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心系灾区确保灾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5-23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给国家和人民生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央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积极向灾区提供各类抗震救灾的物资和设备,紧急安排应急物资的生产,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支持了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为保障灾区人民基本生活和稳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抗震救灾精神,紧急向灾区调拨急需生活品。

  中央企业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抗震救灾精神和国资委抗震救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第一时间内安排骨干力量紧急调集灾区急需的食品、饮用水、衣被、帐篷、活动板房等物资,全力以赴的解决灾区群众吃饭、饮水、穿衣和住宿的问题,为抗震救灾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

  5月14日中储粮总公司组织安排所属成都分公司向地震灾区紧急调运10万吨中央储备稻谷、5万吨中央储备小麦、1.4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安排四川、湖南和湖北地区有加工能力的直属企业紧急加工3000吨大米调往灾区。此次动用中央储备粮油救灾,是中储粮总公司成立以来调用数量最大、品种最多、时间最紧的一次。为完成好调用任务,中储粮成都分公司采取特事特办,做到随到随发,随到随出,迅速将中央储备粮油供应到灾区。

  5月13日,中储棉总公司、新兴铸管集团分别紧急加工棉被5000床、1810床捐献灾区。5月16日前新兴铸管集团提供物资2800万元的各种服装、鞋靴、帐篷、棉被、睡袋、气垫床、炊事车、给养器材单元箱等物资。中纺集团首批捐赠灾区价值200万元的棉被和衣物已运抵灾区。5月13日-15日,新兴铸管集团、国家电网、中航一集团、攀钢、宝钢、中粮、中国水电集团和中国农机院紧急搜集帐篷9400顶运抵灾区。新兴铸管集团还组织生产了毛巾30000条、解放胶鞋20010双,浴巾毛巾被4000条、为受灾人员及时提供了救助。中国建材集团向地震灾区紧急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100套新型抗震快装房屋。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及时跟踪掌握灾区食品市场供应情况,并立即着手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储备肉、糖的应急救灾准备。中广核集团驻东方电气集团工作人员义无反顾的奔忙在救灾一线,积极落实集团援建的活动板房的供货货源、棉被和枕头等物资。攀钢集团公司对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的求助紧急调运30顶帐篷、部分食品和矿泉水等生活物资,积极提供援助。

  二、各中央企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组织各方力量,确保灾区急需生活品的持续供应。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各中央企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在前期供给灾区生活必需品的基础上,各单位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加工粮食、被褥等灾区急需物资,确保灾区急需生活品的持续供应。5月17日中储粮总公司向地震灾区紧急捐赠600万斤大米(价值约900万元),要求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的中储粮直属企业紧急加工并迅速调往灾区,保障受灾地区粮食持续供应。中储粮总公司还要求辖区其他中储粮直属库及所属大米加工企业立即做好救灾大米加工调运的准备工作,组织粮源、维护设备,一旦国家指令下达,做到加工设备能连续正常生产、加工大米能及时发运,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

  中粮集团统一组织在川下属企业,坚守抗灾前沿,确保灾后物资的充足供应,并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后方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米、面、食用油生产,保障灾区市场供应。

  中国海运所属中西部物流公司先后组织16辆厢式货车,将400多吨大米、食用油等物品从重庆陆续运送到德阳等灾区。

  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赶制价值6613万元的服装、鞋靴、帐篷、棉被、睡袋、气垫、被子布、帐篷布、毛巾被等物资,确保灾区群众穿衣、住宿能有保障。

  三、各中央企业想灾区之所想,急灾区之所急,展现出中央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中央企业在这次地震灾害中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想灾区之所想,急灾区之所急。他们不只是给灾区捐款捐物,而且从灾区人民的切实需要出发,既考虑到灾区的现实需要,提供当前灾区急需的服务,又考虑到灾区较长时期的需要,在相对长的一段时期内为灾区群众提供切合实际的居住环境做出中央企业的贡献。

  中粮集团5月15日在四川重灾区通济镇搭建灾民安置区“中粮之家”,用于安置无家可归的灾区群众。在这里灾区群众可获得食物、药品、住宿等一系列救助服务,极大的方便了灾区人民,中粮集团已陆续发放价值数十万元的食用油、药品及其他物资,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这既是中央企业为灾区所做贡献的一种尝试,同时也减轻了当地政府的负担。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紧急动员本部女职工组织捐赠卫生用品,首批价值1.3万元的43箱卫生用品已于5月21日送抵四川省驻京办事处,未来几天还将陆续组织自发捐赠的卫生用品送抵四川省驻京办。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妥善安排受灾群众临时住处和基本生活的指示,协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过渡安置房工作方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清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的有关专家,经多方考量和深入研究,协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及时提出了“关于启动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准备工作的建议”。在此建议基础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拟定了“解决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房工作方案”。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中央企业的帮助与支持。中央企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震救灾之中。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尽一切可能为灾区提供生活急需用品,用实际行动,为受灾地区人民的生活保障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前方大量急需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灾区,后方在加班加点保障供应。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灾区的重建工作一定会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