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2-07-25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9日至12月3日,国资委党委第六巡视组对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或“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12月27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中国绿发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中国绿发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中国绿发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分解为4个方面、12类、29个问题及50种表现形式,制定整改措施265项,已完成整改措施245项、完成率92.45%,长期整改措施20项均取得阶段性进展;针对陈超英同志讲话指出共性问题,分解为7个方面、12类问题,制定整改措施51项,已完成整改措施44项、完成率86.27%,长期整改措施7项均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一是全面传达学习。中国绿发党委始终把抓好整改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抓紧抓实抓好。2021年12月28日,迅速召开专题党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超英同志在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国资委党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整改部署要求上来。及时将陈超英同志讲话和巡视反馈意见印发至总部各部门、所属各单位,全面动员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二是深化思想认识。2022年1月21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自觉。1月至3月,在全系统集中开展“学理论、悟思想、提站位、勇担当”政治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增强政治自觉。1月25日,认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巡视反馈意见,从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从责任担当上找不足,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通过全面传达学习,深入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了集团上下思想认识,明确了巡视整改任务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一是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中国绿发党委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严肃对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反馈会后,立即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书记对巡视整改总牵头、负总责,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全面组织推进整改落实。在全面抓好整体工作的同时,主动认领分管领域整改任务,带头签订《巡视整改责任书》,主持召开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推进会,做到以身作则、率先整改。专职党委副书记协助党委书记分管抓好巡视整改,具体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三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均认领分管领域整改任务,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四是纪委及纪委书记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制定出台巡视日常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整改做深做实。

(三)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一是完善工作体系,划好整改“责任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各部门设整改专责1名,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党委巡视办,组建整改工作专班并集中办公,负责巡视整改的日常工作。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传导压力责任。二是强化上下联动,下好整改“一盘棋”。组织所属各单位全面对照反馈意见和共性问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及整改台账,确保整改任务一贯到底。三是实施重点突破,打好整改“组合拳”。把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涉及全局性、战略性的事项,作为整改的重中之重,综合施策,集中发力,系统推动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四)严格过程管理,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清单管理”工作机制。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问题、责任、任务“三个清单”,形成巡视整改台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建立“每周调度”工作机制。班子成员每周调度分管部门整改进展,党委会双周听取整改总体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统筹推进整改进展。整改办统筹协调整改任务,编发《巡视整改工作简报》22期,逐项梳理整改措施进展情况,对重点部门、难点问题开展“一对一”督导。三是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制定《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流程》,绘制整改流程图,逐一明确时间节点及责任主体,实行“挂图作战”。实施整改进度“清单化”展示,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责任部门、整改完成情况制成图表进行挂图上墙,严格把控整改进度。四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上线运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信息化系统,嵌入巡视整改“三个清单”,各责任部门在线更新整改台账、反馈整改进度,打造巡视整改工作“公示平台”,实现对整改进展的可视化、常态化监督。五是建立“对账销项”工作机制。制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销项工作管理办法》,责任部门完成整改后,填写销项审批单连同支撑材料一并提请销项,由责任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及整改办、纪委联合审查,做到完成一项、验收一项、关闭一项。

(五)突出标本兼治,推动公司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即知即改。巡视期间,自觉主动做到与巡视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对于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针对巡视组移交的执纪宽松软问题,依规依纪给予处理处分,并予以点名道姓通报,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二是强化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以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为原则,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切实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三是突出工作统筹。将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集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结合起来,与持续打造“干净绿发”结合起来,努力以高质量的巡视整改成果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

巡视进驻特别是开展集中整改以来,中国绿发党委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整改工作,在管党治党、改革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全面建立,进一步拓宽了干部员工的政治视野,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改革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实现重大优化,机制市场化取得重要成果,管理法制化稳步推进,科技创新动力增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度迎头赶上,践行“两个基础”的使命担当更加有力。三是绿色发展主责主业进一步聚焦。牢记国资委党委赋予中国绿发的企业使命和战略定位,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主责主业发展方向、发展策略及实施路径更加明晰。四是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坚定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健全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企业经营管理重大事项清单,所属单位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并全面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更加清晰、决策程序更加规范,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五是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回头看”工作,科学编制党建工作五年规划,党建基础管理不断夯实,标准化建设提升显著。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团上下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六是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大力实施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健全市场化薪酬分配体系,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激发,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第一方面,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政治上站位不够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第一议题”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全面建立。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及工作台账,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制定落实举措,保障“第一议题”有力转化为“第一行动”。二是落实“第一议题”机制一贯到底全面覆盖。所属各单位全部将“第一议题”要求写入党组织工作规则、建立工作机制,提升了“第一议题”制度落实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2.针对深化国企党建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党建工作顶层设计更加科学。科学编制集团《“十四五”党建工作规划》,明确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进一步筑牢党建工作“四梁八柱”。二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巩固。系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提炼典型经验,研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三是基本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已建立覆盖各职能板块、较为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采取集中培训、小组学习等方式加强宣贯培训。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党建工作业务流程化、管理信息化。

