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2-09-26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9日至12月3日,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对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或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12月28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国药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国药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巡视整改全过程,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集团“十四五”“四梁八柱、百强万亿”发展战略规划有机结合,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一体整改,为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一)强化思想认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12月28日巡视反馈会后,国药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国资委党委对集团党委开展的巡视,既是对集团的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也是对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一次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集团全体干部员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整改、狠抓落实,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12月29日,国药集团召开所属全级次企业参加的视频会议,传达巡视反馈意见,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集团各级企业要牢记“国之大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履行整改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2022年1月20日,集团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聚焦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以及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深刻剖析思想、认真查摆问题、找出差距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起整改责任。国药集团党委切实担负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党委领导班子改起,以上率下带动整改。一是党委担起主体责任。按照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求,集团党委迅速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成立了党委书记刘敬桢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杨柳、副总经理胡建伟、纪委书记邵飞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集团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刘敬桢同志作为集团党委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抓、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既统筹推进总体工作,又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集中整改期间,主持召开8次党委会,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巡视工作重要精神,研究巡视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听取整改进展汇报,研究整改具体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除在集团全级次企业参加的传达巡视反馈意见、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视频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外,还在集团年度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决战决胜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近期重点工作部署视频会等会议上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再要求、再部署、再督促,将巡视整改工作推向深入。三是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知责担责履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一线带兵、靠前指挥,在抓落实上见真招、动真格、求实效。四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集团纪委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建立集团总部巡视整改周例会和所属子公司纪委督促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专项监督周报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地,有效形成巡视整改监督合力。

(三)推动一体整改,着力突出整改实效。国药集团党委按照巡视反馈意见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将本次巡视反馈的问题、选人用人和巡视工作专项检查反映的问题,以及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并整改,一体推进。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将巡视整改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起来,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强化管理防控风险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结合起来,以整改推动企业整体工作,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整改的成效。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例会,听取整改进度和落实情况汇报,对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解决。集团党委坚持包保责任制,把巡视期间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延续下去,继续采取层层逐级包保,确保整改要求和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的有力局面,努力把整改效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整改情况

1.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问题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印发集团党委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定期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企业本领域本行业重要指示批示,及时开展学习研讨,深入贯彻落实,并做好贯彻落实“回头看”工作。

二是高度重视重大风险管理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讲话精神和国资委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全面盘点和分析2021年重大风险事件,科学客观评估集团2022年面临的重大风险,研究提出重大风险防控措施,持续健全重大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内涵与要求。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充分落实国家、国资央企及行业规划,全面修订完善集团“十四五”规划。

2.对于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的问题

一是通过组织发展、社会招聘、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快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印发通知督促各子公司特别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较大的企业按照整改决议落实应建尽建。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精神,印发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深入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结合全国国企党建会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回头看”工作,加快推进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从制度上明确将混改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作为投资并购前尽职调查的重要内容,修订印发《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指引》等制度,将新设企业党建工作方案列入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内容。

二是组织全级次企业对合规风险进行全方位、全领域的风险排查。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加强合规审核。与二级子公司签署《合规管理责任书》,将合规管理纳入对二级子公司绩效考核。组织二级子公司修订完善《合规手册》,明确各公司合规管理重点领域,健全合规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

三是全面系统研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问题。建立党建准入条件,提高廉洁诚信准入条件,强化合规准入条件,深入推进问题整改。

四是组织全级次子公司填报《财务总监委派情况统计表》,对财务总监委派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全面加强对子公司领导人员的管理要求,印发《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二级子公司委派财务总监专业履职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组织集团各二级子公司委派的财务总监进行专业履职考核,考核结果与财务总监综合考核评价挂钩,同步要求子公司逐级落实。

3.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三新一高”要求的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集团科技创新大会,专题研究部署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对集团高新技术企业现状进行梳理,制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培育计划,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培育工作。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集团研发投入力度,将研发投入强度列入相关子公司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并对集团所有二级子公司均设置了科技创新考核指标。

二是积极督促所属重点企业提出资产负债率超管控线户数压减工作计划。将压降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到具体子公司,明确责任人,设定计划完成时间等,同时,集团也将2022年资产负债率超管控线户数压控目标列入重点企业业绩考核。根据风险导向思维对应收账款客户进行划分,加强对子公司风险应收账款的穿透式管控。2022年,集团继续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面深化“项目制”管理,着力加强成本费用精益管理,加强销管费用季度预算执行分析。

4.对于推进国企改革进展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研究部署。集团2次召开覆盖集团全级次的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工作部署及会议精神,系统梳理集团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梳理改革工作台账,实时跟踪、及时督办,纵深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制定《国药集团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实施方案》,确保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对于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带头先后多次传达改革工作要求,召开专题部署推进会,以上率下,全面贯彻落实。

三是通过加大“总部机关化”治理力度,进一步深化“压减”工作。研究修订《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层级和法人户数暂行管理办法》,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统筹各级企业年度新增法人数量。

