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11-03-10

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王  勇

(2011年1月12日)

  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委作了工作报告。这次会议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1年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刚才,郝明金同志代表中央纪委作了重要讲话,希望各级企业领导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好,抓好落实。强卫东同志的报告总结了2010年的工作,提出了2011年的任务,通报了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形势与情况。报告是经过党委认真研究的,根据党委讨论的意见,我再强调几点,希望中央企业,包括国资委共同按照中央要求,深入贯彻好中央精神,落实好各项工作。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意义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央企业的科学发展,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有效保证。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提供保障。

  (一)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客观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国有资产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我们要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出现违纪违法案件和问题,是对人民的失职渎职。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要求;中央企业所处的行业大多关系国计民生,不断提高运行质量,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要求;中央企业有一千多万职工,还招聘或雇用了几百万的农民工和临时工,还有几百万的离退休职工,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凝结着广大职工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搞好中央企业,也是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利益的要求。我们要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和保证中央企业健康发展,为全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有力保证。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做好“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张德江副总理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提出了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并且提出围绕实现这一目标,要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加强“三大保障”。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给反腐倡廉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的规模、资源配置范围和国际化经营将进一步扩大和发展,对国有资产监管能力和要求越来越高,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有序运行的工作越来越多,强化管控、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任务也越来越重。我们要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减少决策和管理上的失误,进一步有效防止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为中央企业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保障。

  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的根本要求,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证。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贺国强同志的报告提出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的要求。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更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方面作出表率。中央企业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做强做优的关键时期,只有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才能保证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才能保证“十二五”规划目标落实到位,才能保证企业的发展战略落实到位。各级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班子要坚决执行好各项制度规定,把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国资委党委制定的制度规范性文件、经营层作出的制度规定等贯彻落实到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把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纠正各级企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策制度执行的严肃性,确保政令畅通。

  二、认真总结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经验

  国资委成立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加快改革创新,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保障和促进了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反腐倡廉工作方针,保证企业的科学发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反腐倡廉历史经验、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必须全面贯彻反腐倡廉工作方针,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增强反腐倡廉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为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是必须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反腐倡廉建设是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整体谋划,不断拓展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有效途径,把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要求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贯彻到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制度措施之中,找准反腐倡廉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推动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必须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使反腐倡廉建设始终符合企业实际、体现企业特色,是提高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关键。必须充分运用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体制优势,把强化权力制约同完善公司治理相结合,把防范腐败风险同完善企业管理相结合,把解决反腐倡廉深层次问题同企业改革创新相结合,把提高惩治腐败能力同增强企业管控能力相结合,实现体制制衡、机制约束、制度防范、流程控制、科技支撑、监督有效,切实把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四是必须坚持企业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全员动手抓反腐倡廉工作的格局。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企业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企业主要领导人员负总责,纪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支持、参与和监督,不断巩固全员动手抓反腐倡廉的工作局面,确保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常抓不懈。

  这些经验和认识,是我们在实践中探索积累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更好地指导实践,努力把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推向前进。

  三、2011年要着重抓好的几项工作

  2011年,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加强领导人员作风建设。关于2011年的工作,郝明金同志提出了要求,强卫东同志作了具体部署,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着力维护职工群众权益。要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思想上尊重职工群众、感情上贴近职工群众,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完善维护职工群众利益的决策机制,拓宽、畅通职工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制度,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预防和化解矛盾工作。要切实加强各级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坚决纠正不顾职工群众利益甚至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要认真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让职工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的工作成效。要切实把改善职工生活作为正确处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利益,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

  (二)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贯彻实施。对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保证政令畅通。完善监督检查体制机制,加大综合监管力度,进一步统筹协调各项监管职能,整合监督资源,做到重要信息共享、重要情况会商、办理情况相互反馈,不断提高各部门、各单位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监管的整体性和有效性。要抓好督促整改,防止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蔓延成严重问题,同时注重发挥监督检查的治本功能,建立健全保障“十二五”规划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

