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1-25

  1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四年来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分析当前业绩考核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研究和部署200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业绩考核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水平。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黄淑和指出,四年来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加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主要体现为“六个促进”:一是促进了出资人监管的有效到位;二是促进了保值增值责任的落实;三是促进了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四是促进了多种监管手段的有机结合;五是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六是促进了围绕主业做强做大目标的逐步实现。

  黄淑和指出,中央企业为建立和完善业绩考核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企业高度重视业绩考核工作;建立健全了业绩考核工作机构,配备和培养了一批专业化队伍;积极探索和创新业绩考核方式和方法;以业绩考核为基础,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从事业绩考核工作的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大的工作热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黄淑和还指出,过去四年里中央企业探索和创造了一些成功的做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主要体现为“六个结合”:一是业绩考核与发展战略相结合,提升了企业发展规划的执行力;二是业绩考核与解决“短板”相结合,促进了企业全面发展;三是业绩考核与行业对标相结合,督促企业赶超行业先进水平;四是业绩考核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提高了考核的准确性;五是业绩考核与风险管理相结合,完善了风险防控机制;六是业绩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结合,加强了经营过程监控。

  黄淑和强调,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只是刚刚起步,仍然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一是业绩考核如何引导中央企业有效进行国际化经营;二是业绩考核如何引导中央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业绩考核如何处理好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关系;四是业绩考核如何适应公司治理结构的新变化;五是业绩考核如何评价和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六是业绩考核如何实现更精准、更规范;七是业绩考核如何适应新会计准则的变化;八是业绩考核如何适应资本经营带来的变化。

              主 席 台

  黄淑和指出,国务院国资委已正式将2008年确定为“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完善提高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精准考核要求,认真总结考核工作,健全业绩考核体系,完善考核目标确定机制和奖惩办法,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强化价值管理,进一步提高业绩考核工作水平,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按照精准考核的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目标确定机制;二是加大行业对标工作力度;三是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工作;四是抓紧制订中长期激励办法;五是探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评价考核办法;六是完善自主创新考核制度;七是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的考核工作;八是加强考核的过程评价监督。

  黄淑和要求,做好2008年业绩考核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全面系统地做好考核工作的总结;二是完善业绩考核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考核队伍素质;四是认真组织做好今年考核目标值的上报工作。

会  场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七家企业在会上交流了业绩考核工作的经验。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及有关厅局负责人、中央企业分管业绩考核工作的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