3.关于抓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学讲研用”四维一体的学习模式融会贯通。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头雁”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政治学习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全员提升政治素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有效激发。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理论、悟思想、提站位、勇担当”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规党纪、党性修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学习,切实激活了“关键少数”的学习潜能、激发了“绝大多数”的学习热情。三是干部员工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常态化组织干部员工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等培训,与浦东干部学院、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合作开展培训,上线“中国绿发网校”,针对性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升级完善职工宣传教育阵地,营造崇尚劳动、见贤思齐良好氛围,弘扬改革发展正能量。

(二)关于“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有差距,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的整改情况

4.针对绿色产业布局方面的问题

一是主责主业发展方向更加清晰。系统推进绿色产业整体布局规划,明确各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实施路径、目标。二是低碳城市转型升级路径进一步明确。编制形成低碳城市产业专项规划,全面推广健康家园产品标准体系。针对终端用能电气化,全面开展市场需求、技术及设备的调研。三是公司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实现重大优化。广宇发展完成资产置换,主营业务实现由房地产开发调整为绿色能源投资运营,促进企业资源向绿色产业集中。四是绿色能源产业行动指南聚焦细化。研究编制能源产业专项规划报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能源基地化、规模化、精益化、国际化发展。五是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策略有序推进。将健康养老产业作为集团“十四五”重点发展业务之一,深入研究并明确产业发展思路、业务模式、实施路径。六是绿色饭店认证取得阶段性进展。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完善绿色饭店认证要求,严格督导各酒店开展认证,提升绿色服务水平。七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业务实现突破。全面推进“新能源+数据中心”等业务发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5.针对重点关键任务推进不力的问题

一是重点关键任务督办考核机制严格落实。研究制定新一轮“赛马”“揭榜挂帅”“责任状”事项,科学制定奖励考核标准,确保关键任务取得突破。二是“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质量编制完成及推进。完成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系统建立“1+N”体系,保障规划稳妥落地。三是集团“双碳”实施方案科学编制。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精神,制定“双碳”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四是绿色示范项目引领有效推进。深入总结在长白山、九寨沟、千岛湖等绿色示范项目经验,为后续项目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6.针对创新对企业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度,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发展纲要,研究制定“上云”实施路径和方案,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二是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对加大科技激励、推动科技创新等明确奖励政策和标准,夯实科技创新制度基础,着力引导各单位掀起科技创新热潮。三是先进低碳科技研发、应用持续有效推进。开展零碳园区、零碳建筑等相关课题技术研究,组织低碳技术研发合作、对标调研,逐步落位先进低碳技术。四是积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联合建研院申报2项住建部科研项目,参编国标1项、团标5项、地方标准3项,绿色低碳技术研发迈出重要一步。

(三)关于“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效果未显现”的整改情况

7.针对董事会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董事会和外部董事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制定进一步推动所属单位董事会配齐建强意见,全面推进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积极研究推进重要子企业董事会落实职权。二是董事会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定董事会和董事评价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较为完备的董事会管理体系,保障董事会规范运作、依法决策。三是专职外部董事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从现职领导人员择优选拔转任专职外部董事,全面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任务。加强对外部董事的专题培训,持续推动履职能力提升。

8.针对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刚起步的问题

一是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全面推行。按照定量为主、一企一策、一岗一策原则,科学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组织各单位经理层成员全部完成契约签订。二是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向基层单位延伸。组织指导所属单位制定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细则,大力推动具备条件的单位开展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三是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推行。制定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明确选聘方式和程序、契约化管理要求等,为稳妥推进职业经理人选聘提供制度依据。

9.针对“三项制度”改革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总部及各单位领导人员完成竞聘上岗。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先后分6批次组织开展领导人员竞聘上岗,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二是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高质量推进“2+N”考核分配制度体系建设,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关键岗位、核心人才倾斜。优化全员绩效管理,形成全员、全业务链覆盖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三是市场化用工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定员工退出管理办法,规范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建立多序列并行的晋升渠道,实现员工合理流动。

