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2-07-25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9日至12月3日,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对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检”)党委进行了巡视。12月29日,巡视组向中国中检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中国中检党委对国资委党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了《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台账》,根据四个方面15个问题分解细化为66个整改问题,提出了305项整改措施。截至3月底,已完成立行立改整改措施165项,长期整改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措施117项,整改完成率92.5%,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中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出实招见实效。一是生产经营取得新成就,做强做优做大中国中检的基础进一步夯实。2021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6%、8.4%、8.2%,今年1-3月三项指标同比增长12.5%、11.0%、13.4%;研发投入强度3.7%,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二是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建引领工程推进基层党建成效进一步凸显。中国中检始终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加速推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大抓基层党建,深化集团系统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集团所属符合要求规定的境内76家企业全面实现党建进章程,42家二级企业党组织制定“第一议题”制度。三是全面决胜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出台《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中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董事会议事规则》《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事项清单暨“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确定决策事项清单93项,在顶层设计层面形成“1+3+1”公司治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功能作用。抓住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推进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压紧压实经营责任,用制度解决“能下”这一核心问题。抓好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培养,设计“揭榜挂帅”机制,不拘一格用人才,优化完善“能上”机制。规范劳动管理、推行公开招聘、建立引才机制、明确末位淘汰,推动“员工能进能出”。四是全面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世界一流检验检测认证企业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国中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关于高质量发展和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要求,全面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把实施能力提升工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工作的核心和2022年的重中之重,制定印发《中国中检关于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明确了2022年能力提升工程的53项重点任务,涉及优化组织架构、广聚天下英才、提升实验室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提升资源整合力、提升数字竞争力和全面提升核心能力等,为建设世界一流检验检测认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一、总体情况

中国中检党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资委党委要求和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上来,按照中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新规定新要求,坚决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中国中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专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落实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指示要求和任洪斌副主任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12月29日,在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中国中检党委反馈会当晚,中国中检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集团反馈会议精神,党委班子成员作表态发言。党委书记强调,要从讲政治、讲忠诚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这是集团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最严肃的“政治大考”,中国中检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攻坚意识、发展意识,真正做到“四融入”推进落实巡视整改。12月30日,召开全系统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1月17日,中国中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责任,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措施,全力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党委书记挂帅,全力组织推进整改。党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也是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领导组织实施巡视整改工作,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挂帅、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整改亲自督办。党委书记组织召开集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会,亲自审定巡视整改实施方案及整改台账,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在集团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求全集团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达到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促进长远发展的目的,以更坚强的政治担当、更有力的团结精神、更扎实的工作举措,全面落实好巡视整改任务。党委书记主动牵头承担了党建引领工程、全面深化集团内部改革、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三项制度改革、能力提升工程、内控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整改攻坚任务,涉及27项整改问题,84项整改措施。巡视整改期间,党委书记组织召开涉及巡视整改的党委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专题部署会、推进会等近20次,传达巡视工作精神和要求,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中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应用的意见》精神,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审议集团巡视整改有关制度。会前都要专门听取详细汇报,亲自把关部署重点难点整改任务,每周跟进了解巡视整改最新进展情况,督促巡视整改牵头部门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通过正式发文和OA系统巡视巡察工作通报专栏向全系统通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中国中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和专职党委副书记以及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整改办),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督促检查。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委员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建立起领导小组抓总,办公室抓日常协调督导,各责任部门(单位)以及协同部门(单位)负责具体整改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工作格局。先后召开10次党委会、5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2次巡视整改推进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责、强力推进,突出症结,靶向发力,同时配强工作力量,逐级传导压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保障整改到位。中国中检党委及时印发《中国中检党委落实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实施方案》及整改台账,明晰整改举措,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跟踪督办和定期通报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意识,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各级领导班子“包企到人、包保到底”,“党委书记抓总、分管领导抓面、责任部门抓线、责任企业抓点、包保领导抓督”的巡视整改督导推进机制,将督导责任一竿子插到底,直指全级次企业,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取得实效。整改工作督办组每周组织汇总工作进展情况,编发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8期,在OA系统设置巡视巡察工作通报专栏,及时公开整改进展,接受干部职工监督,推动巡视整改任务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五是全面系统整改,措施落地见效。中国中检党委对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成果、完成时限,逐一研究、逐一审核。制定措施坚持突出“四性”,即突出针对性,对准靶心、方向不偏;突出操作性,务实管用、不放空炮;突出实效性,落地落实、取得实效;突出节点性,倒排时间、限期完成。截至3月底,研究制定305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整改282项,拟于6月底前完成11项,12月底前完成8项,长期推进4项,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中检坚持深化整改,突出源头治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相结合,把完成具体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自接受巡视至3月底,中国中检总部新建制度49项,修订5项,废止14项,另有70项制度列入制修订清单正在推进,集团所属各级企业新制定制度及流程400余项,废止120多项,有力地推进了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中国中检党委对标对表国资委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推进整改,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不够充分”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不够系统扎实”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质量发展使命,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中国中检党委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巡视集中整改期间召开3次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质量大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先后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领学并讲党课;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质量相关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强国”、“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重要论述等内容;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国资委的部署要求,科学编制中国中检“十四五”规划,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强国”等的重要论述融入到企业的重点子规划中。

