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文章来源:国新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继续进行2021年主要经济数据的发布,向大家介绍2021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先生。首先,我们先请彭秘书长作情况介绍。

2022-01-19 15:00:11

彭华岗(徐想 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向大家介绍中央企业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首先,感谢大家的到来,也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国资央企工作的关注、关心、帮助和支持。正值春节前夕,我借这个机会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在大庆之年、开局之年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2022-01-19 15:03:08

彭华岗:

一是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和29.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14.5%和15.3%。年初制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负债率目标也得到了全面完成。

二是重大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成果丰硕。载人航天成绩举世瞩目,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为人类深空探测作出了中国贡献;深海一号大气田投运,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华龙一号商业运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即将并网发电;川藏铁路拉林段正式运营,中老铁路成功开通。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成果,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的突出作用。

三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向更加成熟定型迈出实质性步伐,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破冰破局,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新兴产业布局,有力推动国有资本结构优化提升,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四是重大任务勇挑重担、关键时刻冲锋在前。高水平建设运营冬奥会场馆,高质量落实在京央企总部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优质高效交付军品任务,全力保障新冠疫苗生产供应,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特别是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充分展示了国资央企的责任担当。

五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有力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跟党创业、为党奋斗的精气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进一步对标检视、深化落实、巩固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增强,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企业党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彰显。

2022-01-19 15:08:57

彭华岗:

2022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稳增长,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谢谢。

2022-01-19 15:09:08

邢慧娜邀请记者提问(刘健 摄)

邢慧娜:

谢谢彭秘书长。现在大家可以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22-01-19 15:10:3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2021年央企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这非常难得,请问2021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取得这样成绩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谢谢。

2022-01-19 15:16:56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国资央企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经营效益持续增长、再创新高。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规模效益大幅增长,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刚才开场的时候我也讲到,去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9.5%,利润同比增长了30.3%,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9.8%,应该说这几项指标,收入、利润、净利润,都创了历史最好水平。

二是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去年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是6.8%,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69.4万元,同比增长17.5%;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是94元,同比下降0.9元;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年末资产负债率是64.9%,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控制在65%以下的目标。

三是研发投入和投资稳步增长,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中央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是9045.9亿元,同比增长1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房地产投资)3.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1%。新能源汽车、北斗、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一批数字协同创新平台落实落地,新能源、5G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力度加大。

四是自觉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央企不计代价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去年中央企业的煤炭产量首次突破了10亿吨,全年发电量达到了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0.2%。另外,税收贡献也大幅度提高,去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视察央企国企,多次对国资央企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充分肯定了成绩,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应该说,这是国资央企取得成绩的根本保证。

去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高,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这也为我们企业发展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去年,国资央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早谋划、早行动、力度大,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这些工作也为我们经营发展赢得了主动。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国资委进一步优化“两利四率”目标体系,引导企业多做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持续改善经营效率和发展质量,为中央企业全年经济运行工作引领了方向。

二是深化提质增效,积极开展提质增效升级版专项行动,围绕稳产增收、降本节支、创新发展、风险防范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快中提质。

三是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以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为突破口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改革效能不断释放。

四是筑牢风险底线,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企业运营安全,规范信托、融资租赁和基金运作,加强融资担保管理,严控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风险、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等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这一系列工作,也为我们企业发展经营赢得了主动、争得了先机。

中央企业2021年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谢谢。

2022-01-19 15:17:18

红星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红星新闻记者:

从全球范围来看,今年能源供应紧张问题尚不能得到根本解决。请问,中央企业未来在保障能源供应方面将发挥哪些作用?谢谢。

2022-01-19 15:22:33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应该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能源供应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国资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证能源供应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能源电力供应的决策部署,国资委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委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另外也出台了特殊考核奖惩办法,积极协调有关政策支持,督促指导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全面打响能源电力保供攻坚战,全力维护供电供暖安全,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应该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利用这个机会,也给大家介绍一些情况。

中央煤炭企业产量创历史新高。到去年底,中央企业有42个煤矿列入应急保供名单,预计核增产能9410万吨/年。四季度,煤炭日均产能达到了295万吨,比前三季度增长17%以上。我刚才也讲到,去年中央企业煤炭企业产量首次突破了10亿吨大关。另外,中央发电企业发电出力水平也超过了2020年同期水平。截至去年底,中央发电企业电煤库存量达到9569万吨,同比增长29.2%,电煤库存可用天数达到20.1天,同比增加5.1天。大家关注保供情况的,都能够知道,电煤的存煤量是保证供应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在这方面央企有很大的进展。全年发电量达到了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是64.6%,高于装机规模占比2.5个百分点。中央电网企业有力保障有序用电持续清零。去年9月底以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累计组织跨区跨省支援732次、电量53亿千瓦时。

