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深入各单位
开展工作督导和评价反馈(八)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7-01-06

按语:近日,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个督导组深入各督导单位逐一进行走访,就督导单位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和反馈,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本期选编了督导组对企干二局、党建局、宣传局、研究局、国际局、人事局等6个厅局党支部督导及反馈情况。

一、企干二局党支部

基本评价:企干二局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切实做到紧密联系全局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同中心工作相结合,同落实委党委决策部署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成效明显。

工作亮点:一是支部坚持落实三个工作方法。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方法、坚持“两手抓”的工作方法、坚持定期回顾总结的工作方法。二是支部深入开展“荣誉与责任——向先进对标”工作,制定“五个进一步”整改措施,即增强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严格管理联系企业,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干部考察工作,进一步把好提拔关;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促进自身建设。三是开展“合格组工干部标准”大讨论、“写好考核报告练兵”活动,全体党员深入研讨、互相交流、对标提升,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是结合党日活动及督导、巡视工作等,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联系一家企业、参加一次会议、开展一次谈心、深入一次基层,真正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

二、党建局党支部

基本评价:党建局党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开展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着手做好“三个结合”,着力抓准“三个点”。

工作亮点:一是学习教育注重做好“三个结合”。即把学习教育与指导督导中央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今年年度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二是支部工作找准“三个点”。即以学为先,找准切入点。找准学习教育的切入点,不断提高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创新载体,找准结合点。支部结合工作特点和党员实际,做好“五个一”(每位局领导上好一堂专题党课、办好一次支部学习园地、组织一次局优秀党员风采集中展示、每季度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讨论),不断丰富和拓展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涵,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围绕中心,找准落脚点。支部将学习教育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提升中央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结合起来,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三、宣传局党支部

基本评价:宣传局党支部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支部书记带头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狠抓落实,知行合一,不断激发支部工作活力。

工作亮点:一是支部书记能够坚持以上率下,时刻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与普通党员一起学习讨论、接受教育,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一岗双责”得到较好落实。二是探索和固化具有自身特色的支部工作法,即坚持集体领导,支部工作的重大决策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教育,增强全体干部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支部工作》简报、“两学一做”微信群、“支部工作”APP、局宣传栏以及国资委LED等载体平台,及时报道学习和活动情况,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

四、研究局党支部

基本评价:研究局党支部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紧密结合业务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有条不紊的推进学习教育计划。党员干部通过读原著、反复学习、专题研讨,深化了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工作亮点: 一是支部书记高度重视,着力推进学习教育。履行推进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发挥引领示范带头作用,确保学习教育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扎实推进。二是第一时间进行支部换届选举,强化组织保障。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前,及时换届选举。配齐配强支部班子,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三是围绕专题学习讨论,着力开展“人人讲、轮流讲、重点讲”。确保专题学习讨论全覆盖、有成效。四是创新党小组学习方式,做到学原文与看视频相结合。党小组创新学习方式,通过观看相关视频等形式,更直观的了解、掌握学习教育内容。五是学习教育与能力提升活动相结合。支部以能力提升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丰富支部中心组学习内容和方式,邀请委内有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讲课,开拓党员思路,增强了“两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国际局党支部

基本评价:国际局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带头,支委积极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并根据形势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任务开展专题学习研究,紧密联系实际,将学习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注重两手抓。

工作亮点:一是“荣誉与责任——向先进对标”工作开展深入。支部从两个层面对标,即内部对标,以荣获先进为契机,立起合格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号召全局同志珍惜荣誉、不辱称号;外部对标,对照中央从严治党、“两学一做”要求、张毅同志讲话精神,对标全委先进,查找差距,落实整改。二是举办厅局长大讲堂。结合委中心工作,邀请相关业务厅局主要负责同志授课,讲形势、讲业务、讲体会,将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三是普通党员讲党课。普通党员以党史、党建工作或者某一项具体党务工作为专题讲课,有效传递主体责任,调动主观能动性。四是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发挥年轻人多、外语好的特点,创建青年学习园地,结合业务工作开展研究与交流。

六、人事局党支部

基本评价:人事局党支部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业务相结合,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以工作提升为切入点,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以岗位练兵为关键点,引领党员学先进、赶先进,有效调动学习教育积极性。

工作亮点:一是严格组织生活。委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讲党课,普通党员按计划轮流讲党课,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在局务会后召开支委会,各党小组在会后将会议记录送组织委员存档。二是支部书记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学、亲自抓,参加党小组学习,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两结合两促进。三是探索形成“三点”支部工作法,即把握着力点,完善制度,夯实支部党建工作基础;抓住关键点,围绕中心,推动党建和业务相促进;找准切入点,创新载体,强化党员队伍能力建设。四是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定期举行青年学坛。青年同志运用各种形式开展集体学习、交流。近期,举办了“做合格党员、做优秀组工干部”主题演讲,十几位80后、90后党员上台演讲,展现了蓬勃朝气和风采,推动了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督导组提出,以上6个厅局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学习教育成果总结不够突出、有的支部工作特色提炼不够、有的支部党小组活力没有充分激活。

按照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各相关厅局党支部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正视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并提前计划部署,着力化解年底工学矛盾,为善始善终开展学习教育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