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地铁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工程关键技术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1-31

深圳地铁7号线华强北片区工程施工方法复杂,涉及长距离基坑盖挖逆作法施工、基坑爆破施工、超近距离盾构下穿、顶管上穿既有运营地铁区间施工、与既有换乘车站合建地下连续墙拆除施工等多个难题,且施工区域多位于繁华商业区,周边重要建筑物及各类地下管线众多,工程施工安全风险大,国内外较少涉及此类工程问题研究。

华强北片区地连墙钢筋笼吊装

 

中国电建所属中国电建集团铁路建设有限公司针对该线路,开展了相关关键技术研究,打造了大型复杂地下结构建造的成功范例。主要成果及创新点如下:一是攻克新建地铁车站内超近距离盾构下穿、顶管上穿既有运营地铁区间安全施工等技术,成功解决了地铁分期建设中结构立体交叉施工难题,有效保障了地面交通及既有地铁安全运营。二是针对深圳地区地层降水沉降大、周边密集建筑群沉降敏感的特点,提出动态降水控制方法及控制指标,成功实现自动化降水与基坑开挖过程的合理衔接,减小了降水影响的范围、程度和时间。三是研制了双拼型工字钢格构柱定位调垂装置,掌握其定位调垂方法。格构柱定位精度高,有效解决了盖挖逆做车站格构柱的定位难题。四是研发了移动式非平衡钻凿导向定位装置及施工技术,采用一槽三笼施工工法,解决了管线无法改迁情况下地连墙施工难题。

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在2016年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25届地铁学术交流会上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评为“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创新推广项目”,在全国轨道交通建设中予以推广。另外,项目还获得中国施工企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时,项目通过对繁华商业区地铁车站施工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的总结及其在施工实践中的提炼,形成了地铁车站施工关键工法。

依托本项目研究成果,中国电建提高了华强北片区地铁施工的技术水平,减少了对施工环境的依赖性,确保了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周边建筑物的安全,施工过程累计节约经费1650万元。该技术的应用将提高中国电建在地铁工程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企业竞争力,是确保企业保值增效的有力手段。

【责任编辑:斓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