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复杂通航水域大跨度三塔悬索桥建造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随着干线河流通航要求不断提高,可用桥位通航条件日趋复杂,传统单主跨双向通航的桥跨布置方式逐渐陷入跨度越来越大、经济性越来越差的困局,迫切需要建设适应复杂水域通航要求的大跨度双主跨三塔悬索桥。

中国中铁经过多年攻关,成功掌握大跨度三塔悬索桥建造关键技术,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建立大跨度三塔悬索桥结构新体系,首创中塔刚度控制法,填补了相关领域技术空白。二是首次将钢-混叠合梁用于大跨度三塔悬索桥,成为解决中塔主缆鞍座抗滑移问题的又一途径,拓展了三塔悬索桥的适用范围。三是针对不同建设条件,首创倒Y型、钢混叠合等新型中塔结构,解决“中塔效应”难题;采用变形分析与补偿、预拼数控等创新工艺,实现中塔大节段钢结构的精确制造与安装。四是研发预拼、预控和线形联动安装技术以及大吨位缆载提升设备,首次采用“两阶段同跨不对称”主梁安装技术,实现三塔悬索桥主缆、主塔和主梁的高精度安装,确保主缆索股的拉力均匀。五是首创环形蜂窝截面悬索桥锚碇沉井基础,采取环向均匀取土、缓吸反压下沉等技术实现锚碇沉井精准下沉,解决了城市密集建筑物环境下建设大型锚碇沉井基础的技术难题。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1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工法11项、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64篇,获国际奖励5项、省部科技奖励13项。依托项目成果,在世界上率先建成马鞍山长江大桥(主跨2×1080m)、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主跨2×850m)和泰州长江大桥(主跨2×1080m)3座大跨度三塔悬索桥。此外,项目成果还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襄阳庞公大桥等三塔悬索桥建设以及琼州海峡、渤海湾通道桥梁方案规划中得到应用。项目累计新增销售额47.6亿元,利润2.1亿元,节约工程投资5.7亿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项目将三塔悬索桥跨度由240米一举提升至1000米以上,是对世界桥梁工程的重大贡献。项目成果对于满足全面通航要求、提高黄金水道岸线利用率、降低工程造价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