二是健全完善学习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中国中检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和推进工作的总纲和主线,印发《中国中检党委理论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把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两会精神等列入中心组集体必学内容并认真组织落实;督促二级企业党组织建立完善学习制度,一企一策指导、督促42家二级企业党组织制定“第一议题”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及时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的良好风气。

2.针对“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建设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中国中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修订印发集团“三重一大”制度及决策事项清单;组织推进二级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落实经理层与党委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配齐集团专职外部董事,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规范集团董事会建设。出台《中国中检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工作方案》《中国中检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工作方案》,建立《应建董事会清单》《外部董事占多数的子企业清单》,37家子企业全部实现应建已建,36家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指导督促建立党委的企业制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清单。截至3月底,巡视整改要求的54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党建进章程工作,46家企业建立党委会(党总支、党支部)、董事会、总经理会议事规则,16家企业制定印发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清单,指导2家公司经理层调整,落实经理层与党委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对企业经营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建工作在制度和管理层面得到绝对保障。

二是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中国中检党委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召开2次党委会议、多次改革专题会及战略务虚会,经过22次反复修改制定集团深化改革方案,确定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强集团化管控、推进专业化运营、做实区域管理、加快投资并购、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七方面主要任务,应用巡视工作包保机制和军令交账法推进集团深化改革工作。印发《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改革方案》,3月25日在京召开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议,标志着集团深化改革工作正式拉开序幕。2022年上半年,确定集团领导改革工作分工,制定印发港澳台、日韩区域化管理改革方案和东南亚区域化管理深化改革方案,成立国内华北、华东、东南、华中、华南、西南区域化改革工作组,研究提出区域化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将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坚持专业化运营方向,逐步推动集团现有23条产品线内部专业化整合,实施差异化运营模式。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上动真碰硬,成立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中国中检党委关于下属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企业领导人员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等制度,进一步推进企业经理层成员建立岗位说明书和权责事项清单,召开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会暨专题培训,对各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和宣贯培训。274户各级子企业已全部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协议签订,经理层成员505人也全部完成契约化协议签订,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同时,检验公司、实业公司全体起立、竞聘上岗,推动广东、天津、海南等子企业负责人“揭榜挂帅”、竞聘上岗。中国中检5家企业入围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取得突破。

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完成“两非”剥离。中国中检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集团总体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质量服务行业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进一步明确了战略目标、战略路径和战略措施,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更加聚焦创新驱动,做到专心专注,坚决砍去非主业业务。建立董事长、总经理牵头,班子分工负责的集团投资协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组织召开2次改革与投资工作会议,制定工作原则、工作方案,明确专业化整合的方向和路径。已完成了52项“两非”剥离任务,对完成剥离任务情况进行验收审核。在“两非”剥离过程中,注意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国有资产评估、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等制度规定,确保国有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聚焦主责主业,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质量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为出发点、落脚点,以提升整体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以业务做强做精为重点,稳步推进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服务领域的专业化资源整合。全面收集国资央企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相关质量服务行业机构信息,建立健全投资标的库。