(四)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0.针对经营风险有所上升的问题

一是风险防控部署扎实有力。优化完善各治理主体、各部门、单位各负其责、一贯到底的风险内控管理机制,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重大风险评估报告和风险信息库等议案,部署推进风险管理相关工作。二是风险评估监测持续加强。认真研究分析内外部形势变化,形成公司2022年度重大风险评估报告,切实提升重大经营风险防控工作有效性、精准性和科学性。三是综合计划管控更加有力。严格落实契约化任期制指标要求,制定年度综合计划,加大低碳城市板块销售及回款力度。四是投资导向及风险防范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从立项审查、可研管理等方面,系统建立投资风险防范机制,以优质增量带动存量发展活力。五是应回款项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强化销售回款计划完成情况督办,实现指标动态管控、加快资金回笼。

11.针对法律风险较高的问题

一是案件减量增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开展法律纠纷“压存控增、提质创效”专项整改,明确“压存量”、“控增量”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安排,明确主要工作节点及工作要求。二是重点业务法律风险管控持续强化。组织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活动,制定重点业务领域合规风险库,建设合规机制运营更加顺畅、风险防控更加有效的管理体系。三是法律合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开展法律合规有关制度优化及修订,优化《法治企业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规章制度。四是低碳城市产业风险防范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定交付评估、工程交底作业指引,加强开盘及销售过程管控,编制住宅产品缺陷案例汇编,建立营销客服专业风险库,降低经营风险。五是物业服务类、商业租赁类风险管控体系逐步健全。系统梳理物业服务类、商业单位法律诉讼案件情况,深化法律风险防控意识,确保诉讼数量有效压降。

第二方面,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整改情况:

(五)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部署,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国资委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二是全面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总结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郝鹏书记到中国绿发调研时提出的打造“干净绿发”指示精神,组织编制“干净绿发”“十四五”规划。三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力度,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与所属单位党组织签署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针对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年度绩效挂钩。四是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贯通。制定党委与纪委定期会商实施办法,定期会商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等情况,提出管党治党的重点任务、具体建议,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五是配齐配强机构人员,纪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结合所属单位党组织规范调整,同步推进公司纪委各室和所属单位纪检机构优化调整,加强纪检队伍组织保障。六是深化协同监督,大监督合力进一步增强。全面总结2021年协同监督项目成效,高质量筹备2022年协同监督工作,持续化解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七是坚持系统施治,重点领域廉洁防控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营销客服专业廉洁警示教育培训,通报典型问题案例,开展日常性廉洁提醒。科学编制采购目录、采购策略库,组织专项检查并进行季度考核通报,建立供应商“黄灯警告、红灯暂停、黑名单出库”的动态管理机制。

13.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下级企业“一把手”违规违纪的问题

一是突出多管齐下,对“一把手”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实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评价,严格“凡提四必”、集体任职廉政谈话,强化民主生活会监督,督促完善廉政档案、报告个人事项,促进“一把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二是突出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建设,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监督管理规定,约束、规范各级“一把手”正确履职用权,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三是突出警示震慑,促进“一把手”知敬畏守底线。组织观看《零容忍》和《权钱迷途》警示教育片,点名道姓通报“一把手”违规违纪案例,用典型案例、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

14.针对政治巡视定位不够准的问题

一是学考结合,促进学习领会更加深刻。组织巡视巡察系统“学习日”活动,深刻理解政治巡视内涵和要求,充分了解掌握工作规范和流程。高质量组织开展2022年第一轮巡视工作,做实做细巡视监督。二是全面复盘,促进理解掌握更加到位。组织开展后评估及复盘分析,对2021年巡视、专项检查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探讨交流,进一步深化对政治和业务关系的理解把握。三是打好基础,促进督导调研更加有效。紧扣政治巡视定位,进一步细化完善“四个落实”监督要点,加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质效。

(六)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所欠缺”的整改情况

15.针对日常监督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保障促进完善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启动“监督护航促发展”专项监督行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二是推动日常监督全时域、全覆盖,方式方法进一步丰富。出台“八小时之外”和日常监督实施办法,有效推动解决所属单位纪检机构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三是推动自身监督规范化、法制化,坚决防止“灯下黑”。制定所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考核细则、纪检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和动态管理。四是推动“不能腐”机制立体化、无死角,深入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开展全级次全系统全员排查关键岗位廉洁风险,做好前期预防、中期监督和后期处置,全面构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五是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警示震慑作用初步彰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公司系统内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释放了“越往后要求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明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

