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中交集团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文章来源:驻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8-11-15

近期,一些中央企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我们汇总了中国商飞、中交集团的主要做法,供学习参考。

中国商飞以“持续打造‘廉洁商飞’,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为主题,第2年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以“六个一”活动贯穿始终——即召开一次“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案例剖析会、开展一次全员廉政谈话、举办一次新任纪委委员暨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举行一次大飞机产业链合作合规论坛、组织一次学习法纪知识竞赛、召开一次打造“廉洁商飞”持续推进会。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一把手”作动员、提要求,带头与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总部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廉政谈话,公司党委常委在分管和联系范围内督促落实“警示月”各项部署。一是案例警示,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公司党委召开案例剖析会,传达上级机关有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精神,传达学习中央企业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司党委常委会开展“每月一学”,安排5次单元学习,开展1次研讨,党委书记解读、纪委书记领学,邀请中央纪委法规室有关领导同志讲解《条例》,做到学深学细、融会贯通。二是全员覆盖,警示教育形式多样。在去年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的基础上,今年采取个别廉政谈话的方式逐级延伸、逐人约谈,公司总部各部门及所属各单位谈话共计10800余人次。强化廉政建设水平,邀请上级机关和相关领域内专家进行3次授课,中层以上干部、“大飞机特邀廉政监督员”、专职纪检干部等共计410余人次参加。举行以“让我们一起廉洁高飞”为主题的大飞机产业链合作合规论坛,来自大飞机产业链的10多位嘉宾、国内外专家围绕大飞机产业链,就企业诚信、廉洁合规、风险防范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召开打造“廉洁商飞”持续推进会,公司所属单位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警示月”学习法纪知识竞赛采用网络答题方式覆盖全员,学习内容涵盖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参与人数达到10520人次。《大飞机报》专版刊发竞赛试题,共收回公司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答题试卷728份。三是形成震慑,问题整改动真碰硬。公司通报了公司巡视巡察自查自纠发现并处理的10起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引起干部职工强烈反响,形成极大震慑。“警示月”与公司内部督查同步开展,坚持“强领导”和“重落实”相结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重质量”和“防偏差”相结合,注重细节、促进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在落实好“五个一批”,即发现一批问题、核查一批线索、处理一批违纪人员、问责一批责任人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的基础上,统筹抓好整改,后续完成好“五个一”工作,即向公司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常委会作一次汇报,建议由联系或分管领导带队向各单位进行一次反馈,要求各单位召开一次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重点问题进行一次梳理分析,全面进行一次整章建制。

中交集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规守矩、增强自觉”为主题,连续第4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一是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旨,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领导干部带头学。举办企业领导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分四期培训571人,实现集团党委管理干部全覆盖。总部机关率先学。在集团总部组织3期党员培训班,对各部门、事业部220余人进行集中轮训。纪检干部深入学。专门举办所属单位纪委领导干部培训班,组织集团纪委办、监察部、巡视办负责人和二级单位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70余人参加培训。二是把警示教育放到党章党规党纪的标尺中考量,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划清纪律底线,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测试活动。注重使用“互联网+廉洁教育”,依托集团办公软件“交建通”,全面升级党章党规党纪在线测试系统。宣教月期间共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48962人参加答题,人数再创新高,通过率达到96.2%。强化警示教育,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在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组织参观监狱、旁听法院庭审的基础上,集团纪委不避家丑,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内部28起违纪违法案例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编印形成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将廉洁宣教根植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沃土,不断坚定文化自信。选树职工身边典型,开展廉洁道德讲堂。在总部机关开展了以“守党纪、倡廉洁、扬美德、强自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监察部长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宣教月期间,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道德讲堂1463场,共参加39636人次,进一步树起了道德高线。征集廉洁文化理念,固化廉洁文化成果。为固化成果,推动廉洁理念入脑入心,集团纪委发动职工广泛征集廉洁文化理念和宣传用语。截至目前,广大职工已创作廉洁文化理念、廉洁宣传用语9340条。集团纪委正对创作成果进行认真筛选提炼,并最终形成集团廉洁文化理念,纳入集团企业文化体系,真正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先导、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李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