3.针对“履行主责主业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赋能新业务领域。中国中检积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总体部署,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完善支持政策,改善配套条件。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方面,车联网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已于2022年初获得国家级CMA资质认定证书,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车联网生态提供全面的质量保障;推进相关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引领相应行业发展;入选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工作突出的认证机构名单;收购天津海关4家汽车检测公司股权,推动汽车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在赋能新业务领域方面,策划启动质量云平台建设工程,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积极对接海南省政府、发改委、国资委、市场局等单位,积极谋划质量云平台工程落地海南。深化产品线改革,赋予产品线相应责权利,促进集团专业化资源整合;召开大客户专题培训,面向一线市场人员系统讲解大客户营销知识,分享成功合作案例,为市场化业务开发赋能;各二级企业主动设置当地市场份额占比指标、新兴领域业务开发指标。

二是发力技术标准制订,提高行业话语权。中国中检将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融入技术标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谋求企业长远发展。出台《中国中检标准化项目专项激励管理办法》,落实国家标准化纲要要求,激发集团标准创新积极性制度。出台《中检集团科技创新奖励管理办法》《中检集团科技创新奖励评审实施细则》,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科技进步。2021年至2022年3月,集团共参与标准制定153项,其中国际标准7项,国家标准69项,行业标准26项,地方标准10项,团体标准41项。由中国中检牵头组建的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综合质量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获批,标委会将积极组织制订综合质量服务领域的团体标准,及时开展标准宣贯和应用推广工作,提升我国综合质量服务领域的标准化水平,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并扶持广东、福建、广西等10余家二级企业开展多项技术标准研究制定。

三是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之大者”。中国中检聚焦主责主业,胸怀“两个大局”,服务“国之大者”,积极推进央企联动、深化央地合作。开发供应商信用认证评价系统,提升包括中央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供应商质量和采购交易水平。统筹推进集团实验室建设,建立完善“中心—区域—快速”的全球三级实验室体系。出台《中国中检深化央地合作工作方案》《中国中检大客户工作实施细则》,编制客户服务能力清单,推动促进央地、央企联动的绩效考核措施。2021年与24家央企召开了质量服务领域协作会议,与13家央企签署了45份合作文件。助力地方打造“上海品牌”“浙江制造”“苏州制造”等质量品牌。加强投资管理,明确严控非主业投资,在投资计划中严格按照国资委要求控制非主业投资比例,积极推动并完成专项巡视中参股的非主业企业退出,将非主业企业纳入压减专题工作计划。

4.针对“践行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制定年度考核加分、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资本金注入、工资总额单列等政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出台《中国中检公司研发项目管理办法》,设置集团专项研发资金,支持集团系统有价值、有潜力的创新研发项目;制定《中国中检公司研发项目初评评审规则》和《中国中检公司研发项目复评评审规则》,规范优质种子项目挖掘与评审,提高项目立项精准度;印发《中国中检关于加强科技研发工作的指导意见》,理顺科技创新机制,推动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理念;2022年研发投入预算进一步增加,推进集团系统研发投入与业务发展同步增长;申请筹建国家新能源存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成国家车联网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着力打造集产品检验、技术研究、标准制修订、评估认证、咨询培训、方案设计、流程规划、工具开发于一体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级实验室。在国资委支持下,中国中检积极推动通过行政划转及投资并购整合TIC行业,实现外延式增长;引导各产品线发挥好主建职责,大力发展优势领域、潜力领域的同时淘汰劣势领域、落后领域。

二是涵养新业态新发展模式,凝聚高质量发展动能。中国中检持续深化改革,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明确溯源、计量两项业务发展定位及目标,给予人力财务等相关资源支持。科学设置适合新业态发展阶段的考核指标,并在考核权重和考核评分标准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在国资委的支持下实现与央企的联动,溯源公司与中粮集团开展合作;结合海南自贸岛建设,推进全域溯源体系建设相关项目。溯源、计量公司在集团整体部署下,还研究制定了具有竞争力的发展计划,力争两年内实现快速增长。

