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5-11-09

推进结构调整   强化科技创新
2005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努力深化企业改革,大力加强内部管理,奋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生产经营总体上呈稳步快速发展态势。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增加值14407.7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销售收入48421亿元,增长23.4%;实现利润4637.9亿元,增长22.4%。

  主要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煤炭企业千方百计扩大产能,保障市场供应。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共生产原煤1.69亿吨,同比增长27.9%,比全国原煤产量增幅高17.7个百分点。发电企业克服煤价大幅上涨、煤质下降、水电后期来水不足等不利因素,努力挖潜扩能,缓解了夏季用电需求紧张的局面。七大发电企业共完成发电量7768.7亿千瓦时,增长21%。电网企业周密布置,圆满完成了迎峰度夏工作。两大电网公司共售电13448亿千瓦时,增长13.7%。国家电网公司跨区输电量达553亿千瓦时,增长15.1%,有效缓解了局部地区的电力紧张状况。石油石化企业面对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坚持“保安全、保市场、保稳定”的方针,合理组织生产,努力保障市场供应。国内外生产原油1.52亿吨,增长3.8%;生产天然气376.2亿立方米,增长17.3%;加工原油2.02亿吨,增长6.8%;成品油产量1.26亿吨,增长7.4%;完成成品油销售1.38亿吨,增长10.4%。运输企业通过充实和合理配置运力,水运企业货物周转量16127.3亿吨海里,增长18.1%,航空企业运输周转量154.5亿吨公里,增长9.7%,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公司面对境外高致病禽流感传入和国内部分地区发生猪链球菌病的严峻情况,加大了疫情防治生物药品的研发生产力度,截至8月11日,公司所属中牧股份成都药械厂生产了840多万头份猪链球菌2型灭活疫苗,发往疫区290.5万头份,为有效控制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前三季度,钢铁企业在国内钢材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高附加值高效益品种产量进一步增加。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和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钢材产量同比仅增长5.2%,但实现销售收入增长达19.6%,单位产量附加值明显提高。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前8个月累计开发、试制、推广新产品242.1万吨,增长123.3%;生产高附加值钢材536万吨,占钢材总产量的73.4%,提高20.8个百分点。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新试新推产品达到114.5万吨,“双高”产品比例达到55.5%,提高1.1个百分点。汽车企业面对市场变化加快、需求增长减缓、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扩大适销对路车型的生产和销售。1-9月东风汽车公司累计销售汽车53.4万辆,增长37.4%;实现销售收入355.7亿元,增长36.6%,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建筑企业主动调整合同结构,着力竞标承接大型项目,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前三季度,中央建筑企业销售收入增长30.2%,实现利润增长39.4%。石油石化企业一大批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扬子-巴斯夫一体化石化基地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今后每年将向国内提供170万吨高质量的化学品和聚合物;上海赛科年产90万吨乙烯项目正式投产运营,成为我国目前单线产能最大的乙烯生产装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庆、大港、华北和克拉玛依石化500万吨炼油改造项目步伐进一步加快;吉林、兰州和大庆石化乙烯改造项目全面开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建设国际领先的上游油气产业的同时,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率先在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启动和运行了多个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总投资43亿美元与壳牌石油公司合作的国内最大合资项目——中海壳牌石化项目年底建成投产后,每年将生产230万吨高附加值石化产品。

  银企合作开创新的局面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充分利用自身在产业方面的优势,与银行建立多种形式的战略合作关系,开创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强强联合的新局面。据不完全统计,1-9月,中央企业通过与银行签订金融合作协议的方式,从银行累计获得1588亿元和6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并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在市场体系建设、节能降耗、金融产品创新、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海外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创造了有利条件。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合理控制投资规模,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6486亿元,同比增长18.9%。投资多数集中在电力、石油石化、军工、矿业、机械、运输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其中,矿业企业完成投资额223.6亿元,增长105.9%;机械企业完成投资额184.6亿元,增长49.5%;电力企业完成投资额2181.5亿元,增长35.2%;运输企业完成投资额146亿元,增长32.6%;石油石化企业完成投资额1619.1亿元,增长18.0%。电信运营企业受3G牌照发放的不确定性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减少,累计完成投资额1172.3亿元,下降13.2%;房地产业、建筑业和建材工业按照宏观调控的要求,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下降33.1%、5.9%和2.3%。

  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将技术进步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了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1—9月,17家中央科技型企业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奖励108项;申请专利413项,授权专利190项;制订国际标准20项,国家标准97项,行业标准127项;经批准新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成功研制出可满足三峡电站水轮发电机组所需的蜗壳用钢板,有力保障了三峡工程右岸电站8台机组全部国产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应用自主技术,采用常规冷采法开发高黏度的渤海南堡35-2稠油油田,成功攻克了世界级稠油田开发的难题,为后续开发探索出成功经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开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套连铸试验机热负荷试车取得成功,其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目前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投入运行,填补了我国输变电线路50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空白,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电网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