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研中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安全性测评关键技术实现行业推广应用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4-10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大规模推广应用关键时期,对开发高安全动力电池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内外在动力电池安全测试评价方面已开展大量研究工作,但是针对各层级样本在实际应用工况以及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性关注不够,亟需建立完善的动力电池安全测评体系,为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汽研中心经过多年攻关,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安全性测评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一是在国内率先建成动力电池本征热-电耦合测评平台,针对35款典型产品开展测试评价,在国际上最早获得大容量动力电池绝热热失控的测试结果,平台技术参数和应用水平均处于国际前沿。二是建立动力电池单体热失控及系统热扩散测试方法和评价指标,相关成果应用于《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及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等国内外标准草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三是结合动力电池实车使用工况,形成基于动力电池“机-电-热”安全性的测评方法,所制定国家标准用于产品公告检测,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四是建立从单体到系统、基于多种实车工况的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评价体系,率先提出安全阈值边界“动态包络图”评价框架,改变了国内动力电池安全评价方法单一、独立的现状。

项目授权专利1项,发表论文22篇,主持或参与起草国际标准法规2项、国家标准6项、地方标准1项,出版专著2部。项目成果应用于国内动力电池产品的公告管理,对于支撑电池安全国际法规起草和国家标准制修定,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阳希】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