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全力以赴做应急供应 提供抗震急需物资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5-20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努力开展自救的同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向灾区提供各类抗震救灾物资和设备,全力以赴做好应急物资的生产,有力支持了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

  一、中央企业情系灾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最快速度调集各种工程设备支援灾区抗震救灾。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号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调集大量救灾机械设备投入灾区抗震救灾。
  截止到5月16日,国家电网、中交集团、中建总公司、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铁工、中铁建、中国水电集团、中国卫通等27家中央企业已向四川灾区投入大型工程机械设备750台,发电机(车)519台,各种越野车、工具车265台,(海事)卫星电话637部,卫星通讯车22辆,飞机19架,医疗车、医疗器械16台以及大量的其他各类抗震救灾设备,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

  5月12日晚,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二局、中铁电化局、西铁工程公司等企业,根据四川省副省长指示和西安铁路局的求援,携带机械工程设备186台,分别参加了宝成线、宝天二线铁路和中国银行绵竹分行的抗震抢险救援。5月12日21点50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接到国资委领导的救援东方汽轮机厂的指示,在22点15分,中铁二局的首批抢险人员及设备第一个赶到现场,实施抢险救援。5月12日晚8时,中铁电化局接到西安铁路局电话,请求立刻派队伍参加宝成线、宝天二线铁路抗震救灾抢险,立即要求西铁工程公司组织抢险队伍,西铁工程公司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就组织好320名队员、30余台机械设备和大批抢险物资的抢险队伍。当晚10时,兵分两路,星夜兼程,分别赶赴铁路灾情现场,是第一批到达现场的抢险单位。

  汶川地震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成都、汉源项目的施工机械设备已全部由当地政府征用,企业派出操作人员时刻听从当地政府调遣。截止到5月15日,中交集团先后向灾区投入了136台挖掘机、推土机、吊车等大型设备,用于抢险救灾。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驻西南地区身处震区的有关企业,在积极做好抗震自救的同时,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了600多名技术管理骨干和61台机械设备及大量手动工具和活动房屋等物资,投入抗震救灾行动中。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在积极展开自救的同时,组织10支近1000人的抢险突击救援队,投入150台套挖掘机、装载机、汽车吊、柴油发电机等救灾设备,一方面在都江堰迅速展开救援,寻找被困和失踪人员,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其他灾区的救灾工作。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和中国卫通积极恢复灾区通信,采用卫星方式提供基站覆盖应急方案解决灾区通信中断问题,紧急调度油机442台、卫星电话507部、基站492套、微波设备141个,以及发电车、短波电台、应急电源等设备运抵灾区,全力确保救灾通信的需求。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紧急调拨应急通信光纤光缆1035公里,为抗震救灾提供紧急援助。

  国家电网公司紧急搜集发电机(车)515台、配电变压器200台、水泥电杆10000根、各类绝缘子34万片、应急通讯车2台、卫星电话10部等物资设备运抵灾区。

  为统筹中央企业抗震救灾资源,5月 13日,国资委下发紧急通知,了解和统计中央企业在四川及周边省份能够进一步参与抗震救灾的工程设备情况,以便总指挥部随时调用。许多中央企业快速反应,积极申请参战。截至15日18时,20户中央企业上报能够进一步支援抗震救灾的挖掘机、装载机、汽车吊、铲车、推土机、汽车起重机等工程设备936台(套)。

  二、中央企业情系灾区,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保证灾区抗震救灾急需物资的生产供应。

  汶川地震后,中石油紧急抢修了停输22小时的兰成渝成品油管道,于5月13日12时38分全线重新启输。兰成渝是中国石油唯一通向我国西南地区的成品油管道,川渝地区70%以上的成品油来自这条管线。而在紧张的抗震救灾中,它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命线”。保兰成渝管道运行就是保抗灾,就是在保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中石油目前正在采取常减压装置引油开工方式,力争使中石油南充炼厂尽快达到日加工3800吨的满负荷状态,努力增产成品油支援救灾。

