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2-07-25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9日-12月3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12月29日,巡视组向中汽中心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中汽中心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自我革命,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改实改细,做到有力有效。

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中汽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安排整改落实工作,共研究制定整改措施227项,设立重大整改专项8项。截至目前,已完成215项,整改完成率达94.7%,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员工干事的活力动力显著增强,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一)聚焦“国之大者”,坚定巡视整改政治自觉

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根本要求,结合反馈问题做到“学有目标”,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是什么,切实提高整改的政治站位,凝聚起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一是坚持从学习抓起。巡视反馈会当天,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领会“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试金石”的深刻内涵,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主动从思想改起。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巡视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见人见事见责任,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切实从教育严起。开展“我是中汽中心人”大讨论,唱响决战“十四五”转型发展的主旋律,教育广大职工把自身成长与中汽中心未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巡视整改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凝聚力量同向发力,破解巡视整改反馈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巡视整改深度融合。在首次覆盖全员的警示教育大会上,党委书记聚焦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进行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并对全体干部开展了集体约谈,推动“一岗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二)狠抓“三个责任”,加强巡视整改组织领导

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理念,坚持改问题从党委改起、抓整改由党委推动的导向,狠抓“三个责任”落实,杜绝“过关”心态。

一是党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传达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分析问题根源,加强与纪委的会商协作,周密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0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日常工作,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清单和销号台账,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巡视整改以来,党委书记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的大事、要事、棘手事,党委书记主动担当作为、带头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牵头领办47项须“动真碰硬”的整改措施,具体负责6个重大整改专项的落实推进,切实做到巡视整改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决从根子上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扎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党委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党建工作联系点、业务领域分工情况,班子成员紧密配合,把巡视整改作为全年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认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全年经营改革重点工作摆进去,新账旧账一起理。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重点直属党组织,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内部综合考评反馈的个性问题整体把握,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动。纪委书记持续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巡视整改见人见事见效果,坚决杜绝数字整改、纸面整改、选择性整改。

(三)创新“五项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同频共振

一是整合整改力量,释放叠加效应。发布《党委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围绕“整改”中心任务,调动干部精锐力量,建立“层层负责、决策把关、例会推进、定期报告、监督销号”五项工作机制,确保227项整改措施扎实推进。直属党组织按照“同题共答”原则,通过“自我识别”和“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清单20份,重点整改问题77项,握指成拳形成整改合力。二是严把整改进度,强化督导推进。在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同时,明确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两个阶段,并推动持续整改项在集中整改阶段取得阶段性成果。领导小组实行半月点检,整改办公室按照日提醒、周推进、周报告,针对整改措施逐一进行及时销号管理,动态编发10期《巡视整改工作周报》,实时跟进整改进展,督导重点任务。纪委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三是坚持“阳光整改”,接受职工监督。巡视整改以来,组织各类宣传宣讲21次,针对巡视整改重点问题积极营造正向舆论氛围,厚植巡视整改群众基础。以党支部为单位向广大干部职工通报巡视反馈意见,同时通过总经理信箱对广大干部职工关于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集中开展巡视整改重点项目满意度调研2次,让整改结果真正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四)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巡视整改见底见效

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三新一高”发展要求,将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中汽中心践行“国家队”使命担当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从反馈的问题中重点选取8个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整改任务,迎难而上,以各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的重大整改专项为牵引,组建工作专班,“以点带面”推进整改,有力促进中汽中心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着力加强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科学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战略性新兴业务布局,解决汽车行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政府智力支持、行业技术服务、汽车消费引领为核心,巡视整改以来,在经营效益持续增长、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突破、干部人才活力激发、管理体系建设及效能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2022年1-5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79%,净利润同比增长66.18%。

中汽中心党委坚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了“中坚力量•汽志领航”党建品牌,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保证改革发展方向、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彰显央企责任担当,不断引领中心各项生产经营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差距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从思想上找差距,持续在“两个确立”入脑入心上狠下功夫。对照巡视反馈剖析问题根源,深刻认识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通过真督实导,带动全体党员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开展系统学习明晰发展要求,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系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国企改革和经营发展等各项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体悟“国之大者”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精准把握“贯彻落实”的实践要求。

