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试剂碘系列产品实现产业化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1-31

试剂碘系列产品是轻工、医药、食品等行业科研、分析和高端生产用重要试剂,需求量非常大。国际上,日本和智利是碘主要生产国,我国试剂碘系列产品主要依赖进口。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以取代进口试剂碘系列产品为目标,开展氢碘酸等试剂碘系列产品研制并进行产业化,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一是克服现有技术方法操作繁琐、易污染环境、能耗大、成本高等不足,提出新型氢碘酸提纯方法,可用于连续化生产。二是建立氢碘酸及碘试剂的批量化专业生产线,完成原料指标可控生产能力建设。三是掌握以金属铜和单质碘发生化学作用去除单质碘,以二氧化硅介孔吸附剂去除金属铜离子的技术,得到纯化氢碘酸。实验结果表明,纯化后氢碘酸主体含量大于45.0%,单质碘含量小于0.1ppm,金属铜离子含量小于1.0ppm。

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1篇,制定企业标准3项,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并荣获上海市专利新产品称号,通过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项目研发成果已在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复旦大学、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等医药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应用,年产量100吨、销售收入1000万元、税收200万元。碘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对于推动我国专用试剂发展、提升市场应用潜力具有重要意义。(国药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斓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