三是推动企业扭亏治困,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治理亏损企业方面,通过关闭、剥离等方式,集团已完成80%的亏损企业治理。针对其他20%的亏损企业,印发《2022年度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的通知》,全面部署推进“压减”、“两非”剥离治理工作;将负债率过高企业(超过65%)纳入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亏损企业治理、“两非”剥离等专项工作,推动优化国有资本结构,提升资产质量;编制“压减”工作报告,提出优化集团管理层级、股权结构的措施,推动具体实施。在加强境外公司管理方面,加速实施境外区域化管理,通过资源、人才等区域内统一协调,增强境外公司服务客户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同时指导境外公司主动与“一带一路”相关政府部门、央企联络沟通,积极寻找业务机会,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谋求自身发展。

5.针对“集团管控薄弱”的问题

一是深入宣贯集团“十四五”规划,加强战略引领。召开中国中检2022年工作会议、规划专题宣贯会和培训会、子规划编制说明会等对“十四五”规划进行解读和专门部署;制定“十四五”总体规划的2022年度实施计划,对下属企业开展规划编制专题培训,狠抓“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编制“十四五”总体规划专题工作简报。

二是完善集团内部管理,促进运营提质增效。在内控体系建设方面,启动“1+N”内控体系建设,成立“1+N”内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内控办公室和专家组,制定并印发《中检集团“1+N”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案》,完成总部内控有效性评价各项任务,建立了职责清晰的工作机制,内部控制意识大幅提升,集团职能线管控思维空前加强。积极推进制度废改立,总部废改立清单制修订完成进度50%。内控信息化建设有新进展,2022年1月1日正式启用工作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和质量问题库。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中检信息平台荣获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实践单位,数字中检业务管理模型入选国资委标杆项目,参与起草《2021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与方法路径白皮书》。在薪酬管理方面,出台《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国内二级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境外公司驻外人员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负责人薪酬决定机制,业绩考核与薪酬分配挂钩机制。在投资管理方面,修订集团投资管理办法,制定授权清单、负面清单,修订投资审核委员会工作细则,明确项目申报及备案工作流程,建立科学规范的投资决策体系。对有关违规投资事项印发告诫通知,要求自查整改,并对违规项目实际情况逐个分析,提出处置意见;召开集团2022年度改革与投资工作会议,系统讲解集团投资管理制度。在财务管理方面,修订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全面推行预算管理,通过预算管控提质增效。持续推动业财融合,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财务管控,夯实数据基础。规范应收账款管理,加强欠款催收,防范坏账损失风险。在集团决算审计时,要求事务所对各地方公司与当地有关单位的交易事项进行重点关注,核实交易的真实性、合理性。在资金管理方面,出台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制度,建立了资金管理系统,加强大额资金支出管控,对中国中检各级企业可集中资金进行集中管理。通过加大分红力度等方式,应分尽分,将国内外资金调回集团总部。

三是强化平台公司和地方公司协调联动,形成“一盘棋”合力。中国中检持续加强总部与所属企业之间以及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对接和沟通合作,提升内部凝聚力,形成发展合力。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厘清了集团总部、平台公司、区域公司、地方公司、境外公司之间的定位和职责,明确了产品线、事业部专业化贯穿运营模式,建立起“总部职能线+区域公司”的矩阵式管理。按照“八统一、两统筹”的建设框架推进产品线建设运营,建立产品线日常工作、协办、联办机制,加强线间协同联动、畅通信息联络渠道。通过落实在全系统选拔产品线总监、把产品线运营中心设在专业化平台公司、指定总监所在地方公司为操作中心等产品线建设的关键性要求,强化平台公司与地方公司的协同联动。

(二)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中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进一步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和二级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根据情况及时约谈进行督促提醒;成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联席协调小组,召开联席会议,对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加强“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财务负责人外派、干部违规兼职清理、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进行部署督促。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巡视巡察工作基础。中国中检党委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加快健全完善巡视工作制度规范体系,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巡视整改监督长效机制。党委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研究出台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建设方案,成立中国中检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部署落实系统巡视巡察工作,明确各级企业巡察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方案。中国中检2022年度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建设任务和巡视整改工作;组织选派巡视骨干参加2021年“中央企业巡视组组长培训班”;设置专职巡视组组长并选聘到位,建立巡视人才库并选定首批入库人员;出台《中国中检党委巡视工作管理办法》《集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集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26项巡视工作制度,制定2022年集团党委巡视工作方案,拟于上半年启动开展集团内部巡视巡察工作。