二是从制度上找差距,着力在完善贯彻落实机制上狠下功夫。完善“第一议题”台账,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系统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完善工作台账和汇编,明确贯彻落实重大专项。修订完善督查办法,明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工作细则,统筹运用“督办系统”和“党建工作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既督重点任务进度又查各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执行质量。建立跟踪辅导机制,党委每季度听取“民族汽车品牌向上”“双碳目标路线图”等重大专项实施进展,着力推动难点堵点问题解决;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辅导“第一议题”学习与落实情况,做到基层联系点每半年全覆盖,切实压紧“抓落实”的主体责任链条。

三是从落实上找差距,重点在加快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上狠下功夫。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找准发展定位,深刻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实主业的必由之路,针对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战略研讨,研判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明晰服务国家“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思路。聚焦新能源汽车业务壮大谋划落实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国内国际标准制修订,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形成技术服务核心优势打牢基础。

2.针对“履行行业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不坚定”的问题

一是强化形势教育,广泛凝聚担当央企使命责任的思想共识。在民主生活会上,中汽中心党委班子深刻反思、认真查摆,带头增强履行国家队使命担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危机意识,组织召开“中汽中心2022年战略研讨会”,系统分析各业务领域处于中汽中心新发展阶段的转型升级形势,深刻剖析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践行央企使命责任、服务构建汽车行业新发展格局的危机感、紧迫感;扎实组织各单位开展三年滚动规划研究编制,通过树牢“既稳定当下、又谋划长远”的发展理念,有效扭转了思维惯性。全面增强责任意识,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我是中汽中心人”大讨论,评选“坐标人物”、选树先进典型,更加鲜明树立起国资央企干部员工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价值导向和干事创业文化理念;在年终工作会上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忧企之心、兴企之责、强企之志。

二是强化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党委在关键重大问题上的领导作用。积极贯彻国资委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部署,立足服务汽车强国建设战略,以推动解决汽车技术服务行业国有资本布局分散、重复投资等问题为出发点,主动研究探索在优势主业领域与外部资源实施专业化整合的可行路径,积极争取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汽车检测行业“国家队”,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持续巩固引领汽车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强化核心能力引领,立足“汽车全价值链技术服务”业务定位,全面开展各业务领域竞争能力对标分析,系统梳理93项核心能力现状,指导制定提升措施,切实加强督导落实。重点推进智库建设,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通过优化考核机制,强化对智库建设主责单位的政府支撑等公益性成果考核,进一步引导其开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研究。强化科技成果引领,全面提升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力度,2022年科研预算同比增长17%,确保研发攻关投入到位;加快健全科技成果和激励制度体系,发布实施《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大幅增加科技奖项范围、提升科技奖励额度,真正以高质量科研成果夯实引领行业进步坚实基础。强化前瞻布局引领,组织设立战略性新兴业务投入不足问题重大整改专项,重点剖析近3年战新业务资源配置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数字业务等技术领域,2022年战新业务计划投资占比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全面加快核心业务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协同创新引领,深入推进“中央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承接国资委数字化转型政策研究制定工作,主办首届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数字车企分论坛,发布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等系列成果,为中央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增效。

四是强化国际布局,系统构建助力民族产业“走出去”能力体系。加强顶层设计,设立“走出去”战略和国际化布局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重大整改专项,明确了中汽中心国际化布局发展的战略定位、总体目标、战略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顶层规划设计,全面加快国际化发展推进步伐。统筹现有资源,成立国际化统筹发展和协调工作组,加快内部资源整合,调整优化现有欧洲区域业务布局;深入调研民族汽车品牌国际化需求,依托综合技术服务能力建立“走出去”技术服务合作机制,服务民族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初见成效。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国汽车标准国际化中心(日内瓦)运营发展,强化资源配置和行业力量运用,有效发挥标准国际化“桥头堡”作用;积极担当汽车行业国际标准法规协调单位职责,持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3.针对“科技创新支撑汽车强国建设的作用不突出”的问题

