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天以“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1-11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口出生率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老龄化社会正加速到来,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图1 智慧养老健康监测产品  

 

 

图2 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中国普天以信息技术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慢病监测等急迫问题为切入点,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建设了一体化养老服务运营管理平台与全链条养老服务体系。一是支持国家远程卒中(中风)中心建设,在宣武医院建成了国内首个国家级远程卒中救治中心防治网络,提供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指导、远程门诊、卒中筛查、静脉溶栓指导等服务,接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省的一百三十多家基地医院,通过远程救治指导,使基地医院具备了脑卒中救治能力,大幅提高了入网医院的卒中诊治水平、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从而降低脑卒中死亡率和致残率。二是与宣武医院等共同建立了“互联网医疗诊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结合医疗救治领域末端康复环节,致力于面向心脑血管疾病的下肢康复移动机器人开发,帮助脑卒中患者进行肌力评估与关节活动评估及辅助康复训练运动,同时研制了远程康复健康监测设备样机,实现了人体心电、呼吸等参数的实时监测,从而实现对健康有效预警,提高患者健康水平。三是建立了“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智能监测技术与应用北京工程实验室”,研发无拘束、无扰体征监测设备,包括可穿戴设备、智能监测床垫等,突破微弱医学信号精准感知、机器学习信号处理、精准健康管理等技术难点,可24小时无干扰地监护采集使用者的心电、呼吸等多生命体征参数,通过无线方式上传至自主创新的普天智慧养老综合管理云平台,进行健康大数据的分析管理,实现健康预警和突发状况的应对,保障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日常安全,有效防患于未然,提高养老行业的智慧化水平。四是助力曲靖市建设了第一个城市级的基于“互联网+”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平台,覆盖曲靖全市10个区县,辐射2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84个社区养老服务网点的85.3万老人。平台实时采集养老服务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统筹服务资源调度,为曲靖市提供基础及增值养老服务,呈现养老服务实时动态,便于政府监管部门进行养老服务监督。同时,为政府制定养老政策提供数据支撑,解决了政府监管滞后、效能偏低的问题。

目前,中国普天正在建设浙江湖州南浔、江苏东台、海南三亚、云南玉溪等城市级智慧养老健康服务平台,即将上线运行。此外,“互联网+”智慧养老解决方案在北京、天津、上海、山东、云南、内蒙古等省市的社区养老、养老公寓和养老院等得到广泛应用。中国普天也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和卫计委联合评为“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企业”。

中国普天智慧养老方案搭载大容量、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运营资源,通过科技与服务相结合,有效预警慢病、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其采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充分整合了社会各方的养老服务资源,全面优化了养老服务供给侧配置,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满足老年群体个性化、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政府提供购买服务和监管的支撑。项目实施将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形成产业规模和效益,促进各方共赢发展。(中国普天供稿)

【责任编辑:斓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