2.针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加强纪检人才队伍建设。根据驻委纪检监察组批准同意的纪检机构改革方案,拟结合集团纪委换届工作,拟按7名纪委委员配备,纪委设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专职)各1人。推进纪检机构改革,落实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工作要求,撤销纪检室,设综合审理室、执纪审查室,进一步做强集团总部纪检工作。通过社会招聘、公开竞聘等形式公开选拔纪检工作人员,拟于上半年完成人员配备。结合集团区域化改革,推动国内各区域公司成立纪委,健全纪检机构,配备专兼职纪检干部。

二是加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党办、人力、财务、合规、党群、纪检、巡视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联席会议协调小组,实行集体讨论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相互通报问题线索,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纪委党内监督职责,出台《中国中检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明确了集团纪委的职责权限、监督事项及方式、组织实施等内容,确定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基层监督、自身监督的重点事项,着力破解纪检部门不懂监督、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印发《中国中检纪委2022年度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重点事项清单》作为年度落实《中国中检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的具体抓手,围绕郝鹏书记、陈超英组长在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明确了8个方面16项具体政治监督工作事项和4个方面11项日常监督任务,重点聚焦“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围绕“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合规经营”专项行动、对标一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

三是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主动加强与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沟通协调,对巡视组在巡视期间移交的问题线索,按照程序接收办理。印发《关于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四种形态”的指标内容、适用情形、统计方法、监督检查等重点事项,旨在坚持把“四种形态”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不断增强监督执纪效果。巡视期间,专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8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全体党员干部;2022年1月28日,集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再次通报集团7起典型违纪案例,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的问题

中国中检制定班子成员调研计划,要求每年度每人至少深入一次一线困难或问题企业进行调研,形成调研问题清单,拿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按期完成整改。加强公文管理,严控转发公文数量,每季度统计文件印发转发文件情况并公开通报。精文减会,将发文办会情况列入考核,严控超出比例。指导督促42家企业制定出台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制度,对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有关事项明确、细化并严格执行。对近三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按照从严从快的要求对违纪行为进行核实处理,处置问题线索7件,给予1名干部党纪处分,对2名干部进行书面诫勉,对1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责成3家公司进行书面检查。

4.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小金库’等”的问题

组织对各级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投资、经营与本企业同类型业务公司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发现核查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的依规依纪严肃查处问责。对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进行查处,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党纪、诫勉处理,通过建设资金管理系统,设置高频词、敏感词预警,监控各单位大额资金支出。

(三)关于“党的建设不够扎实有效,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薄弱”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党建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党建经营两手抓,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中国中检党委将党建工作责任贯彻在集团经营管理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建推动央企做强做优的政治保障作用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发展与党建“两手抓、两手硬”,将党建与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强化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同时对照《国资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印发《中国中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与党内法规和国资委党委的主体责任清单保持一致,明确党委履行55项具体责任任务,落实到班子成员和牵头部门单位。完善党委前置研究程序,形成了“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制度规范,制定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了《中国中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确定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事项清单93项。为进一步强化党建的政治引领和全面领导,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修订出台了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推动企业完成党建进章程,境内所属符合要求的76家各级企业全面实现党建进章程,16家企业制定印发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清单,42家二级企业党组织制定并印发“三重一大”制度及决策清单。

二是建强党务人员队伍,加强党建经费管理。中国中检严格落实按照职工总数1%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和按照职工工资1%比例安排党建工作经费。统筹集团总体人力资源规划布局,前期通过挂职、借调方式充实总部党务部门人员。对于成立党委的二级单位,要求设置党务部门并配备至少2名专职党务人员,对于职工人数100名上的二级企业,要求至少配备1名专职党务人员。进一步加强党建经费管理,印发《关于做好党组织工作经费安排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并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一是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再次系统宣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专职党委副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的重要论述和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党建的有关要求;聚焦巡视意见指出的问题,从严开展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和2021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工作,对整改工作进行再督促再落实;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举办中国中检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70余名支部书记系统学习党内有关法规、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和优秀工作案例,提高履职能力;修订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一名班子成员至少联系一个二级企业党组织,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把强基固本列入集团2022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明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开展支部达标活动等提升三基建设水平的抓手措施。