16.针对执纪问责不够严的问题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重新从严处置相关案件。针对巡视组反馈执纪宽松软案件进行立行立改,依规依纪认真开展复核,有力发挥震慑作用。二是坚持执纪从严,高压震慑作用显现。制定纪检人才库管理办法,推进联合办案、交叉办案,加强对交办、转办重要问题线索核查和执纪审查程序等情况的指导把关,有效避免宽松软问题。三是坚持问责从严,强化违规经营投资追责问责。加强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主动从审计发现的问题中深挖违纪线索,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四是坚持考核从严,着力解决执纪问责“不愿、不敢”问题。加大所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监督执纪情况考核权重,坚决落实“三零”问题一年警告、两年亮黄牌、三年红牌撤换要求。

(七)关于“作风建设存在短板”的整改情况

17.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通过“拆庙压编”,总部去机关化成效显著。优化管控模式和总部、平台公司机构设置,总部定员精简28%,管理效率得到较大提升。搭建市场化职级管理体系,对总部机构名称和部门负责人职务称谓进行规范。二是通过再整治、“回头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持续深化。组织各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总部层面组织各部门再排查、再整治,在所属单位层面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情况“回头看”。三是通过信访受理、线索排查,执纪审查力度加大。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对巡视以来接收的信访举报注重甄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

18.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聚焦重要时点,节前廉洁提醒持续强化。紧盯元旦、春节,重申“十五条”禁令,纪委书记点对点发送节日廉洁提醒,打好廉洁过节“预防针”。二是聚焦重点环节,节中明察暗访持续加强。通过赴现场、视频连线等方式对所属单位车辆封存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在总部办公楼突击检查快递收取情况。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深入。通报食堂经费和物资管理等典型共性问题,重申管理规定和纪律要求,组织进行监督检查。四是聚焦顶风违纪,“四风”问题执纪问责持续从严。对违规接待、公款吃喝、套取食堂费用等“四风”问题线索严查快办,持续释放“四风”问题执纪越来越严的信号。

第三方面,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八)关于“‘三重一大’制度建设有缺失”的整改情况

19.针对制度建设缺失的问题

一是“三重一大”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定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规定决策程序,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更加清晰。细化重大决策事项清单,使各治理主体行权履职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针对前置程序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执行更加严格。重大投资等重大经营管理履行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程序,确保了党委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把关定向权,切实维护了党委的领导作用。二是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范围更加科学合理。对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进行细化分解,合理界定前置事项范围,避免事无巨细都前置和前置研究事项泛化。三是党委在董事会授权决策和总办会决策中作用发挥更加精准。对董事会授权总经理决策事项按要求征求党委书记、董事长意见,实现了决策质量和决策效率相统一。四是董事会决策与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关系得到正确处理。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均经党委前置研究后由董事会、股东会等其他治理主体作出决定,做到各治理主体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既不互相替代也不各自为政。五是党委会议议题数量安排得到科学优化。严格按照集团党委议事范围安排议题,做到既保证把关到位、提高决策质量,又适应企业需要、提高决策效率。

(九)关于“基层班子建设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21.针对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制定关于加强所属单位党组织规范建设的方案,调整相关单位党组织建制。二是“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行。结合岗位竞聘,在设立董事会的单位推行董事长、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在设立执行董事的单位推行执行董事、党组织书记由一人担任,在分公司性质的单位推行负责人、党组织书记由一人担任。

22.针对党委成员缺配的问题

制定各单位党组织成员职数方案,严格按照职数有关规定推荐各单位党组织成员。指导各单位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和补选工作,确保党组织成员配置依法规范、及时到位。

23.针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大的问题

一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成效凸显。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组织中青年干部到关键岗位历练,加快形成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的工作机制。二是新能源产业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组织开展各单位班子成员选拔竞聘,遴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正职或正职后备岗位,形成较为合理的老中青搭配。三是年轻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筹备开展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青松计划”管培生培训和青年骨干U30U35培训,不断推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十)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24.针对干部管理中出现未履行任前公示等问题

