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燃煤电站烟气协同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集群化工程应用
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1-11

回顾燃煤电厂烟气治理历史,国内普遍采用针对单项污染物的分级治理模式。随着污染物控制种类的不断增加,燃煤电站的净化设备日益增多,不仅引起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提高,而且使燃煤电站整个末端污染物治理系统更加庞大复杂,治污设备占地大、能耗高、运行风险大、副产物二次污染问题突出。从国际技术发展来看,开发高效、经济的多种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并进行系统集成已成为一个热点。在燃煤电厂烟气治理工程中,采用何种新的运作模式实现“协同控制”的目标成为下一步烟气治理的主流方向。

中国能建所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单位,在燃煤电站烟气协同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集群化工程应用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掌握了燃煤电站烟尘、SO2、NOx、SO3、Hg五种污染物协同脱除效应及变化规律,从物理化学机理和现场实验上验证了协同治理技术的可行性,提出了以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和高效除尘深度湿法脱硫技术为核心的烟气污染物高效协同治理技术路线。二是提出在灰硫比大于50的条件下,可采用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控制入口烟温在酸露点以下5-10℃,实现高效除尘,并可深度协同脱除SO3。三是研发了高效除尘的湿法脱硫技术,通过塔内件和流场的优化设计,强化了脱硫塔的协同除尘能力,将脱硫塔的综合除尘效率由常规的50%提升至70%。四是利用汞氧化SCR催化剂,解决低卤素燃煤自脱汞效率不足的技术问题。

项目授权14项专利,发表论文9篇,编制完成1本《燃煤电厂烟气协同治理技术指南》、6本研究报告和6本技术导则。采用本项目提出的燃煤电站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可实现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显著降低燃煤电站的污染物排放,减排率可以达到80%以上。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全公司燃煤机组装机容量为5942万千瓦,全部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预计每年可减少烟尘、SO2和NOx分别为6.5万吨、15万吨和34万吨,减少排污费支出11亿元。

燃煤电站烟气协同治理技术的工程示范及集群化工程应用为更大范围内实现该技术路线提供了平台,对推动我国燃煤电站烟气治理从传统的主要侧重于单一设备脱除单一污染物的技术路线向高效、经济的协同脱除路线技术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烟气协同治理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工程的建设,对实现国产关键设备技术跨越,提升我国环保装备竞争力,抢占烟气治理技术和设备的世界市场等均有积极推动作用。(中国能建供稿)

【责任编辑:斓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