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以廉洁文化“九项工程”为载体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08-22

自2015年中央巡视以来,东方电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治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用准则、用党和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英模引领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九项工程”为载体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一、建廉洁东方电气展馆,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

展馆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的重要讲话精神,既展示党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作风,又承载东方电气“大三线精神”、历代劳模精神和“东汽精神”,彰显东方电气产业报国的理想和担当“大国重器”的历史使命,集展示、教育、宣传、交流等功能于一体,是东方电气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基地。

为扩大展馆宣传使用效果,还同步制作了《廉洁东方电气中央企业风范》宣传片,编写了《廉洁东方电气展馆画册》。

开馆以来,已接待包括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审计署、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东方电气各企业(单位)共计71批2100余人参观。

参观展馆的领导和职工群众高度评价廉洁东方电气展馆,认为这是央企党建工作手段的创新,完善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盛赞廉洁东方电气展馆是央企反腐倡廉建设宣教的新样板,达到了精彩、精心、精品的新高度。

二、办“廉洁东方电气”网站,占领舆论制高点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廉洁文化新阵地,建成开通的廉洁东方电气网站包含11个主题栏目,发挥8个方面作用,是发布纪检监察工作有关的通知、新闻、公告、公示、简报等内容的窗口,也是集团公司纪律审查的发布曝光平台,还是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国资委网站等对接的重要通道。

网站开通以来,点击量已经达到21万余次,相当于集团公司人均点击10次。

三、选树先优模范典型,传承央企优良作风

坚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东方电气的英模引领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先后选树两批共40名“廉洁自律典型”,传递央企正能量,回应负面案例对央企的诋毁;选树17名包括“大国工匠”排头兵、“大国重器”筑梦人、“一带一路”开拓者、“三线建设”新生代的“干事创业典型”,以传承央企优良作风。

去年3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要闻”栏目,以“东方电气:选树廉洁自律典型,营造遵纪守廉氛围”为题,宣传了东方电气的做法。

四、用自办案件编《读书思廉》教育读本,促进抓早抓小关口前移

为加强法制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促进教育抓早抓小、关口前移,东方电气编发《以案说理促巡视整改,以整改促长效机制建设》、《亮巡视倚天剑,斩贪腐惩恶行》等14期读书思廉教育读本,在全集团累计发放8万余册,编写文字30万字以上。

五、聘任党风廉政监督员,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为进一步发挥民主和舆论监督作用,东方电气聘任了93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倾听职工群众对领导人员、业务工作、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建议,提供腐败风险预警信息,举荐廉洁自律典型,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六、成立“廉洁东方电气研究会”,开展反腐倡廉实践创造和理论创新

研究会成立以来,承担了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建设腐败风险国别研究》课题研究,开展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东方电气作风建设指引》、《全面风险管理办法》、《招标工作细则》、《采购管理制度》、《东方电气党组巡视工作暂行办法》、《东方电气行政纪律处分暂行规定》等制度的编审,以及东方电气年度工作报告的研讨等工作。

七、发布《作风建设指引》,树立标杆带动风气转变

发布《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作风建设指引》,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通过确立作风标准,开列负面清单,促进作风转变。用以指导各级管理岗位的作风建设,以集团公司总部作风的转变带动各子企业作风的转变。 

八、出版《国企纪律审查实战方略》,探索央企“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路线图

《国企纪律审查实战方略》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从建立国有企业纪委工作方法论出发,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如何挺纪在前,抓好纪律审查,发挥震慑作用、遏制作用。从理论上正面回答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是源于委托代理关系下产生的共性问题,而不是中国国有企业单独具有的个性问题出发,阐述了如何破解有关妖魔化国有企业、诋毁公有制的舆论。从围绕从严治党治企,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出发,阐述了如何做到经济建设和反腐败“两手抓”,建立国有企业“打虎拍蝇”、“关权进笼”等反腐机制;如何践行“四种形态”,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标促治本的作用;如何做到理论与实践、道德与纪律、治标与治本的统一,坚决维护国有企业和各方面合法权益。

九、编写纪检全媒体《企业公文写作基础及实例》,指引和规范企业全媒体反腐倡廉宣传建设

《企业公文写作基础及实例》不仅对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资委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公文格式的规定,而且着重阐述了纪检监察展馆展厅设计和建设、内部宣传教育读本编写、网站和微信端新闻撰写、先优模范典型选树和宣传、反腐倡廉教育宣传片制作等的站位、思路和方法,用以指引和规范企业全媒体反腐倡廉宣传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