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2-07-25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8日至12月3日,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对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12月30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从3个方面梳理出12个问题,研究制定了136条整改措施,并形成整改台账,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措施全面推进问题整改。截至3月底,制定的136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和阶段性完成共125项,完成率91.91%。其中,计划于3月底完成的94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成的31项整改措施已阶段性完成,正在有序推进,均能在年底前完成;11项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已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中国铁塔党委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中国铁塔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郝鹏书记、陈超英组长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翁杰明副主任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以对铁塔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意识、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中国铁塔党委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体现,巡视期间对公司成立以来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讲话汇编成册,专门学习,进一步深入思考“中国铁塔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企业的根本性问题,牢记初心使命,把准前进航向。在巡视反馈当天即召开专题党委会,再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及国资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巡视整改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起整改责任

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

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坚持亲自抓、直接抓、具体抓,主持制定整改方案,组织推进整改落实,坚决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在巡视整改期间,定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审议整改情况,指导推动整改工作。班子成员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协助党委书记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多次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紧盯整改进度,严把整改质量。其他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思想、找差距、摆问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扛起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主要领导责任。纪委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各业务部门认真落实本领域整改重要责任,将巡视整改与日常工作有效结合,一体推进,深化整改成效,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

(三)坚持目标导向,增强系统思维,以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巡视整改方案

一是突出目标导向,把好整改“方向盘”。实现“两个100%”,在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内,整改任务落实率、问题线索处置率均达到100%。实现“三个确保”,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三新一高”要求在公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管党治党责任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确保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实现“四个满意”,巡视整改工作要让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满意,彰显国企“六个力量”;要让客户满意,助力行业降本增效,健康发展;要让干部员工满意,打造员工大家庭、事业大平台、知识大学堂;要让社会满意,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二是明确整改原则,落实整改“总要求”。坚守政治定位,牢记政治属性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坚守问题导向,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坚守系统观念,做到见“树木”,更见“森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守标本兼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整改要求,保持纠建并举,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压实整改责任,形成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党委书记多次主持研究整改方案的起草工作,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安排、整改原则、工作机制和整改重点措施,形成了包括具体问题、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在内的巡视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内部巡视工作、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制定专门台账,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四)创新机制方法,紧盯时间进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整改落实

建立领导小组周例会、整改办碰头例会、各部门联络员周例会等例会机制,确保上下全员联动,及时沟通协调,确保整改进度;建立预警机制确保各项整改措施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建立“整改-验收-销号”的工作闭环机制,并创新建立IT手段管控,对每条措施销项、每个问题销号实行五级联审规则,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五)拓展广度深度,深化成果运用,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聚焦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环节等,坚决贯彻“早”字当头,扎实推进立行立改、边巡边改。按照全系统一盘棋的原则,全程全网全系统一体整改,31个省分公司党委均成立整改工作机构同步整改,均由党委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均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及台账联动整改。截至3月底,各省分公司总计自查问题1143个,每个分公司平均37个;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3170条,每个分公司平均102条,整改完成率为87%。

中国铁塔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拓展广度深度,深化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与完善和落实“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与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与国企改革冲刺收官紧密结合,统筹一体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以来至3月底,先后召开16次党委会,审议32个议题,全面、系统、深入研究改革发展问题,解决发展难题,打破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动能。

统筹推进选人用人、巡视工作专项检查整改。与常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针对4个方面、13个问题研究制定了58条(剔重)具体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台账,明确了集中整改阶段和长期整改的事项。截至3月底,58条具体整改措施中,已完成和阶段性完成49条,占84.5%,持续整改9条,占15.5%。内部巡视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将5个方面反馈意见分解细化为14个具体问题、研究提出了23项整改措施。截至3月底,23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和阶段性完成21项,完成率91.3%。国资委党委巡视组此次向公司纪委移交信访件共30件,截至3月底,已按照“初核、谈话函询、予以了结”等方式100%完成了问题线索前期处置工作;其中反映纪律作风方面的1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7件;12件反映业务方面的问题线索均已收到回复材料。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三新一高’要求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高质量编制实施规划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精准务实编制规划。认真对照“三新一高”要求,聚焦可持续发展问题,形成了公司“十四五”发展“1+N”规划体系,以公司“十四五”规划纲要管总,以运营商业务、智联业务、能源业务、人才、科技创新、数字化建设、IT建设、法制建设等8个子规划作为支撑,相互衔接,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战略引领。

二是高标准完成创新体系规划。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打造五大实施保障体系。完善组织体系,探索建立创新联合体,动态设置项目团队。完善项目管理体系,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实现研发项目全流程闭环管理。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加快引入新兴业务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着力构建技术专家荣誉体系。完善成果评价推广管理体系,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评价与激励机制,分类施策推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

