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材料: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保障中央企业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11-01-14

全国廉政文化建设推进会经验交流材料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保障中央企业科学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监察部驻国资委监察局

  国务院国资委目前共监管122家中央企业, 其中已有30家进入世界500强。今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24万亿元。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情况下,越来越广泛、深入地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各种价值观、利益观矛盾冲突,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任务十分紧迫。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部署,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突出企业特点,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进程中,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一、突出重点人员,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是掌握和行使权力的主体。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注重以各级企业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作为重点对象,突出实效性,并不断在职工群众中拓宽覆盖面,打好群众基础,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培养价值理念,强化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意识,树立遵纪守法、合规经营的理念。如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干净干事”的理念,中建总公司提出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理念。中央企业将廉洁理念和廉洁从业的相关法规制度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系统、深入地开展学习。中石化等许多中央企业通过党政正职反腐倡廉培训班,每年一次的廉洁文化建设研讨会、廉洁自律承诺等工作加强对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廉洁教育,取得很好效果。2010年1-9月份,中石化全系统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4%,立案件同比下降28.3%,其中大案要案件下降38.8%。

  二是增强制度意识,将廉洁从业要求落实到对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的管理中。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了领导人员述廉议廉、廉洁谈话等一系列制度。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注重将相关廉洁制度要求内化为领导人员的行为准则,使其自觉做廉洁文化建设的倡导者、推动者、实践者和示范者,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用廉洁的形象凝聚人心,靠勤奋的作风引领队伍。今年,国资委党委对2008年以来新提任的150名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要求这些领导人员正确认识和对待晋职、权力、监督,增强诚实守信、勤勉履职、廉洁从业的自觉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使领导人员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中央企业大力倡导廉洁意识,努力塑造廉洁风尚,使各级领导人员、管理人员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入脑入心。通过向广大职工宣传反腐倡廉知识,宣传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规范和制度,让群众了解领导人员应该怎样做,不应怎样做,并用这些规范、标准去进行评价和监督。使领导人员在群众正面评价中得到激励,从群众善意的批评和朴素的提醒中得到警示。

  二、针对廉洁风险,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中央企业处于市场竞争最前沿,直接参与各类经济活动,受“利益最大化”、“唯利是图”、“交换”等思想影响比较突出,加之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企业管理制度还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中央企业长期面临多种廉洁风险。

  从近年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看,中央企业面临的廉洁风险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工作人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过程中,不断受到各种腐化堕落、不良思想的冲击和渗透,很容易出现扭曲。二是大多数中央企业上下游关联企业多,一些人为了拿项目,想方设法拉拢腐蚀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手段越来越隐蔽,致使少数领导人员收受贿赂、失职渎职。三是有的企业制度建设存在缺陷。有制度不执行或不正确执行的现象比较突出。少数企业领导人员把自己凌驾于制度、规定之上,有的在投资决策中盲目投资造成亏损;有的在并购重组等重大资本运营中违反规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针对上述风险,中央企业选准切入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是着重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纠偏补差,避免潜在问题演变成违纪违法案件。国资委今年组织编写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读本《镜鉴》,开展警示教育。上海宝钢定期将本企业员工的“不良倾向或苗头”编写成案例,模拟今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用以警示教育员工,起到了有效预防的作用。二是将关联企业作为廉洁文化宣贯的领域,在产业链上营造整体的廉洁氛围。很多企业将廉洁理念宣贯范围扩大至供应商、经销商等上下游合作伙伴。制定有关规定,在与合作伙伴签订业务合同同时签订廉洁协议,以法律的形式约束双方廉洁合作。一旦供应商违反廉洁协议,即列入禁入单位名单,失去所有合作机会。三是将增强遵章守纪自觉性作为廉洁文化的重要内容,提高各项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的执行力。中海油加强制度建设,增强企业执行力,发挥企业廉洁文化保障作用,以企业文化提升软实力,公司各项管理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提出“用廉洁文化提升执行力”,多渠道、多形式、多侧面地推进阳光工程,落实业务全过程公开工作。

  三、融入中心工作,借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廉洁文化是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必须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借助各部门力量,才能有效推动。一是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等企业将廉洁文化建设目标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与绩效考核、奖惩直接挂钩。二是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营管理。中央企业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融入内部控制体系和风险管理机制。在重点业务和关键领域上加强管理,规范流程,注重对腐败风险的防控。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对关键领域、关键部门、关键岗位中廉洁风险点进行排查,全系统共排查廉洁从业风险3700多个。纪委针对查找的风险点,通过搭建网络监督平台,实现了对人力资源、现金流和物流的实时监控,用制度保障廉洁理念固化于管理系统和流程。三是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制度建设。中央企业注重在制度建设中体现廉洁文化,通过廉洁文化的倡导,推进制度建设,使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制度评审会制度,规定每项制度的正式出台都必须经各方面专家评审打分,评审要点包括了廉洁文化的各项要求。中央企业普遍通过企(厂)务公开制度、廉洁文化激励等推动权利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健全。

  四、发挥宣传优势,大力促进廉洁文化建设

  宣传教育是建设廉洁文化的重要手段,中央企业在廉洁文化建设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宣传载体,打造教育阵地,形成了不少廉洁文化产品和精品工程。如国家电网的廉洁文化漫画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廉洁文艺汇演、宝钢集团的廉洁文化主题辩论赛、中国铝业书法摄影展、中石化胜利油田打造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中建八局廉洁文化示范单位等。南方电网等中央企业用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形成职工积极参与的廉洁文化。针对员工人数多、分布广等特点,企业利用自办的报刊杂志、网站、手机短信等搭建廉洁文化宣传渠道和交流平台,突破空间限制,保证覆盖到每位员工,同时突出节假日等重点时间,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时效性。

  中央企业结合创建文明家庭,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倡导清廉家风。要求领导人员家属常吹“枕边风”,把好廉洁关,帮助配偶算好“政治账”、“经济账”、“生活账”和“亲情账”。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组织家属为领导人员题写“廉洁自律温馨提示”。中国石油给领导人员家属赠送廉洁教育资料,灌输廉洁知识,增强抵制腐败的能力。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教化和培养的过程,是一个逐步渗透、厚积薄发的过程,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全国廉政文化推进会的精神,紧紧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扎实有效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为实现中央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