础数据填报不全、报表计算错误较多、能耗变动较大且无说明等问题。特别是少数企业今年上报的2005年能耗量与去年上报的能耗量差异较大,两次数据差异在10%以上的有40户,这就说明我们的基础工作还是有问题。根据国务院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到企业当时的数字是多少就应该是多少。如这个数字不准,到了应该完成的时候,如何计算是否完成?这中间有认识问题,一些企业重视不够;也有一些企业不是不重视,是技术上不懂。技术上不懂,就要尽快搞懂搞准,否则会影响到中央企业的形象和威信。

    3.部分中央企业未能完成年度节能降耗的任务。2008年上半年与2005年同期相比,石油石化、建材、有色、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万元增加值可比综合能耗仍呈上升趋势。近期,国家发改委通报了2007年千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情况,在千家企业中有204家中央企业,其中17家未能完成年度节能目标。
以上问题的产生,有外部环境变化的因素,也有企业规模扩张过快,兼并重组了一些能耗高、污染物排放大的地方企业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企业的思想认识和基础管理工作不能适应当前节能减排形势的需要。中央企业既要看到自己明显的进展、可喜的成绩,也要看到种种不能忽视的不足和差距。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形势的严峻性,正视问题,找出差距,采取措施,完善管理,迎头赶上,确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目标,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三、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几点要求

    1、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各中央企业要做出长期性的安排。节能减排工作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因此所有中央企业一定要统一思想,将节能减排工作提上重要议事议程。各中央企业都要做长期打算,长期安排,优先规划,不要就当前论当前,要立足当前着眼于长远,按照长期性任务来考虑。在这次会议之后,希望各中央企业专题研究一下本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听取本集团及各二级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汇报,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提出下一步需要完善的具体措施,推动本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2、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要突出抓好六个重点。

    一是抓认识,认识要到位。节能减排工作要做得好,首先要认识到位,认识不到位就无从谈起。所以,从上到下都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抓领导,领导要重视。这么大的事,一把手都不过问,分管领导都不得力,能抓出什么好成绩出来?只有领导重视了,才能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各级企业领导班子一定要把节能减排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加大力度。重点类企业一把手要亲自抓,关注类和一般类企业一把手也要亲自过问。

    三是抓责任,责任要落实。企业各层次都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它不光是一个分管领导的事,也不是一个分管工作机构的事,是所有机构和所有人员的事。节能减排任务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度要层层建立起来。

    四是抓措施,措施要有力。节能减排工作没有一定的硬性措施,工作是抓不上去的。希望各中央企业都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最后见到一个好的效果。要通过我们采取的有力措施,切实抓出成效,在全社会树立榜样,为我们中央企业添光增彩。

    五是抓体系,体系要完善。我们要重点抓好三个体系的建设:第一是组织管理体系。各中央企业要成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要有节能减排专门工作机构,要有一批人来负责节能减排这一项很光荣也很艰难的工作。节能减排工作做好了,既造福子孙后代,也造福我们这一代。第二是统计监测体系。所有的中央企业从总部到子企业到孙企业,都要有人专门来统计这些数字,而且要进行统计培训。国资委这次专门组织技术培训,就是为了强化各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节能减排报表体系,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第三是考核奖惩体系。节能减排指标国资委已经正式列入任期业绩考核,到时完成不了,该降级降级,该降分降分,这是一个硬性任务。各中央企业要抓紧建立健全考核奖惩体系,该奖就奖,该罚就罚。明年三月份,所有中央企业开始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希望各中央企业将节能减排工作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节能减排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

    六是抓效果,效果要明显。我们不能轰轰烈烈喊口号,轰轰烈烈走过场,节能减排最终要考虑效果,以最少的投资取得最好的效益。这就需要中央企业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

    3、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要走在全国的前面。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是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央企业应该走在全国最前面。中央企业是国家队,国家队要有国家队的模样,国家队要有国家队的表率,国家队要有国家队的形象。希望从现在开始,各中央企业以更大的决心,下更大的功夫,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各中央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有一个新的进展和飞跃,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

    对于中央企业已经做的节能减排工作,国资委专门向国务院做过两次书面汇报。这两次书面汇报,温家宝总理都作了重要批示。前一时期,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新闻机构分别报道了十几家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好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好评。目前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任务依然很重,国资委希望各中央企业加快步伐,认真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在节能减排工作上取得新的成就。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