三是制定“十四五”人才专项规划着力加强人才储备,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素质。

四是全面保障规划落地。建立了五年规划、三年滚动、年度计划的“5-3-1”规划执行机制。强化对省分公司规划指导,印发《省公司三年战略滚动规划编制指导意见》和《省公司三年滚动战略规划编制质量评审细则》。将三年滚动规划目标与管理人员三年任期目标有效衔接,完善了配套考核体系和激励约束措施,确保规划变现实。

2.针对科技创新引领新业务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明确研发方向。根据“一体两翼”业务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研发任务,建立了任务项目、资源配置和成果转化“三个清单”。

二是加大研发投入。优先保障研发经费投入,制定完成2022年度公司研发项目及预算计划,2022年的研发投入强度较2020年大幅提升,“十四五”期末科技创新对企业增量收入的贡献率将显著提高。

三是提升关键技术研发能力。组建新能源、通信建设和人工智能3个公司级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明晰技术路径,解决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四是加快数字化步伐。以建设国际一流数字化企业为目标,高质量编制公司《“十四五”数字化建设规划》,实施八大工程。

五是打造专业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发展机制变革,实施中高端人才“融智计划”,制定实施《专家人才管理办法》,打造总部和省公司两级技术专家体系,逐步建立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科技领军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四支队伍,不断优化人才结构。

六是完善体制机制。坚持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2022年计划建立任务导向型和探索型项目的分类评价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促进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七是用好国家政策。打通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流程,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激发创新研发活力动力。

3.针对深化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在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要求,组织制定了《公司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规程》《公司党委直接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公司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等重要制度,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清单,推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二是在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上下功夫。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干部监督、政治素质考察等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科学严谨制定契约,精准设定考核指标,刚性兑现奖惩去留。加大关键技术、关键岗位、关键人才、关键任务激励力度,持续推动薪酬分配向技术专家、优秀毕业生、区域一线倾斜,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三是在能源公司综合改革上下功夫。加强“双百企业”能源公司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出台了董事会建设及职权落实相关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扎实推进能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

四是在提升行业服务支撑水平上下功夫。全面满足运营商建设需求,坚持能共享不新建,各省公司结合客户网络建设特点创新建设方案,均推出了相应区域性产品。积极跟进移动通信技术演变和运营商建网策略,与客户共商项目改造方案,强化疑难站址攻关,全力满足客户低成本优服务的建设需求。加快推进政府支持政策落地,推动站址纳入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统筹站址、解决疑难站址的能力显著提升。

五是在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坚决树牢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服务规范标准化、服务流程闭环化、服务渠道立体化、服务平台智能化”为目标,利用公司统筹资源和统一规划优势,形成一揽子解决方案,主动推介、主动服务。持续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建立维护服务质量督办机制,提高客户满意度。

4.针对经营风险和安全风险较大的问题

一是关于拆站导致资产损失风险。进一步明确站址资源“保住、管细、延寿、用好”四原则,强化站址资源精益化管理。进一步细化站址维系保有、拆站赔补获取、拆站评估审批、拆站现场管理、拆站资产处置和拆站回填有关要求。对站址战略保留或拆除利旧进行科学评估决策,严控站址和资产流失。

二是关于安全生产风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纳入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零责任事故、自有员工安全生产零伤亡”的“两个零”目标,公司上下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覆盖全体员工、全部岗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摸索建立“塔长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通知》《安全生产约谈实施细则(试行)》《安全生产奖惩实施办法(试行)》《通信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运维安全生产管理实施细则》《能源业务安全生产实施细则》等22个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在轨运行。下发维护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全网实行安全交底会、风险提示卡、应急处置卡的“一会双卡”安全交底工作规范。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提升年行动,开展“六个全量”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清单制”管理,建立隐患排查整治的“常、长”机制。建立各专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机制,全方位辨识安全风险。完善事故报告处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事故报告流程,规范事故处理工作。依据《安全生产考核实施细则》,严格落实考核。

(二)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5.针对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研讨,强化责任意识。公司党委进一步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一步强化了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了管业务必须管党建、管监督、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管廉洁风险防范的“一岗双责”意识,编发《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党纪党规选编》,纳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公司党委书记在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巡视整改汇报会等多个场合,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要求,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将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压紧压实责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已制定25个新的制度文件,建立健全从严治党管企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大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深化“对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业务部门针对廉洁风险突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了21项制度办法,确保业务发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各部门持续修订完善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措施,覆盖了全部业务领域。

三是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履责于行。在2022年度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党建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四同”原则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纪委严格督促同级党委全面落实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加大对各类监督的领导指导和统筹协调力度。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对省级分公司和总部各部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绩效挂钩。修订2022年度考核办法,评价指标中增加日常工作评价指标,综合运用自查自评、民主测评、谈话了解、履职检查、综合评价等多种考核方式,强化责任落实。

