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户中央企业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的调研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5-07-01

6户中央企业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的调研报告

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2004年11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6户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资源节约活动通知的要求,联合向中央企业发出了“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倡议”。倡议提出:中央企业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主体之一,力争经过3到5年的奋斗,中央企业各项主要生产经营业务的能耗、水耗、物耗指标全部实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三分之一以上企业达到国际同行业可比先进水平,使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倡议发出半年之后,我们深入到这6户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这里已经出现了资源节约的浓浓氛围,资源节约的方针、目标深入人心,资源节约的措施层层落实,资源节约活动开展的生机勃勃,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活动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令人瞩目的起步成效

  为认真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石油等6户中央企业不仅充分认识到了资源节约工作的重要性,而且随着各类生产资料价格的急剧攀升,更增加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紧迫感。以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以推进技术进步和加快结构调整为动力,以强化资源节约意识和系统优化为基础,以对标赶超和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为目标,6户中央企业率先取得了综合能耗、主要产品单耗全部下降的显著成效。一系列技术经济指标忠实地记载下了他们工作的成果: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紧紧围绕成本控制和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节能节水管理,推广应用节能节水新技术,深挖节能节水潜力,全面完成了公司的节能节水目标。2004年共节能96.5万吨标煤和节水9108万立方米,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25.9%和130.1%,仅能源和新鲜水的节约价值就达9.14亿元。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2004年每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达到1.47吨标煤,连续4年下降;吨钢产品综合能耗675千克标煤,实现了“破七进六”的目标,连续13年持续下降;吨钢耗水4.08吨,比上年下降0.49吨,连续6年持续下降。2005年前5个月又创造了月均吨钢耗水3.76吨的最好水平,实现了“破四进三”的目标。各项生产消耗指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有些指标还突破了世界先进水平。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是一个具有8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但各项生产消耗指标也都在不断刷新历史纪录。2004年每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达到2.21吨标煤,比上年下降28.2%。每吨钢可比能耗达到792千克标煤,比上年减少57千克标煤。2005年一季度又创造了吨钢可比能耗777千克标煤和吨钢耗水下降到7.5吨的新水平。炼钢转炉工序首次连续3个月实现负能炼钢,开创了余热利用的崭新局面。按可比能耗计算,仅今年一季度就节能9.12万吨标煤,间接创造效益7700万元。

  中国铝业公司2004年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平均每吨为14762千瓦时,其中主力槽型电耗已降到每吨14310千瓦时,居国内领先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氧化铝综合能耗由2001年的每吨1176.97千克标煤下降到2004年的1029.56千克标煤,平均每年下降3.29%。电解铝综合能耗由2001年的每吨6198.93千克标煤下降到2004年的6151.08千克标煤,下降了47.85千克标煤。2005年1-5月节能降耗又取得显著成效,与去年同期相比,氧化铝生产的13项消耗指标有10项水平进一步优化,指标优化率达76.92%,氧化铝综合能耗每吨又下降了80.96千克,降幅达7.55%,节能总量达20万吨标煤。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我国技术最先进的火力发电企业之一,各项生产消耗指标均居国内先进水平。2004年电煤消耗达到每千瓦时338克标煤,比上年下降0.5克标煤,比全国平均水平每千瓦时低41克标煤。若按全国平均煤耗水平计算,相当于华能集团一年节约标准煤646万吨。发电耗水达每千瓦时1.34千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6千克,若按全国平均耗水水平计算,则一年可节约新鲜水约1亿吨左右。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面对原材料大幅度涨价的现实,公司把资源节约工作摆在战略高度,实行了更加严格的精细管理。2004年每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128吨标煤,比上年的0.1336吨标煤又下降了4.2%。

  可贵的体制、机制创新

  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是缓解资源瓶颈制约,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基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因此,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绝不是企业发展的权宜之计,而是企业转变增长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根本要求。6户中央企业在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实践中,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不断提高对资源节约重要性认识的基础上,大胆开展体制和机制创新,积极探索资源节约的长效机制。