一是抓系统布局,构建科技创新推进合力。全面强化党委领导作用,通过组织深入研究、开展广泛研讨,明确中汽中心“国家有要求、行业有需求、市场有前景”的科技创新基本原则,提出建设汽车行业“思想策源高地、技术驱动支点”的科技创新总体目标。党委会专题研究科技创新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建立季度重点工作清单推进机制,确保“挂图作战”、强化督导推动。贯彻落实重大科技战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核心技术力量深入研讨中汽中心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路径和目标,并围绕高端检测装备、动力电池测评、氢燃料电池测试、汽车信息安全检测防护等产业链重点技术领域,绘制技术图谱、细化研发任务,形成中汽中心汽车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方案。统筹布局核心资源,完成中汽中心智能网联汽车业务“智、测、器”三大业务领域顶层设计和具体业务图谱,并通过调整内部组织架构、统筹资源配置、强化协同发展,进一步厘清各业务单元主责主业、明确技术研究方向,全面强化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创新合力、业务合力、市场合力,有效推动引领行业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核心能力建设。

二是抓技术攻关,担当科技自立自强“国家队”责任。推进“卡脖子”技术专项研发攻关,立足主责主业、精准分级分类,明确重点研发方向和关键核心技术清单,组织建立科技重大专项攻关台账,列入党委重点督办事项,建立季度专题研究和月度书面汇报督导机制,确保资源到位、支撑到位。扎实推进行业协同创新,制定发布《支持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指导意见》,与国内重点高校、行业领军企业共同申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充分发挥行业引领带动作用。

三是抓政策激励,激发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充分运用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党委会专题研究并完成《科技创新指导意见》指导下属单位实现项目分红破冰,争取“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有关工程项目落地、加强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等,为用足用好工资总额单列等科技创新支持和激励政策奠定实施基础。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引导作用,制定《二级单位关键绩效指标任期考核办法》,强化真投入、敢突破、谋创新的发展理念,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动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

4.针对“深化国企改革的力度不大”的问题

一是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加快完善改革顶层设计。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要求,全面谋划改革顶层设计。系统构建改革体系,完善中汽中心深化改革总体路线图,推动构建各项任务有机联动、各领域改革协同推进的改革工作体系,确保深化改革各方面成果融入公司发展、落实落地见效。强化重点任务部署,确立2022年为中汽中心“改革创新年”,围绕“以改革增活力,以创新强动力”的核心主线,在年终工作会上系统安排部署年度改革重点工作。组织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会,全面盘点工作进度,深入研究难点问题,把牢改革重点任务大方向。重点加强考核督导,修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考核办法》加强督导推动,压紧压实责任。截至3月底,改革三年行动108项举措完成率已达93.5%,确保各项任务按节点有序推进。

二是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筑牢改革制度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对“两个一以贯之”的理解认识,确保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更好地统一起来。深入开展问题排查。针对2019-2021年间党委会议题的整理排查工作,对其中410余项审议议题进行深入分析,形成《决策错位议题梳理情况报告》,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与整改方向。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组织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及《党委主要决策事项清单》方案,明确了党委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前置把关的具体要求,确保能够全面、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修订并发布《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决策事项清单》《总经理工作规则》《总经理办公会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厘清了各治理主体的决策边界,着力构建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为企业深化改革夯实筑牢制度基础。

三是以重点难点任务攻坚为突破,抓实改革工作成效。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功推动重点子企业中汽数据有限公司进入“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并依据其发展定位与特点,积极推动其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路径,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依据成功经验,对下属其余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和评估,形成“科改示范企业”阶梯计划,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谋划更大空间。全力确保中汽股份一季度完成上市,实现中汽中心以资产证券化方式推进子企业混改的重大突破,指导中汽股份进一步规范运作,成功推动其入选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持续推进资源布局优化,设立“两非”业务退出重大整改专项,持续推动中汽中心“瘦身健体”,使发展方向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

四是以达成“三能”要求为目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围绕“三能”要求,公司党委着力加强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实领导人员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完成2021年度契约考核结果的兑现,扣减考核不合格人员全部绩效年薪;进一步完善员工市场化退出机制,研究制定《员工退出管理规定》,组织修订《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规范员工退出流程,明确员工市场化退出情形,树立鲜明市场化退出导向,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活力。着力深化薪酬分配体系改革,研究制定《岗位职级与薪酬绩效改革专项实施方案》,明确改革内容和“123”的推进模式。在总部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重塑岗位职级、健全考核分配、强化正向激励、激发改革活力。

