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在中央企业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7-18

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更好地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

——在中央企业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2008年7月18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隆重表彰了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两位受表彰代表的发言,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生动地再现了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职工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集中体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向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致以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汶川特大地震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中央企业受灾情况也十分严重。总部在四川省境内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和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等3家中央企业,80余家中央企业驻四川、甘肃、陕西灾区的下属企业,都受到了地震灾害影响。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房屋建筑、机器设备、生产物资、职工生活设施等遭受了不同程度毁坏,有的企业出现了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严重。据最新统计,中央企业因地震灾害伤亡、失踪或失去联系的3586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14亿元,间接经济损失401亿元。其中,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27家。

  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紧急行动,积极组织,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国资委在5月12日地震当天下午4点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了解中央企业灾情。之后多次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抗震救灾工作指示精神,研究和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中央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奋起自救,组织大批救援队伍,调集大量救援设备和物资,全力抢救每一个受困职工和群众生命,全力抢修电网、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全力落实救灾物资保障,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抢救被埋学生的第一批外援队伍、抢修基础设施的第一支专业队伍、重灾区映秀镇打出的第一个电话、抢运第一批救灾物资,都是我们中央企业。中央企业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中央企业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救援,不惜代价,抢救受困职工、家属和灾区群众的生命。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灾区周边20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分支机构在第一时间紧急调集936台(套)铲车、吊车等工程设备,听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调遣,投入抗震救灾。中国水电集团组织10支近1000人的抢险突击救援队,投入280台(套)挖掘机、装载机、汽车吊、柴油发电机等救灾设备。中建总公司派出近百名专业技术骨干、500多名职工,投入上百台车辆和机械设备。国机集团向灾区支援19台挖掘机,所属中国海洋航空集团公司紧急征调12架飞机投入抗震救灾。中国海油调集海上作业的14架直升机,中国外运也征调飞机,紧急投入抗震前线。中交集团所属三公司桥梁特种公司领导率30多名职工自发参与抢救都江堰聚源中学被埋学生,成为参与救助学生的第一批外援队伍。攀钢迅速组织50人的医疗救助队和10名土建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组,救援灾区。国家电网、哈电集团、航天科技、中核集团、西电集团、宝钢、中国石油等企业纷纷组建医疗分队或派防疫专家赶赴灾区救援。