  (一)建立集中统一、有权威的资源节约管理机构。

  为了加强对资源节约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上海宝钢建立了公司级能源生产和管理机构---能源部。能源部独立于生产技术部、运输部和设备管理部,全面负责能源生产和燃气、蒸汽、电力、水等能源介质的系统供需平衡,负责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能源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能源部下设一个灵活高效的能源调度系统---能源中心,直接负责整个公司的能源信息动态管理和系统能源平衡调配,实现了公司内部能源的统一优化配置,从而大大提高了资源节约管理的效率。中石油为了全面推动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活动,上市企业从上下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负责、相关部门参与的节能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一汽、鞍钢、华能、中铝等企业,也都在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统一管理机构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从集团公司到企业、车间、班组的四级节能管理网络建设,使建立在班组基础上的节能网络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推动着群众性的资源节约活动蓬勃开展。

  (二)制定目标明确的资源节约规划。

  为了使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在高起点上起步,6户中央企业全部开展了“对标”活动。他们对照国内外先进的同类型企业,一个一个指标的对比,一个一个环节的分析,找出差距,提出目标,制定措施。具有挑战性的目标规划,不仅增强了开展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的紧迫感,而且还增强了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持久动力。

  中石油按照国务院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总体目标和开展三年资源节约活动的具体要求,制定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关于推进节能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力争经过3_5年的努力,在2010年前使集团所属企业全部达到集团公司节能节水型企业标准,各项主要生产经营业务的能源和新鲜水平均单耗达到同行业可比先进水平;其中三分之一以上企业达到集团公司节能节水型先进企业标准,各项主要生产经营业务能源和新鲜水平均单耗达到同行业可比领先水平。与此同时,集团公司还制定了节能节水型企业标准、考核体系和评定办法等一整套工作方案。在创建节能节水型企业活动规划目标的推动下,一场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创建活动正在整个集团全面展开。上海宝钢以“更高的起点、更多的投入、更快的技术进步”为指导制定出了集团的三年节能降耗规划。提出了到2008年年均节能率实现1%和吨钢耗水再降0.5吨的规划目标,同时还安排了炼铁、炼钢、轧钢三个系统重点推进的12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鞍钢也制定出了“2005---2010年节能降耗五年规划”,规划提出,要以国际一流钢铁企业为目标,以高能耗工序和系统性问题为重点,到2007年吨钢可比能耗将降到690千克标煤,力争2010年实现吨钢可比能耗达到650千克标煤的目标,使鞍钢能耗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一汽集团提出力争在未来5年内平均每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个百分点。华能集团提出了“能耗指标要最大限度地向设计值靠拢”的管理目标。中铝公司制定了“经过三年努力,力争2007年综合能耗指标在2003年基础上氧化铝综合能源降低10%、铝加工材综合能源降低5%,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降低300千瓦时/吨”的规划目标,决心在全公司大力推行以清洁生产、精益生产为特征的标准量化管理模式,全面实施“三年降本滚动计划”,力争早日踏上“零缺陷”、“零浪费”的循环经济新路。

  (三)开展资源节约与结构调整相结合的技术改造

  抓住薄弱环节,依靠技术进步,推进系统优化,把节能降耗和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这是6户中央企业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又一共同特点。