五是以补齐基础管理短板为重点,提升企业运营能力。强化信息化建设“四化五统一”,设立信息化能力提升重大整改专项,研究制定信息化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硬件标准化、数据标准化、安全体系化、应用架构统一化,坚持规划、标准、投资、建设、管理的“五统一”,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与投入。开展对运营管理信息孤岛的识别调研与梳理研究,已完成数据贯通建设方案编制,按照整改计划,将于年底前实现职能管理数据100%贯通联动,重点管理信息系统100%“上云”共享。设立集中采购工作项目重大整改专项,形成分级分类、分时推进的集中采购实施方案,修订完善《采购管理办法》等采购管理制度,完善集中采购管理体系,组建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切实实现采管分离,强化合规管控。进一步发挥规模效益、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

(二)关于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到底,管党治党不够严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紧”的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细化落实。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内容。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议事协调机构,并形成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年重点任务清单。党委书记一对一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并在党委会专题报告了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组织召开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述廉评议会,党委书记对直属党组织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集体约谈,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考核反馈和工作指导,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研判。召开反腐败斗争形势研判会,听取审计、干部、纪检、巡视等部门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专项研判报告,结合企业改革发展任务和新发展阶段形势,分领域形成了中汽中心反腐败斗争形势研判结论,并固化了每年召开两次反腐败斗争形势研判会的会议机制和制度安排。对典型案件开展专题研究,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有效消除类似案件的滋生土壤。

三是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党委委员在党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上深刻检讨“老好人”思想,下决心、下力气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研究部署并第一时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以中汽中心历史上“四个首次”的全新标准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即,首次实现参会范围全覆盖,通过会议直播和所有直属党组织会后转播的方式把警示通报传达到每位党员、每位员工;首次实现案件通报全覆盖,全面梳理应通报未通报、通报详情不深的所有案件,会议通报七大类典型问题并点名通报相关15名干部员工;首次制作内部警示教育片,结合近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制作《两面的“老实人”》《十年“贪腐录”》警示教育片并在大会上面向全员播放,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首次启动警示教育效果后评估机制,职工群众对警示震慑效果满意度水平达到98.57%,警示教育效果不断提升,“不敢腐”的震慑氛围持续强化。

四是坚决落实追责问责。建立对被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和相关负责人追责问责机制,制定受处分人员管理制度,将党政纪处分纳入薪酬绩效考核条款。对2019年以来受处理处分的17人进行薪酬扣减。严格落实《二级单位关键绩效指标年度考核办法》,对班子成员出现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党组织2021年度党建考核结果等级做出降一档并扣减相应工资的处理。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聚焦“国之大者”,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围绕“监督什么”,建立政治监督清单。中汽中心纪委推动中汽中心党委完善了“第一议题”制度,协同中汽中心党委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建立动态清单,重点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政治监督。围绕“怎么监督”,健全政治监督机制。制定《纪委与党委会商机制暂行办法》,主动在党委会上对“三新一高”、科技创新等议题发表具体监督建议,把党委会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平台;完善中心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重点任务月度监督机制和职能部门落实本部门重点任务季度监督机制,“两个机制”成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围绕“效果如何”,提升政治监督效果。紧盯重大整改专项,明确总体规划、进行机构调整、加大资源投入、加强业务协同,梳理攻关清单、列明攻关时间、明确攻关成果。

二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着力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在加强日常监督方面,通过开展纪检干部集体约谈、召开纪检干部“主动发现问题”专题研讨会等方式,着力破解“不愿、不敢、不会”监督的“思想束缚”;建立直属党组织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项专项监督的机制,第一季度已开展“四风”监督、公车管理等方面共30项监督,强力扭转主动监督的“行动困难”;开展基层纪检机构畅通举报渠道监督检查,畅通接收职工群众反映的“信息渠道”;灵活运用联合监督机制,逐渐显现出从“被动联合”走向“主动联合”的“内在要求”。在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方面,巡视反馈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0件,下发纪检建议7份;加强与天津、武汉等地方监委的沟通协作,逐渐拓展包括核查银行流水和公安大数据在内的调查手段查办相关重点案件。在规范问责和严肃追责方面,制定《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明晰问责事项、清晰问责主体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强化问责工作;针对未正确履职、审计整改不及时、专项整治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并给予5名干部党政纪处分。