  中央企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紧急调动各种高科技设备、高新技术投入抗震救灾,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赢得了宝贵时间。中航一集团、兵器工业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二集团、中电科技集团等企业火速调动各种最新研制的高新装备,及时获取灾区清晰图片和遥感测绘数据。中国普天为中央电视台前线报道组提供了国内最先进的卫星高清电视转播车。中煤地质总局于5月13日8时前迅速提供83幅震区分布图件,为抗震救灾分析决策提供了第一手的基础资料之后,又迅速汇总提交了地震灾区周边的陕西、甘肃等省区的电子数据图件88幅。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紧急研制出包括地震灾后村镇重建规划技术、地震灾区建筑安全现场快速评定等多项应急技术及实用产品,以满足抗震救灾的紧迫需要。中国钢研院受科技部委托,组织科技人员加班加点,于5月15日上午完成《抗震救灾应急分析测试技术手册》编写。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清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材的有关专家,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时提出了“关于启动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准备工作的建议”,积极提供灾后重建的技术支持。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中央企业不遗余力,抢修电网、通讯、铁路和公路设施,力保抗震救灾生命线畅通。地震发生后,中央电力、通信、建筑施工和交通运输企业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抢险突击队伍,抢修电网、通讯设施,抢修铁路公路,紧急调拨运力,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打通了一条条抗震救灾生命线。中央电力企业全力保障灾区供电,守护生命之光。国家电网紧急下达抗震救灾六项措施,调集发电机、配电变压器、各类绝缘子片等大量设备物资,组织2500多人的电网抢修专业队伍,全力抢救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受损电网设施,目前四川省受损的变电站、输电线路全部恢复,为救灾抢险和恢复重建提供了电力保障。中央通信企业全力抢修通信线路,传递生命信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分别派出抢险突击队,紧急向灾区提供卫星电话、油机和应急通信车,抢通灾区通信光缆,利用卫星通信技术,实现了汶川映秀镇灾后的第一次通话、第一次实时视频传送,保障了汶川灾后第一个移动通信基站的开通,用最快的速度恢复对外通信能力。5月13日21时,中国卫通员工携带10部卫星电话长途跋涉7个小时到达映秀镇,用卫星电话向成都指挥中心汇报情况,这是自灾情发生后从地震中心打出的第一个电话。电信科学院5月12日23点抽调专家,驾驶装备有自主研发的无线宽带设备的应急通讯车赶赴灾区,协助中国地震局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为救灾人员提供语音和视频图像传输服务,极大提升了抗震救灾的信息收集能力。上海贝尔、武汉邮科院等企业紧急调集了一批通讯设备支援灾区。目前,灾区绝大部分乡镇的通信已基本恢复正常。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全力抢修灾区受损交通干线枢纽,打通生命之路。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水电、中交集团、葛洲坝集团和中冶集团等企业先后向灾区和受到严重毁损的铁路干线、支线派出抢修队伍上万人,调动两千多台各类机械设备,争分夺秒地开展抢险。中国中铁八局仅用15个小时就全面修复了因地震中断的德天铁路,打通了绵阳至重灾区汉旺的“生命通道”。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中央企业千方百计,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力量,力保抗震救灾人员抢运和物资供应。中央运输企业不惜代价,抢运人员和调配物资,运送生命希望。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执行飞行任务达到1400多架次,运送了大批救灾人员和药品、食品等救灾急需物资。截至5月28日,中航集团执行运送抗震救灾物资、人员373个航班,急救飞行152个航班,运送部队及医务人员11760人、救灾物资2818吨。南航集团成立了一个由20架飞机和100名飞行员组成的抗震救灾“机动大队”,从广州总部和各分子公司所在地,每天动态备份20架飞机和100名飞行员,哪里需要运输救灾物资和救灾人员,就随时飞往哪里,全力支援灾区。东航集团共投入92架飞机,执行救灾运输的加班任务303个,累计运送救灾人员10135人、救灾物资2984吨。中国航油积极做好灾区航油供应工作。截至5月27日,保障救灾航班2047架次,加注航油15056吨;保障机场特种车辆13965台次,加油778吨。中国长航紧急调拨运力,承担支援灾区物资运输任务,已向灾区运送汽油2700吨。中远集团、中国海运提供了一批用于救灾和邮政通信需要的集装箱。