四是为落实“两资”巡视整改年度目标,加强督导,印发《关于定期上报“两资”清理进展情况的通知》,要求子公司上报“两资”清理年度方案,并按月上报清理进度。对2022年盘活、处置目标执行进度较慢的子公司,持续加强督导,推动子公司加快清理进度。

五是制定印发《国药集团亏损企业专项管控工作指导意见(2022-2024)》,设定亏损企业治理工作目标,将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子公司绩效考核。推动各子公司制定三年扭亏工作方案,确定2022年度扭亏工作目标。持续跟踪亏损企业治理情况,尤其是重点亏损子企业的扭亏情况。建立健全亏损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重点抓好经营性亏损、大额亏损、长期亏损治理,强化考核约束。

5.对于风险隐患和制度短板的问题

一是针对“两金”长期居高不下问题,持续督导重点子公司加强业务前端业态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应收账款管控工作组织,严格落实“两金”管控三年工作方案和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举措,组织做好应收账款“全流程、全节点、精细化、科学化”精益管控。

二是制定《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全级次企业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的方案》,组织全级次企业扎实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

三是进一步推动健全采购管理体系。加强采购管理制度在二级、三级公司的落地和执行,从制度和流程上堵塞漏洞。实施统筹管理,提升采购集约化水平。有序开展生产物料集中采购工作,扩大集采品种范围。强化重点子公司、重点子业态采购管理工作的督导指导,强化采购管理考核,提升集中采购率。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的整改情况

1.对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问题

一是集团党委严格按照《国药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建立与纪委定期会商机制。召开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真研判集团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严峻形势,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加强各级“一把手”监督的通知,制定对集团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办法,建立完善监督工作机制。

二是对照有关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分管领域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反思案件,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查摆自身不足,落实整改要求,推动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违纪违法案件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和破坏性。

三是集团党委书记高度重视集团纪委案件查办工作,切实做到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对案件查办工作在查办时机、处置方式、处理效果及保密工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有力推动了集团纪委相关案件的查办工作。

四是为加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集团党委召开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巡视反馈问题,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认真对照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刻反思有关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等方面内容,剖析问题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解决措施并在工作中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集团党委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提醒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利用基层调研和组织生活会的机会加强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监督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的业务工作,做好对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日常监管。

五是加强对“一把手”的关注与监督。通过与领导人员及其家属和身边人员的谈心谈话,既体现人文关怀,又加强对“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建立健全对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制度,把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述职的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并将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情况纳入民主谈话。集团纪委研究制定《国药集团纪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明确重点监督对象和具体监督要求,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积极推动集团党委加强对下监督,主动开展对同级和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促进形成自上而下层层监督、无一例外的工作格局。

2.对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问题

一是集团纪委全面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在集团纪委公众号“青青国药”开辟专栏,刊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摘编。对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进行监督,每半年出具1份政治监督情况报告。督促集团党委有关部门梳理学习清单,积极推动集团党委全面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企业本领域本行业及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二是集团纪委不断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严把案件办理质量关,提高问题线索办结率。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集团纪委明确提出“三个一律”,充分体现集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三是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多发单位,不但对直接责任者进行处理,而且要对有关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不力进行严肃问责。

四是集团纪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推动20户企业纪委书记退出分管不相容岗位整改工作。

五是集团纪委持续加强基层纪检力量建设,督促推动各子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着力解决纪检力量薄弱问题,首先推动规模较大二级子公司纪检人员缺编问题尽快落实,逐步推动全级次较大规模企业解决纪检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3.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22年元旦前夕,集团纪委印发节日提醒,并赴部分子公司对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现场抽查公车封存情况。收集汇总各子公司纪委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情况,形成工作报告,报送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二是完成二级子公司履职待遇制度标准的审批备案工作,推动二级子公司对重点三级子公司(上市公司)开展新一轮排查及审核备案。

三是严肃财经纪律,筑牢财务资金内控防线,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费用报销管理的通知》,从健全监督体系、落实内控要求、完善审批流程和加强支付管理确保资金安全等方面提出具体管理要求。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管理加强的整改情况

1.对于党建“四化”问题

一是通过召开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和谈心谈话,党委领导班子聚焦会议主题,对照目标要求和查摆重点,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对制约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从思想根源上开展自我剖析和认真检视,统一目标和前进方向。

二是全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修订印发集团党建责任制考核办法。

三是抓好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二级公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全覆盖,未开展评议工作的三级以下党委建制企业已全部落实整改。

四是制定《国药集团“十四五”期间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将党务、纪检、巡视工作作为发现优秀年轻领导人员的重要渠道。

五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管理条例》要求,督促所属企业加快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计提工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六是坚持“双培养一输送”机制,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机制。

2.对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问题

一是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要求,逐步完善干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