(三)关于党建工作质量不高,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抓好“三个”夯实,确保党建责任有效落实。夯实理论基础,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相关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为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持续巩固理论基础。夯实工作体系,研究制定“构建‘大党建’格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对党的建设重要内容、运行体制机制、组织人力保障等内容进行系统部署;结合联系点领导相关责任要求,制定中汽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年度党建重点工作清单,从党委班子层面带头压实“一岗双责”,推动构建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党建工作体系。夯实工作部署,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例会,结合《党委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系统部署全年党建重点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二是完善组织保障,不断筑牢党建工作基础。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规范组织建设、规范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党务工作人员队伍管理等进行进一步细化明确,并将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责任制考核范围。编制形成《基层党组织架构图》,对各级党组织班子缺编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为抓实做好党建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三是采取点面共抓,切实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加强日常监督,下发《进一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党员管理”“三会一课”等基础性工作的执行标准,指导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对标整改;通过党建工作信息平台等强化日常监督,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发现问题,进行重点督导、明确整改计划、推动整改落实。关注重点问题,对2021年度党建考核等级下降幅度较大的党组织班子进行重点约谈,并由分管党委委员针对限期整改的相关问题进行定期督导;就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党组织的相关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处分,进一步加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力度。

四是发力品牌创建,重点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将2022年的党建工作主题确立为“党建品牌创建年”,印发《关于推进党建与经营双融双促双提升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创建党建品牌纳入直属党组织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搭建“党建与经营双融双促双循环管理模型”,探索以党建工作“小循环”助力经营管理工作“大循环”的有效路径。通过宣传树立标杆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建与经营双融双促工作提质增效,为改革创新各项任务注入强劲动力。

2.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相关文件要求。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选人用人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逐一梳理,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一是规范制度体系,夯实选人用人基础。建立干部管理制度定期自查评估机制,形成制度“废改立”清单和制修订计划表。建立起“1+24”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体系,夯实干部管理基础。

二是规范任职管理,完善选人用人体系。规范挂职、代理的履职管理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逐一整改到位。开展对干部的履职考核,全面评价其履职表现。开展中汽中心党委直接管理的领导人员的胜任力盘点工作,科学评估领导人员能力水平,为领导人员使用、调整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三是规范处理处置,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对群众认可度低、难以胜任岗位的领导人员,通过解聘、转岗退出、降级使用等方式立行立改调整工作岗位。

四是规范日常监督,严格轮岗、兼职管理。系统谋划,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即知即改,实现应交流未交流领导人员动态清零。逐一梳理领导人员任职时间,制定“十四五”期间应交流轮岗领导人员名单和交流计划。研究制定关键岗位人员轮岗交流方案,按期完成到达轮岗交流年限关键岗位人员的轮岗交流。有序退出,严格规范干部兼职管理。研究制定《领导人员兼职管理办法》,明确兼职类型、数量、审批程序、任期、禁止取酬等要求。逐一梳理调整在企业内兼职过多领导人员的兼职任职,逐一分析研判在社会团体兼职超职数领导人员的兼职类型,制定退出计划,明确超职数兼职退出时间,有序完成退出。

3.针对“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

一是完善高端人才引进机制,确保高端人才引进来。党委班子专题研究高端人才缺乏问题,逐项制定解决方案。发布实施《战略性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规定》,设立引才专项资金,为高端人才提供人才津贴、安家保障、科研资金等多项激励政策。明确高端人才引进方向,建立高端引才需求清单。大力推进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工作,积极选聘专业高端人才。

二是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确保领军人才育起来。建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机制,研究制定中长期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完善了科技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交流机制,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人才在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大高端人才内部培养力度,实现了国家级科技人才称号重大突破。

三是完善优秀年轻干部选用机制,确保年轻人才用起来。制修订《“十四五”期间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和《优秀年轻领导人员交流培养及挂职锻炼管理办法》,搭建多种途径组成的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培养锻炼平台。干部年龄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储备。

四是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确保核心人才留下来。建立全集团范围统一的梯次分明、横向贯通的多通道岗位职级体系,进一步丰富员工发展路径,并通过薪酬体系优化,营造了强化正向激励的干事氛围。