     5月13日21点30分,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分公司接到上海长征医院电话,急需抗菌素等药品,用于装备赴四川抗震救灾医疗急救队。上海分公司立即启动急救药品供应流程,快速查询药品信息,同时与国药物流仓储、运输部门联络发运事宜。22点准备了全部所需药品,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药品送达了长征医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接到红十字血液中心生产180个血浆包装箱的紧急任务后,立即争分夺秒地组织生产,于14日交付中国红十字会。新兴铸管集团加班加点生产帐篷、棉被、蚊帐和服装,全力保障灾区物资供应。中国化工集团加紧生产灾区急需的600吨消毒剂,用于灾区病情防疫。中国化工集团桂林乳胶厂做出了支援汶川地震灾区的10万副医用手套的决定,并承诺如果是灾区需要医疗手套,一路绿灯,特事特办,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先保证灾区的供货。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全力组织直属企业为灾区紧急加工、调运3000吨大米,10万吨中央储备稻谷、5万吨储备小麦和1.4万吨储备食用油。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及时跟踪掌握灾区食品市场供应情况,并立即着手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储备肉、糖的应急救灾准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江苏北方湖光光电有限公司5月14日深夜接海军首长指示,希望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尽可能多的穿墙雷达前往地震灾区执行救援任务,十万火急!技术人员深知时间就是生命,大家群策群力,连夜奋战七小时,终于在15日凌晨5点多完成产品的装配与调试,并于当日早上装运飞机赶赴灾区,为救灾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5月16日18:20,中国电信继实现震中汶川通信对外信息联系后,攻坚破难,连克连胜,又打通绵阳平武灾区的光缆通信。21:45再传捷报,拿下了四川受灾县的“倒数第二个信息孤岛”,茂县对外光缆通信顺利打通。现在,茂县县城固话、小灵通、宽带通信全面恢复正常,茂县的广大群众现在也可以通过固定电话和小灵通与外界亲人进行联系。

  三、中央企业情系灾区,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踊跃向灾区提供急需物资。

  中央企业面对灾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踊跃为灾区提供生活急需品和药品、医疗器械等抗震救灾物资。

  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捐赠精制破伤风抗毒素50万支,首批血型检测试剂及配套材料已运赴灾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向灾区紧急捐献价值100万元的生物疫苗。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捐赠救灾物资50万元,救灾药品100万元。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捐献价值500万元的抗菌素类药品。中国医药集团向灾区提供了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输液器等物资。中煤集团提供救护车2台、指挥车(越野)2台、生命探测仪1台、氧气呼吸气10台等必须的救灾物资、医疗和生活用品运往灾区。一汽集团向灾区提供了急救药品以500万元的抗菌素类药品。

  中储粮总公司向地震灾区紧急捐赠600万斤大米,由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的中储粮直属企业紧急加工并迅速调往灾区。

  5月13日,中储棉公司、新兴铸管集团分别紧急加工棉被5000床、1810床捐献灾区。5月13日-15日,新兴铸管集团、国家电网、中航一集团、攀钢、宝钢、中粮、中国水电集团和中国农机院紧急搜集帐篷9400顶运抵灾区。新兴铸管集团还组织了毛巾30000条、解放胶鞋20010双,浴巾毛巾被4000条、为受灾人员及时提供了救助。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向灾区捐献价值100万元的化肥、农药、种子等救灾物资,支援当地政府抗震救灾。中国建材集团向地震灾区紧急捐赠价值300万元的100套新型抗震快装房屋。

  那里有困难,那里就有中央企业的帮助与支持。灾情发生后,中央企业紧急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顽强奋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尽一切可能为灾区提供物力、财力和人力支援,用实际行动,为受灾地区的抗震救灾保障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目前,通往震中汶川等地的多条道路已经抢通,大量急缺物资已运往灾区,参加救灾的中央企业将继续发扬勇于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加班加点生产灾区急需物资和抢运各种救灾物资设备,所有的一切,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