二是抓好党员队伍管理,夯实基层党建根基。中国中检党委认真梳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问题,分类提出接转意见,督促按期完成组织关系办理;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2021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党委对发展党员工作薄弱的有关党组织进行直接管理和指导;通过人员调配、优先聘用党员的方式解决已设机构中存在的党员空缺问题;印发《2022年集团公司组织人事工作要点》,出台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配备的指导意见,明确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应是党员,指导13家企业解决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为非党员问题,后续持续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中国中检党委从党的组织生活管起严起,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年度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计划,根据干部配备情况督促有关党组织按期换届;出台《中国中检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规范》,对集团系统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活动做出相关指导,并加大对党支部“三会一课”检查考核力度;督导有关二级企业党委建立健全对所属党组织的党建考评制度。

3.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中国中检认真履行党委选人用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牢固树立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履行“凡提四必”要求,严把干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进一步完善干部考察评价标准,加强对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工作作风等内容的考察,精准考察评价干部的政治表现;针对调入干部,增加考察谈话人数,并书面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印发《二级单位选拔任用企业领导人员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程序。

4.针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根据集团战略与业务发展需要开展人才盘点工作,编制集团人才盘点报告;研究制定人力资源子规划,对人才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出台《中国中检战略性援助管理办法》,加大对援助干部的激励;出台《中国中检党委关于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中国中检关于建立尽职合规免责清单机制的管理办法》,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是下大力气培养年轻干部。建立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机制,印发《中检集团干部挂职锻炼管理办法》,选派32名年轻干部“上挂下挂”;强化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筹备举办“中检集团青年领军人才培训班”;指导各企业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其中,认证中心启动人才培养“远航计划”,选派陕西公司、广西公司年轻骨干援藏工作,通过困难艰苦地区实践锻炼培养干部;2021年以来选拔的正职领导人员“70后”占71%,其中“75后”占21%。

三是优化调整干部结构。印发《关于推进企业领导人员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明确年龄退出、健康退出、不胜任退出、违规退出、主动让贤等退出通道。近三年,中国中检党委管理干部退出领导岗位52人,为进一步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奠定了基础。

四是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在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在讲话中对加强干部交流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对交流时间提出明确要求,截至3月底,山东公司、云南公司、安徽公司主要负责人交流任职,所属认证中心承担强制性产品认证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轮岗交流。2021年以来,中国中检党委管理干部交流24人,干部交流常态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5.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组织召开2022年度领导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部署会,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在企业兼职的通知》,明确领导人员兼职管理程序和要求,集中开展集团党委管理的领导人员兼职清理规范工作;对巡视指出的个别领导人员兼职“过多过滥”问题立即整改。其中,1名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已退休)在出资企业兼职20个,接任人员清理17个兼职,根据工作需要保留3个兼职;另3名领导人员兼职超过10个,清理后每人只保留必要兼职,均未超过3个。严格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兼职专项清理工作要求,对历史上存在的领导人员兼职进行全面治理。中国中检党委管理的领导人员,61人在出资企业共兼任130个职务,相比巡视期间兼职人数降低43%,兼职职务减少59%。出台《中国中检人事档案管理规定》,向各属地海关发调函,通过机要通道进行调档,对集团党委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实行集中管理。

(四)关于“落实国资委党委专项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针对巡视整改所列问题,中国中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巡视、纪检、审计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要求和整改完成时间,主要从重新检视问题、深化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予以深化整改。

一是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中国中检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通过建章立制将巡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集团起草和印发《中国中检巡视工作管理办法》《中国中检党委巡视工作流程》《关于采取“以干代训”方式培养巡视巡察工作骨干的实施办法》《关于规范巡视反馈工作的意见》《中国中检党委巡视工作“十必须十不准”》等20余项制度性文件,夯实巡视巡察工作根基。