  中石油大庆油田经过45年的开发建设,已经进入了大规模工业化三次采油阶段,油田生产面临着产量下降、含水量上升,控制能耗难度加大的严峻形势。针对油田生产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他们以抓好节气技术工程、节电技术工程、节水技术工程和节能管理工程“四项工程”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技攻关、试验,推广了十五项新工艺、新技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大庆油田决心紧紧依靠技术进步,在“十一五”期间,力争实现油田生产新鲜用水量零增长、总能耗少增长10%的目标,为创建百年油田,为国家石油战略安全作出最大贡献。鞍钢以实现转炉工序负能炼钢为突破口,全面带动煤气、蒸汽系统优化。到2007年鞍钢将形成3座规模3200立方米和5座规模2580立方米的现代化高炉,新高炉全部配备高炉炉顶压力发电(TRT),实现吨铁发电量30千瓦时以上、入炉焦比330千克/吨和煤比180千克/吨的新水平,使工序能耗全部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华能集团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技术先进的高效设备是发电企业降低煤耗的关键。目前公司管理的火电机组121台,总容量3098万千瓦,其中30万千瓦级及以上主力机组有72台,占总容量的84.2%。正在开工建设中的两台百万千瓦级国产超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将达到每千瓦时291克,投产后将使我国电力煤耗水平迈上新高度。华能北京热电厂循环冷却水系统全部采用经深度处理的城市污水,年节约新鲜水约1500万吨;华能威海电厂和华能大连电厂积极采用成熟的海水淡化技术,分别建立了日产2000多万吨的海水淡化装置,每年可节约大量的新鲜水,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铝今后三年氧化铝产量将超过1000万吨,新增产能以能耗较低的拜耳法为主。同时,加快200千安、280千安和320千安大容量预焙阳级电解槽成套技术与装置的产业化,全面提高电解铝装备水平。在新的技术改造中,坚持节能、环保技术设备与主体设备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投产,努力做到技术进步与节能降耗同步进行。一汽集团也坚持依靠技术进步,大力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今年初在全公司范围内征集筛选了100项节能节水先进案例,利用节能周期间在全公司广泛开展宣传,并选择了11项节能节水技术在全公司推广。近年来公司投入2亿元用于131项节能技术改造,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益。今后五年还将投入8000万元用于节能技术改造,力争每年产出1200万元至1500万元的效益。

  (四)努力夯实节能降耗的管理基础工作。

  为了确保资源节约型企业创建活动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6户中央企业都从基础工作入手,制定标准、完善制度、加强监测、强化考核、树立典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中石油集团为了给创建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首先组织力量对公司用能用水重点单位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清了占集团耗能量83.6%和新鲜水用量67.5%以上的上市企业的基本情况,掌握了年耗能量在1万吨标煤和新鲜水用量在35万立方米以上非上市二级企业的家底。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了不同企业的耗能用水定额指标体系,修订了《节能节水管理办法》、《节能节水统计管理规定》和《节能节水监测管理规定》,还配套制定了《节能节水型企业评价考核实施细则》。为了更有效地推动全集团的创建活动,2004年4月和6月集团公司还分别在抚顺石化公司和华北油田召开了未上市企业和上市企业节能节水现场会,用典型经验推动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上市企业于集团领导还亲自培养和推广了两个节能示范工程。2004年8月组织验收了“新疆油田稠油开采注汽锅炉节能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对降低稠油生产能耗、控制稠油开采成本发挥了导向作用。;2004年又在辽河油田组织实施了18项节能节水先导试验项目,通过建立节能节水示范区块,带动采油、集数输和热注整体节能节水工作的开展,提高了企业节能节水规模经济效益。2004年4月和6月集团公司还分别在抚顺石化公司和华北油田召开了未上市企业和上市企业节能节水现场会,用典型经验推动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国铝业公司为了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对占成本5%以上的资源消耗指标实施“月考核季兑现”,每月通过视频会议进行考评,加大了对资源消耗减量化目标的控制力度。

  (五)建立和完善奖罚分明的资源节约责任制。

  落实责任,严格考核,这是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一个重要环节。6户中央企业都在大规模学习、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奖罚分明的资源节约责任制。首先,各集团都按照节能节水的目标规划和目标管理的要求,把节能节水的考核指标下达到各企业,各企业再把指标层层落实到厂(公司)、矿(车间)、班组(站)直至岗位,形成了“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其次,把节能节水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使资源节约成为各级领导经营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把教育培训也纳入资源节约责任体系,认真组织广大员工学习和培训资源节约形势与战略、资源节约基础知识、资源节约统计与评价方法、资源节约专项技术等,不断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资源节约意识和能力。第四,把资源节约成果与个人奖惩挂钩,不断调动广大员工资源节约的积极性,从激励和约束机制上保证资源节约工作的持续开展。