四是开展套取费用和“小金库”专项治理,严肃执纪审查和追责问责。巡视整改以来公司党委开展专项工作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治理责任,深入推进专项治理,举一反三,对公司成立以来发生的所有套取费用和“小金库”类案件进行全面“回头看”,形成专题分析报告,要求省分公司纪委密切跟踪套取费用问题自查情况,对于自查自纠走过场、整治效果打折扣的坚决纠正。各级纪委加强对有关问题线索的核查,涉及“小金库”问题快查快办,强化监督检查、执纪审查和追责问责,建立长效机制。

6.针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督促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下发了《中国铁塔党委与纪委沟通会商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党委和纪委会商机制,保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认真落实公司纪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推动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纪委牵头落实公司监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听取分析督办事项完成情况,安排推进2022年监督工作,促进大监督体系作用有效发挥。公司纪委综合分析各省分公司的信访举报情况,下发《关于分析研判当前管党治企形势并净化改进分公司政治生态的通知》,责成3个省分公司进行政治生态专题分析,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改进措施,推动下级党组织优化政治生态。

二是做深做细纪委日常监督。印发《2022年公司纪检工作要点》,明确总部和省分公司两级纪委日常监督工作内容,细化监督措施;印发《关于加强纪委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委切实走出办公室,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重点风险领域和风险岗位的监督检查。督促业务部门以落实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为抓手,筑牢业务监督第一道防线,对于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流于形式、日常监督检查走过场的及时追责问责。制定《关于加强监督工作联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业务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和纪律监督的协调配合,强化各监督主体贯通联动,增强监督实效。

三是依规依纪从严执纪问责。各级纪委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惩治力度只能增强、不能减弱,坚决惩处腐败案件,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国资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采取交叉办案的方式,集中力量严查快办,截至3月底,案件线索已100%进行处置,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强化“治”的综合效能。

7.针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基层单位实现“三转”不到位问题。按照“三转”要求,理顺相关职责,确保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制定《关于省分公司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省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主动承接主体责任相关工作,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厘清“两个责任”职责界面和内涵要求,梳理两个责任清单,指导基层单位,确保既能分工负责又能同向发力。

二是着力解决基层纪检机构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进一步强化纪检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坚持纪检干部分级分类培训全覆盖,建立分公司纪检干部到总部短期交流机制,抽调分公司纪检干部开展跨省监督检查和交叉办案,在实战中锻炼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履职考核工作的通知》,优化考核办法,加大日常履责评价。

三是多措并举“做强集团、做实基层”。公司党委纪委持续加强省分公司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的考察配备,根据需要逐步充实省分公司纪委力量,强化对地市分公司有效监督。明确要求省分公司纪检干部必须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靠前监督,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同时压实地市分公司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同级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要求,有效发挥“探头”作用。

8.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印发《关于规范公司干部员工与合作单位人员往来行为的规定》,划出违规接受合作单位吃请、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红线,禁止干部员工与合作单位人员不正当往来。严格落实《保廉合同》,对违规合作单位给予警告提醒、削减业务直至纳入“黑名单”,持续构建“亲”“清”合作关系。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履职待遇管理的通知》,部署各省分公司就公车公房使用、业务招待、补贴发放等开展全面自查自纠。

二是深入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1-3月,总部开到地市的会议数量明显减少,会风改进成效初显。要求“两翼”公司进一步加强制定收入预算目标的科学性,增强地市分公司自主预算管理能力,形成“目标自主确定、资源自动配置、考核分配市场化”的自我管理机制,坚决防止简单向基层压任务现象。

(三)关于“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整改情况

9.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方面是针对“党建责任制考核精准度不够”的问题。通过优化年度党建责任制考评指标,丰富考核评价方式,结合巡视审计、信访反映、业务检查、安全生产发现问题及整改等情况确定考核结果,强化考核结果应用。

另一方面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通过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党小组建设的指导意见(暂行)》,明确在2022年底前实现区域党小组100%全覆盖。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机制,强化对区域党建工作的支撑、督导,并把区域党建作为年度党建工作重点。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加快推进数字党建工作,实现各级党组织情况“一图总览”、基层党建工作“一键调取”。

10.针对干部管理纪律规矩不严的问题

一是完善干部管理监督相关制度。制定《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促进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制定《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管理领导人员兼职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领导人员兼职管理。

二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修订《管理序列职务及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选任程序;制定《进一步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细则(试行)》,强化党组织的把关作用;制定《破格提拔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破格提拔管理。

