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向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0-01-15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月2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向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超英主持召开向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中铁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熊维平分别向张宗言和中国中铁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张宗言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按照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安排,2019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对中国中铁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和企业职责使命,深入查找问题,纠正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和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2019年12月19日和12月26日,国资委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鹏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熊维平在反馈时指出,中国中铁党委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铁路建设领域保持良好业绩、奉献精品工程,重视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巡视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到位,深化改革推进缓慢,经营风险隐患比较突出。二是关键岗位廉洁风险突出,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执纪问责偏轻偏软。三是干部队伍建设严重滞后,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基层党委决策程序不规范,部分企业基层党建基础不牢,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干部监督管理不严,作风建设问题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总部机关化”问题明显,对群众利益关心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等有关方面处理。

熊维平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改革创新,升级产业结构,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二是提升管理水平,防范化解风险,完善管理制度,主动防控风险;三是夯实基层党建,优化人才队伍,建设过硬领导班子,筑牢党建基础,建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四是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执纪问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切实解决“宽松软”问题。

陈超英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国中铁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要不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层级、各单位;要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构建“三不腐”一体推进工作格局;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张宗言表示,巡视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中国中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整改意见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都很强,完全符合中国中铁实际。中国中铁党委有信心、有决心在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扎实整改。一是提高站位,把准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抓好整改,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干部队伍建设好,把企业发展好。二是聚焦问题,压实责任,强化整改政治担当,对反馈问题认真研究,逐条进行梳理剖析,逐一找准问题症结,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落实责任人、责任单位。三是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以此次巡视整改为新起点,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贾春曲,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局长姜维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国资委党委巡视办有关同志,中国中铁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中铁近三年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总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京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所属各二三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负责人共计12443人在主会场和696个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伍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