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扶贫基金打造特色优势投资平台
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5-23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及其分工落实方案,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引导动员中央企业于2016年10月出资成立了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全部中央企业和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部分中央企业共计104家参与出资,基金规模达154亿元,委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企业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创益”)运营管理。

央企扶贫基金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市场化产业化扶贫方式,形成了“产业基金+企业+贫困地区资源+贫困人口”的产业基金扶贫模式,并打造现代农业、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医疗健康、产销对接、产业金融和资本运作七大扶贫平台,通过吸引中央企业、发达地区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到贫困地区投资,引导超过1000亿元社会资本进入贫困地区,以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

甘肃省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其临夏州、甘南州都处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省内贫困地区大部分属于陕甘宁革命老区和六盘山特困片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破解产业扶贫难题,央企扶贫基金围绕甘肃省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目标和产业布局,立足资源禀赋, 对接市场需求,以重点项目引领产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医药产业园区、外包服务基地等,打造现代农业平台、产销对接平台、医疗健康平台,推动甘肃省产业转型升级。

央企扶贫基金拟与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甘肃省陇药集团,打造甘肃省中药材育苗、种植、加工、中药饮品与成药、医药连锁超市全产业链模式,大力开展扶贫脱贫工作。与“天士力中天药业”建设中草药收储和初加工基地,通过“中草药基地+订单式收储”模式,为贫困户提供稳定就业和种植收益,预计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年、可带动5000多农户增收,每年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3000万元以上。与长城果汁集团建设浓缩果汁加工项目,立足当地丰富的苹果资源,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水平,带动当地500余农户种植有机苹果1.4万余亩。与“中天羊业”建设肉羊繁殖和深加工基地,通过“良种供应+全程服务+回收加工”模式,扩展贫困户利益连接规模,预计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年,可带动6000农户增收,每年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1000万元以上。与“大唐电信”在全国22个县(含甘肃合水县)建设呼叫中心外包基地,预计解决就业近20000人,人均年收入5万元。和知名企业共同开发贫困地区特色资源,与“神农本草”在合水县建设中药饮片加工厂,与“牧原股份”在全国55个贫困县(含甘肃宁县)建设生猪养殖基地。

通过以上7个产业扶贫投资项目,央企扶贫基金预计投资金额9.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69.3亿元,投产后可带动4万余人脱贫增收,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责任编辑:阳希】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