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实现VoLTE关键技术创新与规模商用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4-10

移动宽带网络(LTE)是服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新兴行业的重要基础设施。LTE语音方案(VoLTE)作为承载在LTE上的音视频通信综合技术方案,可以满足高速移动状态下高质量、高可靠、大容量语音服务需求。VoLTE涉及移动通信核心网、基站、终端、芯片、平台、运营等多领域综合创新以及2/3/4G移动通信网络的全面改造,是一项技术难度大、复杂度高的系统工程。

中国移动经过不懈努力,攻克了2/3/4G混合组网下提供高质量、高可靠音视频通信服务的重大难题,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解决高速移动场景下语音连续性问题,切换时延由800ms降至300ms,测量时延由17秒缩至2.5秒,实现了人耳无感知切换体验,切换成功率从60%提至98%。二是全球首创弱覆盖下VoLTE质量提升、VoLTE语音质量增强、延迟切换等技术方案,起呼失败率从6%降至1%以内,平均语音质量提升约10%,解决了无线弱覆盖、高速移动等复杂环境下呼叫失败率高、语音质量差等难题。三是突破2/3/4G多网协同复杂度高、互操作环节多、TD-SCDMA情况独特等技术瓶颈,攻克了VoLTE规模组网系统性难题,解决了超密集话务量场景下通信受阻、业务恢复时间长等问题。四是全球首创用户无感知自动开通方案,开展全球互通漫游测试,突破VoLTE网元故障定位难等问题,VoLTE用户增长率提高200%,跨国跨系统互操作难题有效解决,网络健壮性稳步提升。

项目授权专利364项,其中国际授权94项,制定国际标准11项。基于项目成果,中国移动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业务特性最完善、国际领先的VoLTE系统。截止2017年12月,全网VoLTE用户数已超过2.5亿,华为、中兴等相关设备销售已覆盖55个国家和地区的65个运营商。

VoLTE规模化商用满足了用户高清语音业务体验需求,提升了4G网络效率与价值,是落实“提速降费”、“长市漫资费合一”的重要手段,对于实现移动通信网络全面升级换代,促进我国通信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阳希】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