  (三)切实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在制定实施企业“十二五”规划中抓好总体部署,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不因企业的改制重组而滞后,不因领导人员的变动而削弱。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植于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之内、融入经营管理体系之中,及时总结推广企业创造的实践经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工作手段,加快构建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董事长、总经理,都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政治责任,做到党要管党、管党要从严。党委(党组)书记对董事会、经营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是第一责任人。都要做到“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纳入企业总体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全员全方位一起抓反腐倡廉的工作格局。企业主要负责人不仅要率先垂范、严格自律,而且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积极协助党委(党组)搞好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每年要向国资委党委和纪委报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五)稳步推进巡视工作。巡视工作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查找问题、加强监督推动企业的工作。从国资委巡视试点情况看,通过巡视了解了被巡视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大量真实情况,既反映了企业领导班子落实中央精神、克服困难、努力拼搏的好典型,又发现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主要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推动解决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在2010年9月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10年12月,在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国资委成立巡视机构。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抓紧组建好6个巡视组,扎实推进巡视工作,为促进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六)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要认真贯彻执行好《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纪检监察组织机构目前还不够健全的,要按照意见加快健全完善,人员力量薄弱的,要抓紧重点充实人员。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理论,深入钻研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和专业知识,同时也要钻研企业经营的知识,广泛了解和掌握各方面知识,提高监督和服务的水平、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培养综合型、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各级党委(组)要加强培养和交流,把年轻、有培养前途的经营管理干部放到纪检监察队伍中去锻炼。要关心纪检监察干部,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创造有利条件。

  借此机会,我还要向企业主要负责人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正确对待权力。现在,中央企业规模已经很大,平均资产规模接近2000亿元,大的企业一年的投资规模高达数千亿元。应当说,企业领导人员尤其是主要领导人员手中的权力很大,责任也很大。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能够为企业为国家为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得到大家的尊重;用不好就会给国家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也会断送个人的前途,对不起培养我们的组织,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刚才强卫东同志通报的情况,是我们身边鲜活的例子,都是深刻的教训。现在市场经济秩序还不够规范,我们都面临着各种风险和诱惑,需要我们中央企业的主要领导同志要以更高的境界和党性修养,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都要坚持集体决策,严格按程序办事。要贯彻执行好廉洁从业规定,经常对照自己的行为,检查自己的所作所为。要守住底线,在管好自己的基础上,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看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门,做廉洁从业的表率。

  二要谦虚谨慎。这几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绩很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肯定我们取得的成绩,国内外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各级领导班子、广大职工群众辛勤工作的结果,希望大家更不要忘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也是各部门、各地方、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要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在发展中,自己与自己比,比较欣慰,与国外同行业先进企业相比,许多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需要我们埋头苦干,迎头赶上。需要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在工作中发现和解决本单位尤其是个人身上存在的问题。不怕有问题,就怕认识不到问题,要学会否定自己,学会自己给自己提问题,学会反思自己,学会改进自己,改进工作方法、思维定势、工作习惯。在与各部门、地方的合作交往过程中,在与各合作伙伴的经营活动中,要主动沟通协调,要学会与各方面利益主体的协调,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中央企业都生活和根植于31个省市,发展好自己,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支持,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沟通协调问题态度要明确,语言要和谐,要多拜访、多沟通、多说明,创造中央企业发展的和谐环境,维护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要艰苦奋斗。中央企业这些年发展很快,实力越来越强,日子越来越好。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古话说,成由勤俭败由奢。企业领导人员尤其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奢靡享乐。要降低管理成本,进一步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地用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上,用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上。要进一步规范职务消费,严格控制消费水平,依法依规控制好职务消费,增强职务消费的透明度,接受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在这个问题上,集团相对控制的较好,但是一些二、三级企业花钱大手大脚,包括购公务车,越来越高档。中央领导同志三令五申强调中央企业要严格规范职务消费。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制定了公务用车的标准,正在与有关部门商量。文件印发后,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包括规范下级企业,严格按规定办。

  四要关爱职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凝结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广大职工是中央企业的宝贵财富,是办好企业最可依靠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是普通职工,要换位思考。要坚决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努力使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中央企业是个大家庭,每一个职工都是家庭的成员,要关心职工,爱护职工,体察职工冷暖,了解职工诉求,认真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真正落实好总书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岁末年初,春节即将来临,各级党委要开展送温暖活动,要特别关心帮助低收入和困难职工,对于特别困难的家庭要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同志们,国资监管事业、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提升监管水平,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