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深入各单位
开展工作督导和评价反馈(三)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7-01-06

按语:近日,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个督导组深入各督导单位逐一进行走访,就督导单位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和反馈,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本期选编了督导组对监事会党总支及各办事处的督导及反馈情况。

监事会党总支按照委党委的部署和工作要求,会同督导组提出了“树典型、带全面”的工作思路,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为主,坚持问题导向,有步骤、有节奏、有力度地推进党总支及所属30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

一、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文斌同志和监事会主席带头参加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的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带动全体党员深入开展测试答题工作。测试成绩100分的有135人,占答题总人数的40%;95分以上的320人,占答题总人数的94.7%;93-94分的18人,占答题总人数的5.3%;平均分为98.52分。

23位监事会主席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带头学、督促学,并为支部党员讲了党课。为了上好党课,有的主席还手写长篇党课讲稿,有的主席除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外,还到所监管企业讲党课,并帮助企业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监事会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也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紧紧围绕“两学一做”主题,谈体会、谈认识,引导大家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做国资监管忠诚卫士。

二、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效果

监事会党总支及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运用“两微一端”(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打造指尖上的空中讲堂。采取集体学与个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走出去学与请进来学、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确保学习节奏、频次和效率。截至目前,各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285次,上报动态、信息352条。

各支部努力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监事会工作局(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签署《党员承诺书》,对党告白和承诺,唤醒全体党员的初心。01办党支部组织编写“两学一做”支部学习手册。02办党支部成立了“两学一做”青年小组,与监管企业青年组织“结对子”,联合开展学习教育专题交流。05办党支部深入中铁一局北京地铁16号线,与项目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并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窦铁成讲党课。07办党支部走出去,与中国国电大同厂(今年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开展沟通交流。12办党支部联合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邀请市委组织部同志讲党课,知晓民意,开阔视野。14办党支部到国家行政学院,参加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两学一做”轮训班。15办党支部利用支部工作APP、网络视频、动漫解读等形式学习,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形。17办党支部请全国党建研究会和中央党校党建部一起探讨党建理论,到万达集团和华为等民企取经。19办党支部建立互动学堂、网络学堂、标杆学堂。20办党支部要求支部每位党员必须手写每日一题,做到入脑入心,同时提出16个研讨专题,以实现集思广益。06办、08办、13办、22办、23办、26办、28办党支部也都认真开展了学习研讨和讲党课,收到较好的效果。

三、学做统一,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监事会党总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审计专业练兵,强化党员素质和履职能力,提振了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努力打造能干事、会干事、干净干事的党员队伍。

04办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利用当面谈心、短信提示等多种方式,提醒大家要时时处处做廉洁自律合格共产党员。10办党支部密切联系实际,以知促行,以党建工作促进监督检查,以监督检查锤炼党员党性。11办党支部增强执纪意识,提出了“六个不安排”,在开展监督检查中,均自觉执行。18办党支部深入军工企业,了解辉煌历程,学习军工企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企业文化,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19办党支部走进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亲身感受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感人事迹,使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履行好监事会职责的动力。21办党支部把航天科技集团作为支部党员的重要教育基地,学习航天精神,增强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坚定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理想信念。24办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严格按照“四讲四有”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对标查找自身问题和不足,躬身自省,及时对症下药。27办党支部在立足岗位做贡献专题研讨会上,要求全体党员不忘初心,以更饱满的状态、更敬业的精神,更细致的方法,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增强行权履职的责任担当,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

四、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把“两学一做”成果转化为做好监事会各项工作的动力和举措

八月份以来,在面临繁重的换届任务的情况下,监事会努力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监事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相结合,与业务换届和支部换届相结合,实现换届过程中对企业的监督不“断档”,各项工作上水平。

03办党支部以监事会中心工作为切入点,持续学、深入学、明确监督检查的“三方法”。10办、25办党支部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工作实践中进行有益探索和创新,运用问题清单,帮助企业深入排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狠抓督促整改,对于排查出来的重点问题一盯到底,加强成果运用,形成监督闭环。16办党支部利用监事会换届节点,将学习党章党规与立足岗位做贡献相结合,重新修订完善了办事处相关制度,为支部建设和监督检查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有力保障。20办党支部以“实事求是,立足于做到、做好,不做表面文章”为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25办党支部以监事会换届为契机,结合五大发展理念,五大任务和企业实际问题、风险,提出了20个专题,与企业共同梳理和查摆。29办党支部克服成立时间晚、人员少的实际情况,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

督导组在督导监事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向监事会党总支进行了反馈:一些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没有把每位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支部还没有真正激活起来;有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浮于表面,没有沉下去、实起来;个别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不够,对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个别党支部存在凝聚力不强,不能直面矛盾,遇到问题绕着走的现象。针对督导组反映的问题,监事会各党支部就从解决思想根源问题入手,打牢思想根基,采取支部书记与有关党员谈心谈话,开展经验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深入学习,群策群力,征求广大党员意见,创新方式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活动,严肃认真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督导组会同监事会党总支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继续坚持以“学”为前提,深化学习内容,做好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坚持以“做”为目标,以落实为重点,扩大学习教育成果。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年底前,督导组将会同监事会党总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将进行约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