  中央企业顾全大局,集中一切资源,全力组织灾区急需物资的生产和供应。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在生产线大多停产的情况下,全力组织生产灾区建设过渡安置房急需的聚苯乙烯。中国化工组织和协调完成5万吨聚苯乙烯生产,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45天内分别完成1.5万吨和3.5万吨所需原料苯乙烯的供货任务。中央钢铁企业积极承担恢复重建任务,开足马力生产过渡安置房用钢,宝钢、鞍钢、武钢、攀钢彩涂板生产能力由原来的每月8.2万吨提高到9.5万吨。中央建筑施工企业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交集团、中冶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国建材、中材集团等积极投入过渡安置房建设。中央食品、医药、轻工、化工、建材、石油石化、贸易等企业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和调运灾区急需物资。中储粮总公司、中粮集团、中国中化、中国盐业、华孚集团等企业分别加工调运大米、稻谷、小麦、食盐、储备肉、糖和食用油等支援灾区。据统计,截至7月1日,四川、陕西、甘肃、云南四省累计接受中央储备粮救灾粮食22.32万吨,食用油7217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等医药企业紧急提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输液器、碘酒等急需医疗器械和药品。农发集团配合农业部紧急研发生产各种兽药和疫苗,及时无偿提供近千万元的疫苗产品及配套器械、冷链系统,第一时间送到灾区。新兴铸管集团、中国化工、中国建材等轻工、化工、建材生产企业昼夜加班加点生产帐篷、急救包、口罩、行军床、担架、炊事车、棉被、蚊帐等急需物资,帮助灾区安置群众。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灾区油气供给,分别向四川调入成品油50.3万吨和10.54万吨。截至7月1日,中石油在四川、陕西、重庆、甘肃四省成品油的库存已经达到62.7万吨,其中四川31.6万吨,相当于18天的销售量。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中央企业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踊跃捐款捐物,凸显“共和国长子”深情。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急灾区之所急,想灾区之所想,以支援灾区为己任,迅速组织捐款捐物。截至6月30日,中央企业累计捐款捐物59亿元,其中,捐款38.8亿元,捐物20.7亿元。捐款捐物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中央企业有66家。职工个人捐款达到13.37亿元,缴纳特殊党费8.7亿元。国资委以部分中央企业委托捐款3.5亿元,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建立“5.12灾后重建中央企业援助基金”,基金除用于灾区群众安置外,将建100多所“中央企业爱心学校”和100多个“中央企业爱心卫生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规范捐赠和资金使用的文件精神,确保这些捐赠在灾区中央企业和地方的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央企业始终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义无反顾,不惜代价,不讲条件,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承担了“共和国长子”应尽的责任;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行动迅速、组织有力,无私无畏、冲锋在前,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央企业各级领导干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发挥了组织核心和带头作用;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央企业广大职工想灾区之所想,急灾区之所急,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显示出新时期中央企业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中央企业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关键时刻,中央企业是党和国家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赢的队伍,是共和国的支柱和脊梁。

  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阶段,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进入关键时期,中央企业实现今年预期目标也进入了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中央企业要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恢复重建和生产经营上来,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再接再厉,鼓足干劲,全面完成中央企业灾后重建和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

  全力做好受灾企业恢复重建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加强领导和分类指导,加大统筹协调和帮扶力度,把大力支持受灾企业恢复重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在摸清灾害损失、科学评估、完善方案的基础上,按照“立足自救、先后有序、优化结构、统筹安排”的要求,分类指导所属企业做好恢复重建工作。电网、通信等企业,要把基础设施的前期简单恢复与灾后加固、技术升级结合起来,提高电网和通信设施的抗灾能力;生产企业,要根据外部生产条件和市场变化,完善企业发展规划,在灾后重建中优化布局结构;建筑施工企业基地设施重建,要积极争取纳入当地政府的灾后重建规划,统筹考虑,统一安排。要把恢复重建和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防止搞低水平建设和简单扩大再生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参加灾民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如期优质完成任务。

  加强对恢复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大力协调、密切合作的灾后恢复重建领导体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任务落实。进一步发挥企业党委(组)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灾区的中央企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扬抗震救灾精神,深入恢复重建的第一线,身先士卒、广泛动员、周密部署、精心规划,做带领职工群众恢复重建的主心骨。要把企业领导干部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的表现作为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调整,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恢复重建中,广大共产党员要尽责任,尽义务,挑重担,充分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和志愿者等其他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形成恢复重建的合力。

  切实做好全年的生产经营工作。今年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给中央企业造成了重大损失。由于全力保证抗灾救灾需要,企业正常生产需要的原材料、能源、产成品供给和运输都受到一定影响,给做好下一步生产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企业要加倍努力,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最大限度地弥补灾害损失。要继续全力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完成已定的全年节能减排任务。要制定具体的降本增效措施,减少非生产性支出,降低管理费用,切实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在开足马力搞好生产经营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注意防范洪汛、台风等自然灾害,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和企业稳定。要通过方方面面的不懈努力,力保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

  要认真总结抗震救灾斗争中企业领导带领广大职工不畏艰险、排除万难,奋起自救、实施互救,支援国家和地方救灾的宝贵经验,认真总结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把这些宝贵经验和崇高精神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丰富中央企业文化,提升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把这次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作为中央企业“党员尽义务,企业尽责任”、“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重大契机,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友爱互助,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和经济发展的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再接再厉,顽强拼搏,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努力实现中央企业全年改革发展目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