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取得超低含量碳纳米管导电涂料开发技术突破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随着汽车轻量化需求的不断提高,非金属外装件使用数量大幅增加,相应导电涂料用量也随之增加。国内非金属件用导电涂料长期依赖进口,导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导电率、低成本导电涂料势在必行。

东风公司经过不懈努力,成功突破碳纳米管分散关键技术,在汽车行业首次完成超低含量碳纳米管导电涂料的自主开发,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纳米管分散新工艺,采用二次分散方法使碳纳米管均匀分散于基础涂料中,解决了因车身金属件与非金属外装件喷涂工艺不一致导致的色差问题。二是研发分散性、稳定性良好的导电浆液,并实现批量化生产,具有不受车型限制、成本低、导电性能优异等特点。三是以一种特殊结构碳纳米管为导电添加剂,首次研制出超低含量碳纳米管导电涂料,实现了非金属件面漆静电喷涂,减少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东风汽车公司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项目成果已在东风重卡天龙、东风中卡天锦、东风天龙旗舰等批量应用,并计划在新一代天龙、天锦等推广应用,对于提高我国商用汽车市场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