三是严格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对核查出存在瞒报、漏报行为的个人,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召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专题部署会,组织专项培训,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再宣贯、再部署、再落实。制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认定实施细则》,切实维护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1.针对对下属单位选人用人监督指导不力的问题

一是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对照中央要求,细化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工作要求和责任追究机制。二是针对巡视反馈及历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第一责任人和时限要求,确保逐一落实,整改到位。三是综合运用“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考核评价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对分公司选人用人的指导监督。

12.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制定《中国铁塔“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中国铁塔“十四五”时期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年轻领导人员“选育用管”全链条机制,确保后继有人、基业长青。制定《关于开展中高端引才“融智计划”的实施意见》,加大行业领军人才、专业骨干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引进力度,补足人才短板,抢占人才先机。

二是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开展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集中专题调研,掌握具有二、三级管理层经理潜质的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队伍,并在“十四五”期间干部提任中占有一定比例。

三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持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领导能力,举办2022年中央党校分校干部进修班。深入开展管理人员“赋能计划”,分级分类开展二级经理、地市总经理培训。加大选派年轻领导人员到基层任职力度,加强多岗位、跨地区交流历练。建立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参加专项工作的机制,优先从人才库中抽调或指派年轻领导人员参加巡视巡察、党建考核、项目攻关、督查检查等重要专项工作,提升工作格局和综合能力,确保“墩得实、拔得动”。

四是不拘一格选贤任能。把年轻领导人员选拔配备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运用组织选任、竞争上岗、公开招聘、公开遴选等“赛场选马”机制,建立“直通车道”和“快速车道”,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年轻领导人员通过竞争性选拔可放宽任职年限和职级条件,让优秀年轻领导人员有更多机会脱颖而出。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下一步,中国铁塔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结合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将巡视整改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形成内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长期性工作持续推进落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四个坚决”推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彻底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铁塔党委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的扎实成效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南针”和“定盘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部委有关要求落实落地。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好公司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谋划企业重大战略、制定企业重大政策、部署企业重大任务、推动企业重大工作的实践中。牢记“国之大者”,发挥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和5G新基建国家队作用,全力支撑网络强国战略落地,持续助力5G全球领先。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做精智联业务,大力推进“通信塔”变“数字塔”,赋能千行百业。以“双碳”目标为指引,锚定能源业务主航道,推动换电、充电、备电、发电等业务高质量发展。三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把迎接党的二十大、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积极利用主题报告、读书班、研讨班等形式精心组织学习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持续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三不”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严格落实公司党委制定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和纪委制定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增强“不敢腐”的震慑。统筹发挥大监督体系作用,进一步落实落细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巡视、审计和业务稽核等工作持续查摆制度漏洞,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不断厚植“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三是抓好专项治理,巩固整改成效。深化靠企吃企、违规挂靠、“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合规经营”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确保“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精准拆弹、彻底整改。四是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福利补贴、设立“小金库”等屡教不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查处,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对于新选拔的年轻干部,凡是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一律从严查处,出现问题一票否决。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巩固“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治成效。五是坚持扎实推进内部巡视巡察工作。牢牢把握巡视工作的正确方向,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履行职责使命,把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开展公司内部常规巡视,实现在一个任期内巡视工作“全覆盖”,加大对地市分公司的巡察力度。不断完善巡视组织形式,切实把巡视巡察成效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严守政治标准,坚决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国企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进一步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提升领导班子能力素质,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持续做好人才“选育用留”和新员工“招培管用”工作。落实好《中国铁塔“十四五”时期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强化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加大交流轮岗,提高履职能力。加大中高端人才和校园高潜人才引进力度,深入实施“青苗”“青岭”“融智”等专项人才计划,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人才保证。三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逐步建立政治监督、担当作为监督、选人用人监督、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监督“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坚持约束与激励相结合,抓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三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及配套制度体系,鲜明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四)落实政治要求,坚决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以高质量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对于仍在持续整改的问题要揪住不放,确保彻底整改,改出成效;对于已落实的措施要长期坚持,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对于形成的制度要强化执行,确保落地见效。公司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对于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发力,持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不达目的不罢休。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与各项生产经营和专项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二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深入到体制机制改革中,坚持把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相结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安排相结合,着力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提升治理水平。三是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钉钉子精神,坚持用系统的思维和方法谋划推进工作。四是实干实为推动发展。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与实施“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十四五”末收入和净利润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胜收官结合起来,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决破解制约发展难题,持续激发公司发展的活力动力。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与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结合起来,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公司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与落实年度十大重点工作任务和六方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深化“一体两翼”战略,立足“三个服务商”定位,持续构建“五化”运营体系,打造“五型”企业,用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88192649(工作时间);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东冉北街9号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园(100195);电子邮箱:xszgbgs@chinatowercom.cn。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7月11日

【责任编辑:王占朝】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