一是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持续规范。制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规程,进一步规范酝酿、考察等选拔任用各环节要求,各单位选人用人规矩意识得到提升。二是任前审核机制逐步夯实。优化“预审机制”,严把各单位选拔任用程序关口,实现选用管理前置审核,从源头上杜绝选用问题。

25.针对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领导人员监督管理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扎紧。制定基本涵盖监督管理各业务的制度,初步搭建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二是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政治监督逐步严实规范。成立指导组指导各单位民主生活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列席参加,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政治监督。三是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一致率明显提升。通报个人有关事项典型问题,整理典型问题查核处理案例汇编,修订《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指南》,督促做好填报工作。

(十一)关于“抓基层党建不实”的整改情况

26.针对组织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制定基层党委、党支部工作规则,对全系统二级单位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四同步、四对接”,新成立的单位、项目符合党支部成立条件的,及时规范成立党支部。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传导更加有力。将党组织建设情况纳入2021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检查项,确保党组织应建必建、党组织委员会应建必建。三是党组织建设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建设并运用党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搭建起线上全系统党组织目录树,对各级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实时备案管理。

27.针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基层党员组织关系、党员管理不严格问题有效整改。结合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回头看”,组织全面检查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情况、在册党员档案、申请入党人员发展材料,建立工作关系变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联动机制,加强党员组织关系和党员管理。二是党员教育培训管理系统性更强。印发《关于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发布发展党员作业指引、全过程示范文本,切实提升党员教育质效。三是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更加明确。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植入党建信息化系统,进一步落实党委、党支部、入党联系人教育培养管理职责,推进发展党员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

第四方面,关于“落实巡视和审计整改有欠缺”的整改情况:

(十二)关于“落实巡视和审计整改有欠缺”的整改情况

28.针对巡视整改责任压得不够实的问题

一是整改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召开巡视整改月度推进会,编发整改月报,对巡视整改问题进行专题调度。二是完善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制度。制定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压实整改责任,通过有效的日常监督,提高巡视整改质效。

29.针对审计整改未完成的问题

通过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科学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中国绿发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中国绿发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中国绿发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和宣贯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深化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绿发一贯到底、落实落地。三是持续增强政治担当。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从政治高度看待发展问题,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工作,充分发挥大国重器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二)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系统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宣贯和任务分解,推动建立规划实施“1+N”体系。全面推进集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快打造绿色低碳综合型领军企业。认真落实国资委“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持续优化经营策略,确保企业经营稳健、持续积极向好。实施新一轮“揭榜挂帅”,推行“责任状”“赛马”等制度,发挥攻坚突破示范带动作用。二是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加强专职外部董事队伍建设,深入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入推进管理法制化工作,优化完善规章制度、流程指引体系。积极推进数字化企业建设,实现国资监管业务的全级次全覆盖。深化薪酬分配机制改革,抓好岗位价值评估结果应用,提升组织管理效能。三是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加强产出效率管理。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攻关,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服务能力,大力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聚焦主责主业,加速创新要素集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三)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一是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再加强。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准确把握党组织功能定位和具体权责,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再登高。深化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实施党建工作五年规划,形成规范化党建管理体系。用好主题党日开放日创新机制,持续夯实“2+2”载体品牌,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三是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再深化。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机制市场化建设,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强化担当作为,激发活力动力。

(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第一议题”情况的监督,校准政治监督“指南针”。聚焦“十四五”规划落地等重要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把好政治监督“方向盘”。二是坚定不移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与党委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判政治生态,持续保持“上热”温度。压紧“四责联动”,压实“四责协同”,在协助履责、清单定责、约谈促责和考核督责上下功夫,持续给“中温”加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下凉”问题。三是坚定不移打造“干净绿发”。坚持零容忍、长震慑,着力破解执纪“宽松软”。坚持全覆盖、立体化,着力深化廉洁风险防控,把权力置于监督之中,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建品牌、创佳绩,认真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四是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坚持综合施治,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再整治行动,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新风正气。紧盯隐形变异,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一律纪律处分、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严格家风家教,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五)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一是抓好持续整改。强化清单管理和对账销项,对正在推进的工作,按照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确保按时落实到位;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明确分阶段目标持续推进,紧盯不放、久久为功。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年度及任期工作目标考核范畴,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多发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注重从制度和机制层面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深化成果运用。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三新一高”等重点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产业投资集团的有力契机,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中国绿发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85727590;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5号院;邮政编码:100020;电子邮箱:dwxsb@cgdg.com。

   

中共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7月11日

【责任编辑:王占朝】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