(四)关于整改尚未形成有效闭环,整改有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中汽中心党委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在抓好本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认真分析过往整改不到位的历史问题,强化综合研判,找出共性和深层次原因,注重从监督闭环等体制机制上查找薄弱环节,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一体研究、一体推进,加快解决部分遗留问题,着重建立各类整改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历史“问题”清仓见底。

一是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扎实推动有关问题整改到位。系统梳理国资委专项巡视、干部考核、党建责任制考核反馈意见,以及中汽中心内部巡视、审计等各类监督发现的难点问题,形成重点监督整改清单,动真格、求实效,点对点监督有关单位限期整改。紧盯产业化公司历史难点问题,严肃追责主要责任人。

二是突出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各类整改监督闭环。制定《党委关于加强内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明确了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对被巡视单位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机制和被巡视党组织集中整改期结束3个月内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汇报机制。制定实施《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管理规定》,建立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机制,明确职能部门在整改工作中的职能督促机制,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审计-纪检-组织人事”联动机制,按照“三个不放过”的原则,共享审计问题及审计问题整改信息,进一步完善审计发现问题移交和移交问题处置反馈机制,目前已给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批评教育,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下发审计整改督办函。加强对巡视、审计整改结果的运用,在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把整改情况作为重要考核项,并将其纳入2022年纪委重点监督事项清单。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中汽中心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特别是一些涉及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需持续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下一步,中汽中心党委将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的劲头,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向国资委党委和职工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抓好干部职工的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始终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和闭环督办机制,持续将各级党组织创造性落实情况作为党建责任制考核的“第一内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三是加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发挥。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精准务实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新时代所肩负的职责使命。

(二)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

一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投资布局加快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战略性新兴业务倾斜,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检测技术服务能力达到世界一流。开展“双碳”工作前瞻性、战略性政策研究,推进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深度参与汽车标准国际协调,助力民族汽车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合作落地。二是狠抓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全面落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要求,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按照“一企一策”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彻底剥离“两非”业务,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下属单位落深落实。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管理信息化,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坚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一批重大专项为牵引加快攻关突破,分类施策出台科技创新激励方案,加快国资委创新支持政策转化落地。强化中央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启动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平台牵引带动、支撑保障和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建设汽车行业数字新生态。

(三)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拓展警示教育广度,健全压力传导机制。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主体责任规定和事项清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检查和督导,切实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压紧压实。二是全面压实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按照做强集团、做实基层、做到监督执纪全覆盖的要求,加强力量配备和专业水平提升,坚决克服执纪“宽松”现象,不断强化严的氛围。

(四)进一步夯实组织建设

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强基层示范党支部。围绕改革创新重点任务系统谋划党建业务融合并进,打造双融双促标杆党支部,强化日常督导、定点帮扶机制,推动党建考核更加精准务实。二是严格规范选任程序,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严格选拔任用程序,建立更加具有鲜明导向、更加科学合理的领导人员培养和选拔机制。加强干部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形成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池”。三是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强化正向激励保障机制。加大对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实施首席科学家制度,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健全多通道职业发展体系和市场化薪酬分配体系,综合运用事业、精神、物质激励“用人”“留人”,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五)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定期梳理成果、巩固整改成效。中汽中心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通过党委和纪委定期会商机制,定期研究巡视整改进展和难点问题,对于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大整改专项,严格标准、重点监督、持续整改,直到任务完成发挥实效。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探索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对整改工作的推进进行监督。通过责任追究和考核激励强化干部担当,做到销号不“销责”。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整改。把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班子队伍建设抓严抓实、日常科研经营稳步提升互相融合,坚持将后续巡视整改工作与国资委党建责任制考核的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中汽中心“改革创新年”各项工作。三是加强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建强“监督信息共享”和“监督力量整合”两大平台,把后续整改工作作为干部日常监督、一把手和关键岗位人员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力、边改边犯、虚假整改的严肃查处。

中汽中心党委将在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持续把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各项整改举措,推动中汽中心改革创新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2-84379948;邮寄地址: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巡视工作办公室(300300);电子邮箱:xunshi2020@catarc.ac.cn 。

 

中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7月11日

 

【责任编辑:王占朝】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