二是开展财务高级管理人员公开选聘项目和医疗板块、化药板块二级子公司高管公开选聘项目,进一步拓宽了集团选人用人视野,践行人才强企战略理念,激发干部人才活力。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二级子公司高管后备人才选拔工作的通知》,组织子公司开展后备人才申报和动态管理工作,依托信息系统动态开展后备人才出库、入库管理工作。

三是修订《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人员兼职(任职)管理办法》,对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原则及程序作出了明确要求,督促子公司加强组织领导,规范领导人员兼职管理。

四是修订《国药集团人才交流管理办法》,促进集团经营管理以及党务等各类人才多岗位交流锻炼。选派优秀干部前往新疆、西藏等地区挂职锻炼,不断加大干部人才交流培养力度。

五是制定《国药集团“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系统总结 “十三五”人力资源工作经验,对“十三五”人力资源情况进行盘点,明确“五个一”人才工程,“3+3”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制定《国药集团“十四五”时期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为落实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提供人才保障。

六是组织修订《国药集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与激励保障机制工作方案》,将原“科研人才队伍”升级为“科技人才队伍”,加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保障政策支持,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队伍创新活力。

七是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二级子公司均已完成2022届毕业生招聘计划制定,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在集团科技创新大会上,宣讲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与激励方案政策,配套激励和保障措施,更大限度激发科技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关于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

1.对于整改重视程度及监督责任问题

一是巡视意见反馈后,集团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牵头整改、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纪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监督检查的整改责任体系及工作机制,先后召开8次党委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巡视工作重要精神,针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听取整改进展汇报、部署整改具体工作,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切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集团纪委加强对本轮国资委巡视整改工作的经常性督促检查。集团纪委书记牵头组织召开8次集团总部巡视整改周例会,集团纪委各室列席会议并及时了解各部门巡视整改工作进度。建立所属子公司纪委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专项监督周报制度,推动各二级子公司纪委加大巡视整改监督力度。集团党委组织部加大对子公司的监督检查力度,自2022年起,每年与集团巡视相结合,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并监督子公司整改落实情况。

2.对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问题

一是集团党委在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时,将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与本次巡视反馈的问题、选人用人和巡视工作专项检查反映的问题,以及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一并整改,一体推进。同时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分析、再梳理,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跟踪督办,逐一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并明确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二是对于党建工作不强反弱、没有党组织企业不减反增的问题,结合集团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责任制考核,对集团党建工作层层督导落实,对本次巡视整改中突出问题,特别是基层党组织未全覆盖的问题加强督促指导。

三是针对应收账款占比不降反升的问题,集团以考核为抓手,继续对重点企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进行考核。对子公司风险应收账款进行穿透式管控,根据风险导向思维对应收账款客户进行划分。全级次子公司每季度在集团网报中上报风险应收账款明细,推动子公司密切关注风险类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确保风险应收账款及时收回,将风险应收账款的回收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

3.对于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问题

一是建立督办机制,集团党委巡视办以发出督办函的形式开展专项督导,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加强整改力度,加快办理速度,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

二是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实效清单,定期统计分析整改进展情况,并及时向集团党委汇报。

4.对于审计署移交的问题

一是对于减少企业管理层级的问题,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加快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缩小管理幅度,提升管控效能。

二是对于未经审批开展工程建设的问题已整改完毕。同时集团进一步强化整改,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管理办法》,坚持“四不放过”原则,进一步压实“一把手”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人员将依规追责问责。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集团各级领导班子担当作为意识得到增强,工作作风发生显著转变,整改成效在集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逐渐显现。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突出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二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按时高质量完成集团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好集团工会、职代会换届工作。加强基层党建,推进党组织全覆盖、党建入章程。深入实施“党建强基”行动,探索区域化党建模式。三是全面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活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国药集团实际,制定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国药特色系列活动。不断凝聚20万国药人的思想共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对所属企业党组织履行“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具体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决不能只管业务、不抓党建、不管监督。二是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纪检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快推进企业纪检机构改革,规范机构设置、加强力量配备,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坚决克服“宽松软”现象。三是要强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党委和纪委要坚持定期沟通工作机制,将纪检、巡视、审计、财务、法律、人事、党建等监督力量整合起来,健全共享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强企”保障

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推进“人才强企”保障,不断提升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二是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推进国企人事、劳动用工、考核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推动重要企业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机制。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试点改革,有序扩大中长期激励实施范围。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落地工作,持续加强人才开发培养和激励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后备人才和科研人才的科学管理。进一步规范组织人事管理,加强对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监督和指导。

(四)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长效机制

一是坚决克服“过关”心态。始终保持一抓到底、直至解决的韧劲,决不能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对能够当下改的问题,明确具体时限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拿出时间表、施工图,常态化推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二是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三是以强监督压实整改质量。加强上下联动,压紧压实党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纪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履行好整改日常监督职责,加大督导力度,对整改不力的单位、部门和人员,严肃处理,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2283767;电子邮箱yurui@sinopharm.com。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9月7日

【责任编辑:王占朝】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