  勇攀资源节约、循环经济的新高峰

  这6户中央企业都是具有行业排头兵地位的大型国有企业,在他们发展的历史上都曾创造过一系列的辉煌。虽然他们今天在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起步,但他们都清醒地认识到不论与国内还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都还存在着不少的差距。从企业提供的“对标”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企业找差距的态度是老老实实的,分析差距的方法是实事求是的,追赶差距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表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国外先进指标对比表

指标类别

指标比较

炼油单位 能量因数

  能耗

  (千克标油

  /吨)

原油加工

综合能耗

  (千克标油

  /吨)

原油加工

  新鲜水单耗

  (立方米

  /吨)

乙烯

综合能耗

  (千克标油/吨)

乙烯新鲜水

  单耗

  (立方米

  /吨)

国家节能中长期

  专项规划目标

2005

13

700

2010

12

650

国际水平

国际先进

10.00

50.91

0.5

440.29

1.58

中石油

2004

11.98

82.09

1.26

733.86

6.09

  注:国家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的节能目标是主要产品(工作量)单位能耗指标在2010年总体达到或接近20世纪90年代初期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中型企业达到本世纪初国际先进水平,在2020年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表二、宝钢、鞍钢、武钢2005年1季度主要能耗指标对比表

  

可比能耗

烧结工序

焦化工序

炼铁工序

转炉工序

轧材工序

吨钢耗水

单位

千克标煤/吨钢

千克标煤/吨烧结

千克标煤/吨焦炭

千克标煤/吨铁

千克标煤/吨钢

千克标煤/吨材

立方米/吨钢

宝钢

646

61.5

90.8

401

-0.22

145.6

3.9

鞍钢

777

60.3

168

447

-1.3

112.3

7.5

武钢

788

64.2

124

469.8

-3.3

150.3

15.7

表三、中国铝业公司能耗与国际水平对比表

  

氧化铝

电解铝

烧结法

拜耳法

单位

千克标煤/吨

千克标煤/吨

千瓦时/吨

中铝

1400

715

14310-15060

国际平均水平

-

560

14100-15000

  说明:氧化铝生产中国铝土矿主要是一水硬铝石,铝硅比3-7,生产工艺受原料制约采用高耗能的烧结法、混联法或选矿拜耳法;国外通常为三水软铝石,铝硅比12以上,生产工艺以短流程能耗低的拜耳法为主。因此,中外氧化铝生产不具有可比性。

表四、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资源消耗对比表

  

供电煤耗

直流电厂单位发电量耗水量

循环电厂单位发电量耗水量

  

克/千瓦时

千克/千瓦时

千克/千瓦时

华能

338

0.6

2.8

全国平均水平

379

0.8

4.5

国际先进水平

321

0.6

2.8

表五、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能源利用水平与同行业比较表

             单位:吨标准煤/辆

  

2001

2002

2003

2004

一汽轿车

1.195

0.667

0.754

0.841

一汽大众

0.741

0.601

0.585

0.570

上海大众

0.71

0.656

0.609

0.630

武汉神龙

0.948

0.695

0.713

0.697

上海通用

1.342

0.708

0.457

0.527

  差距就是潜力,挖潜就是提高。目前6户中央企业正在结合“十一五”计划的制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修订企业资源节约目标,研究自身薄弱环节,大力推广应用节能降耗新技术,深挖企业资源节约潜力,决心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为尽快跨入循环经济和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相信,在6户中央企业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倡议的影响和带动下,一大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创新型的中央企业将会涌现在中国、驰骋在世界经济市场舞台之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