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开展纪律谈话1.6万人次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4-11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近年来多措并举,旗帜鲜明抓党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共进。

如何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中央纪委委员,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表示,首要的一条,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一班人带头践行,在不断学习讨论、思想碰撞中形成共识:国有企业负责人不能只管人事、资金和项目,忘了自己是党员、是党的干部,首先要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把国企党的建设鲜明地抓起来。2016年以来,党组召开52次以党建为主题的学习会、讨论会、部署会。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黄永达说,党组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从法规和制度层面使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健全完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动公司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具体化、制度化。

党组下决心、出硬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建明告诉记者,2016年的相关统计数字,折射出公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

党组书记、副书记分别约谈所有二级单位党委负责人109人次。在党组带动下,逐级开展约谈,层层压实主体责任。45家二级单位党委负责人,先后71次向党组、纪检组汇报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

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共设立纪律谈话室336个,开展纪律谈话1.6万人次。纪律审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共处置问题线索319件,全部进行了初核,了结301件,了结率94.4%。共立案31件,诫勉谈话124次,给予党纪轻处分72人,给予党纪重处分20人,组织处理43人,同比分别增加34.8%、31%、140%、400%、291%。

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共问责42个党组织、213名党员领导干部,对2名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进行了组织调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