二是形成从严从实抓整改的有效举措。成立违规挂靠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集团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指定部门专人督办专项巡视整改,汇总上报专项巡视整改情况报告,确保集中整改期内整改措施完成在85%以上;印发专项巡视巡察发现违规挂靠典型案例通报,明确违规挂靠类型,警示提醒并举一反三;将巡视工作及专项巡视整改纳入2022年度集团重点工作任务和年度集团党建考核方案并实施考核;建立巡视巡察工作通报机制,在OA办公系统中设置“巡视巡察工作通报”专栏,对各责任部门的巡视整改措施完成情况进行定期、专项通报;组织各责任部门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推进会,定期进行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跟踪督办。

三是纪委建立机制,将专项巡视整改纳入日常监督。中国中检纪委定期检查,重点关注阶段推进目标的科学性、全面性,推动长期整改问题落实到位、整改效果不打折扣。将常规巡视整改工作监督检查列入纪委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定期督促整改领导小组及督导组落实常规巡视整改工作,对落实整改工作不力的及时约谈、处理。组织召开集团党风廉政监督联席会议,传达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相关会议精神,通报违规挂靠巡视、常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并就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问题线索移交、追责问责处理等工作进行研讨,加强在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审计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信息互通。

(五)关于巡视组移交信访线索处置情况

中国中检纪委对国资委党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及问题线索逐件排查,逐个线索分析研判,逐件调度,明确要求,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线索处置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

通过巡视整改,中国中检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有了显著提升;对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自觉履行国资央企所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治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数字中检”建设、“123456+N”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具体举措取得新进展;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两个维护”落实在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之中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得到再增强。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经过3个多月的持续集中奋战,中国中检巡视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仍然离党中央、国资委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有的工作虽已完成了巡视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的整改,但还需要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没有做到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有的属于长期持续性工作,目前集团化管控仍比较薄弱,地方公司“小散弱”问题还没根本改变;在国内检验检测认证市场份额不高,在高端制造业、新材料等新兴领域没有形成产业化服务能力,兼并收购步伐需要加快,发挥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需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力传导需要持续发力,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仍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下一步,中国中检党委将认真抓好后续整改任务的落实,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向“打造一家真正在世界上有影响力、在国内绝对领先的一流检验检测认证企业”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中检党委将以上率下,党委班子成员继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质量强国”“推进质量体系”等高质量发展、质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国中检党委始终牢记央企姓党,永葆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中国中检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二是党的领导贯彻始终,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国中检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进一步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抓思想强政治、抓方向把大局、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作风强纪律,在抓党建促发展方面努力探索积极实践,有效地促进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加强压力传导,持续加大反腐败力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动力。中国中检党委遵循王勇国务委员“真正在世界上进入一流,使经营理念、体制机制、企业文化、市场服务都达到一流”的指示,贯彻郝鹏书记“以中国中检为基础,打造一家真正在世界上有影响力、在国内绝对领先的一流检验检测认证企业”的要求,全面对标对接国资管理体系,全面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实施能力提升工程,聚焦改革创新,完善创新体系,推动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尽快形成有突破、有成效、经得起检验的改革成果。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活力和效率。积极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市场化并购,推动服务理念向“为客户创造价值”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深化央企质量服务合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创世界一流、转型升级铺平道路,进一步增强“五力”。

四是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中国中检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大力提拔重用讲政治、敢担当、干得好的干部,坚决把忠诚干净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引导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为中国中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五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国中检党委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管理办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清单》,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压紧压实。积极发挥纪委作用,加快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同级监督,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对顶风违纪的严肃处理、公开曝光。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增量、消化存量。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是持续用力抓好巡视整改,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中国中检党委严格按照中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新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在肩上,一抓到底,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防止问题反弹,防止“纸面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对重点、难点特别是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将专项督办、攻坚克难、精准发力,直至整改完成,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坚持标本兼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完善工作制度体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以集团发展改革成效检验巡视整改工作成果,践行国资委党委提出的“强化标本兼治,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要求,为推进中国中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检验检测认证企业而不懈努力,以优异的巡视整改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4603975;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东里18号中检大厦(100028);电子邮箱xsb@ccic.com

 

中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6月20日

【责任编辑:王占朝】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