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深入各单位
开展工作督导和评价反馈(四)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7-01-06

按语:近日,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个督导组深入各督导单位逐一进行走访,就督导单位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和反馈,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本期选编了督导组对办公厅、法规局、规划局、财务监管局和产权局等5个厅局党支部督导及反馈情况。

一、办公厅党支部

基本评价:办公厅党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支部集体学习活动相结合,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学理论、学业务、学知识,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工作亮点:一是两位委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学习活动,带头讲党课。二是支部高度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定期集体学习,制定实施《办公厅学习制度》,使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注重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支部书记、委员经常与青年同志交流,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三是多维度深入推进学习教育。通过微信群轮流作答“每日一题”,每月底汇总复习。通过多媒体手段精心制作、实时更新学习展板。四是全面梳理岗位廉政和法律风险点,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进一步扎紧从严治党的“铁笼子”,架好从严治党的“高压线”。

二、法规局党支部

基本评价:法规局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法治讲堂、“今日我开讲”、“导师带徒”、“支部工作”APP等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内容丰富的党员教育,并在实践中建立支部工作规章制度,完善支部工作的监督和考核机制。

工作亮点:一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以党建成果促进政策法规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竞旗夺标”活动,营造“人人爱岗、个个勤奋”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重点文稿、办件、签报电子文档交流共享机制,促进学习,共同提高。四是建立并持续更新法规局园地,设立支部活动专栏。五是坚持重点文稿讲评,讲感受谈体会,提高理论和业务能力。六是组织党员干部到企业开展党日活动,通过走进企业、学习先进,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三、规划局党支部

基本评价:规划局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融为一体,切实做到以学促做、以知促行。

工作亮点:一是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抓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将传统文化中的个人道德修养与党性修养结合起来。二是学习时间有保障,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式多样。三是严格执行“一二三四”支部工作法。即树立“执政为公、甘于奉献”这一宗旨,开好局务会和支部学习会这两个例会,建立三个党小组,成立四个业务小组。巧妙的形成了矩阵式结构安排,集中了全局党员的智慧,明确了局领导分工协作关系,强化了分管领导责任,加强了各处交流,党员干部得到全面综合的培养。

四、财务监管局党支部

基本评价:财务监管局党支部认真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将抓党建与抓业务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荣誉与责任——向先进对标”工作组织有力。

工作亮点: 一是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学习促业务、以业务带学习。二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局内重要事项提交支委扩大会议研究。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发挥党课平台作用。四是发挥党小组作用,制定学习计划,灵活安排学习形式、方式、时间和场所,增强学习实效。五是结合支部年轻同志多的特点,调动发挥青年党员积极性。六是积极开展坚持多年的公益活动,创建“孤儿保障大行动”品牌活动。七是编写多期《总书记典故用语解释摘编》小册子,并摘录党章党规知识、基层党建要点等内容,点滴积累,珍惜时间,不断提升支部党建水平。

五、产权局党支部

基本评价:产权局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团建工作结合紧密,不断激发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和进取精神,用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工作亮点:一是建立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严格做到支部生活不搞形式主义,支部学习不走过场,党小组活动坚持经常。二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如多种形式讲党课,汇编《党建工作应知应会》。三是以党建带团建,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团支部的作用,引导青年同志读书学习并撰写体会。四是重点做好青年工作,打造青年工作品牌。五是着力做好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增强党组织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六是深入开展“荣誉与责任——向先进对标”工作,由党支部和团支部共同组织召开主题为“对标先进争当先进”的青年党员座谈会,向先进学习,找自身差距。

督导组提出,以上5个厅局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支部活动形式单一,载体不够丰富;有的规定动作落实较好,但创新动作不多;有的学习教育相关材料报送不及时;有的青年党员、团员参加党建、团建活动还需更加积极踊跃。

按照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各相关厅局党支部对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对照先进查找不足,与督导组进行有效沟通,扎扎实实做好整改,为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