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力企业奋起抗灾齐心协力保障供电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5-21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发生7.8级强烈地震,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中央电力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展开抗震救灾应急处置工作。

  一、中央电力企业受灾情况严重

  国家电网公司是受灾比较严重的企业。受地震灾害影响,四川、重庆、陕西、甘肃、山西等地区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电力负荷损失累计874万千瓦,造成国家电网公司500千伏和330千伏变电站停运各1座,220千伏变电站停运14座,110千伏变电站停运4座,35千伏变电站停运28座。川西造成500千伏输电线路停运3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停运58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停运119条,35千伏输电线路停运119条,10千伏输电线路停运843条,停电区13298个,停电户数529186户。国家电网公司四川省公司损失负荷约400万千瓦,500千伏电站停运1座,220千伏电站停运5座,川西地区江油、金堂、宝珠寺、茂县水电群、达州东岳等电厂与系统裂解。陕西电网两座220千伏主变停运,损失负荷150万千瓦。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四川境内的阴坪电站施工中断,红岩电站施工现场有开裂现象,陕西秦岭电厂被迫停机,灾情发生时,太平驿水电站有70~80人工作人员(领导、中层干部)正在开会,由于交通和通信中断,不能联系上,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陕西户县电厂两台30万千瓦机组和甘肃文县的碧口水电厂发生停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宝珠寺电厂、内江发电总厂发生停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四川省有3台机组紧急打闸停机,中电投集团公司重庆九龙电厂、黄河公司李家峡水电厂发生跳闸停机。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成都院办公楼基地住宅出现裂缝,有1000余人生活无着落。

  二、中央电力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抗灾保电

  中央电力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快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抗震救灾应急处置工作有序开展。

  (一)紧急动员、统筹协调。各中央电力企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抓好落实,保证集团公司及所属各单位,特别是四川及周边电厂与企业的正常生产、基建、经营工作,确保为抗震救灾安全稳定发供电。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沉着应对,有条不紊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和日常生产工作。5月12日晚,各企业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要求各企业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狠抓应急预案的落实,不怕困难,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5月13日凌晨抵达都江堰,指挥抗震救灾电网抢修工作。国家电网刘振亚总经理、中国华能李小鹏总经理、中国华电曹培玺总经理、中国国电朱永芃总经理、水电顾问晏志勇总经理在布置完集团总部的救灾工作后,立即亲自赴四川灾区前线指挥救援工作。

  (二)全力保障电力、通讯、医院等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供电,优先抢修恢复重点单位、重要用户正常供电。5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举全公司之力,紧急下达抗震救灾六项措施,全力抢救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受损的电网设施,确保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对于四川阿坝、甘肃陇南等通讯、交通中断地区,组织人员步行前往现场了解情况。5月13日晚,国家电网公司紧急调集专业抢修队伍1000人,发电车(机)160台,配电变压器260台,电杆2万根,120人的救援医疗队,已陆续抵达受灾地区。5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同志到四川省抗震救灾一线现场指挥电网抗震救灾工作,要求千方百计抢救仍然被埋的电力职工,做好灾区职工的生活物资供应和有关善后工作。已抵川的发电车、变压器、电杆、矿泉水、食品等救灾物资迅速到位,各抢修队伍在第一时间投入电网抢修,尽快恢复供电,为灾区抢险和恢复重建提供电力保障。中国华能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全力保证四川及周边电厂与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确保四川地区的安全发电。

  (三)迅速部署灾区安全大检查。受灾企业和地区迅速组织力量,全面、细致地对生产、生活建筑物和设施,特别是对大坝、灰坝、厂房、施工设备、办公楼、宿舍等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对遭受损害的立即采取了抢险加固措施。5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立即对灾区停电范围、电力设施受损及单位人员伤亡情况组织检查,做好了进行电网抢修和恢复的基础性工作。南方电网公司加强调度值班和运行监视,对水电站大坝安全及重要基础设施进行了检查,针对可能发生的余震做好监测应急工作,确保生产指挥通畅。中国大唐对四川、陕西、甘肃、重庆等重点地区、重点方位的设施进行了大检查,发现损坏的尽快修复。中国国电加强了对大坝和施工区域的巡视检查、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做好大坝防汛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大坝和施工现场的安全。

  (四)千方百计做好通讯和后勤保障工作。加强应急值班和信息报告,及时跟踪电力设备受灾及恢复情况。中国华能从5月12日到14日,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取得了与四川太平驿电站的联系,目前已经摸清了受灾情况,该电站无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5月14日,中国华能组织了50人的先头救援队、50人的后续救援队、救援器材、卫星通讯设备、食品和药品等,已经分批赶赴水电站现场开展救援。

  三、抗震救灾取得初步进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面的支持下,经过企业的奋力抢修,部分电力受损设施得到初步恢复。截至5月20日6时,国家电网公司系统247座35千伏及以上停运变电站已恢复220座,恢复率为89.1%;1643条10千伏及以上停运线路已恢复1497条,恢复率为91.1%。5月12日14时41分,南方电网公司西电东送大通道江城(长江三峡到广州鹅城)直流双击闭锁,目前已经恢复供电。中国华电、中国国电、中电投集团有关电厂现都已恢复正常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