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11-01-12

  2011年1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10年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安排2011年工作任务。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作了重要讲话,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作了工作报告。

  王勇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论述精辟,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保证“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根本的执政理念,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这个基本要求,抓好具有国有企业特色的反腐倡廉建设;要始终坚持“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工作目的,把人心凝聚好。这是中央企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客观要求,是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有力保证,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保障。

  王勇总结了国资委成立以来,对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反腐倡廉工作方针,保证企业的科学发展;必须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必须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水平;必须坚持企业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全员动手抓反腐倡廉工作格局。

  王勇强调,2011年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要按照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部署,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和要求贯彻落实到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中。要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完善维护职工群众利益的决策机制,拓宽、畅通职工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制度,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预防和化解矛盾工作。要切实加强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坚决纠正不顾职工群众利益甚至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要认真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企业领导人员兼职取酬、职务消费等廉洁从业的问题,完善薪酬分配制度。要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惩腐败分子。

  二要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十二五”规划的贯彻实施。要对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资委部署的重要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加大综合监管力度,统筹监督机构,整合监管资源,做到重要信息共享、重要情况会商、办理情况相互反馈。要抓好督促整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防止小问题变为大问题,实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

  三要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在制定实施企业“十二五”规划中抓好总体部署,持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不因企业的改制重组而滞后,不因领导人员的变动而削弱。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植于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之内、融入经营管理体系之中,及时总结推广企业的鲜活经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工作手段,加快形成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

  四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企业各级领导班子、领导人员要做到“一岗双责”,在自己业务管辖范围内切实担负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必须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就要对那里的反腐倡廉建设承担责任,形成全员全方位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每年要向国资委党委和纪委报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五要稳步推进巡视工作。做好对中央企业的巡视工作,对于掌握被巡视企业领导班子和成员的真实情况,发现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推动企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实现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六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要认真贯彻执行好《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下大力气解决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组织、机构不够健全的,要加快健全完善;人员力量薄弱的,要重点充实人员。对纪检监察组织机构的建设,国资委将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大对二、三级企业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郝明金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十一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企业规模和效益大幅提升。去年以来,中央企业加大改革发展力度,一些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力度,扎实推进廉洁从业、查办案件、效能监察、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各项工作,反腐倡廉建设成效明显,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郝明金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新的形势和任务,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做好今年工作。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水平,为“十二五”顺利开局提供纪律保证;加强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定不移地加大办案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抓紧完成《工作规划》各项任务,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强卫东总结了2010年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明确了2011年总体工作思路,部署了八项工作任务。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淑和主持会议。国资委党委委员,机关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直管协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京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所有企业党委书记(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共350多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