正像你刚才说的,当前国际环境和全球能源格局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面对这种情况,下一步,国资委将坚定不移地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有效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来说,中央煤炭企业将进一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一方面聚焦拓展增量,提升优质煤炭资源的集中度和掌控力度;另一方面,聚焦优化存量,深挖自身增产潜力,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加快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同时,继续发挥大型企业稳定市场的表率作用,严格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积极引导市场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发电企业将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清洁能源建设投入力度,提高中央企业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同时继续发挥煤电机组发电主力军作用,合理规划新增煤电装机规模,加大现有煤电机组的高效清洁改造,提高煤电机组的安全环保水平。加大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加大储煤力度,保障电煤库存在合理水平。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将持续提升国产天然气产量,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加大页岩气田投资开发力度,多元化天然气进口来源,有效弥补供需缺口。加速提高天然气储存能力,提前布局储气库规划,加强储气库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完善天然气产业链,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

国资委也将持续推动中央企业全力做好供煤供电供暖供气,坚决打好打赢保供攻坚战,为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维护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积极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谢谢。

2022-01-19 15:23:36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澎湃新闻记者: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请问2021年混改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活力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谢谢。

2022-01-19 15:26:13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去年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混改的项目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中央企业在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开展合资合作的同时,也从加强产业链合作、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出发,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投资。目前,我们中央企业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当然这不是去年一年做的,是许多年累积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高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途径,混改企业坚持以混促改,以深度转换经济机制为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中长期激励、全员绩效考核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在很多改革措施的落实过程当中,特别是在企业市场化内部机制转化过程当中,要求很多试点先在混改企业试。

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国企改革的全部,也不是国企改革的唯一方式。我们也不能把混改视为国企改革的“灵丹妙药”,不是一混就灵,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混改。我们国有独资企业、全资企业一样也可以搞好搞活,这也是这次三年行动,通过大力推进这种机制的转换,我们认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改革也能建立现代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则,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分类、分层推进,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对推进混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宜改则改,务求改革实效,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同时也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谢谢。

2022-01-19 15:26:43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刘健 摄)

凤凰卫视记者: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央企业自冬奥会的筹备以来都积极投身其中。请介绍一下中央企业为助力冬奥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2022-01-19 15:35:41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应该说,冬奥会是全国人民所期盼的,马上要开幕了。在冬奥会筹办过程当中,国资委特别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也作出了一系列指示,国资委专门成立了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协调工作机制,指导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的筹办、建设以及服务保障。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效率高水平完成冬奥会竞赛场馆建设。中央建筑企业从选址规划到周密设计,从紧张建设到高效测试,如期完成了12个冬奥竞赛主场馆中的10个场馆的参建(改造)任务。比如说,中国中铁、中国五矿提前一年分别完成了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等高难度、高品质工程建设。中交集团参建的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是国内最高等级的高山滑雪赛道,也是我国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中国建筑完成了北京赛区4个竞赛场馆改造工程,其中国家游泳中心是世界唯一的水上项目和冰水项目均可运行的双奥场馆,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全球最大的超低能耗体育建筑。另外,我们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参与了76个项目的设计、规划和咨询工作。

二是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京张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企业承建的京张高铁项目,采用自主可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了突破,让当年京张铁路的“争气路”变成如今的“先行路”,续写了“百年京张”新传奇。中国中车集团研制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在智能化、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了亮丽的风景线。同时,有关中央企业还积极承建京礼高速、崇礼铁路、太锡铁路、配套综合管廊等一批冬奥会重要基础设施工程,为如期办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冬奥会相关服务保障。航天科技集团作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最主要的技术保障实施单位之一,积极承担舞台、空中设施、地面显示系统等多个项目的技术保障任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全力保障冬奥场馆建设运营油气供应和新型加氢站建设,为冬奥会提供专业、优质、清洁、可靠的油气产品服务。国家电网建设完成了冬奥电力运行保障指挥中心,将赛区的供电可靠性提高到99.999%,这是历届冬奥会最高标准,并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全部场馆100%绿色供电。我们三家中央电信企业运用5G赋能智慧冬奥,建立了智慧通信网络和运行保障体系。国药集团全力负责张家口赛区各场馆以及医疗保障医院的药品供应。另外,还有新兴际华集团、中航集团等这些企业都结合自身业务,积极助力推广冰雪运动,弘扬冬奥文化。

冬奥会期间,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有关中央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益求精,做好冬奥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作出国资央企的积极贡献。

国资委专门有个协调机制,这两天开了好几次会,把凡是跟冬奥会有关系的中央企业任务都具体化,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谢谢。

2022-01-19 15:36:06

新京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新京报记者:

刚才您也提到2021年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动作不断、效果显著,请介绍一下2022年中央企业重组还会有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2022-01-19 15:40:46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一方面,这是每次新闻发布会记者朋友们都很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去年也是突出的一年,因为重组整合项目之多、力度之大、规模之新、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我简单给大家报个账。比如,去年大家都关注的两化重组,鞍钢重组本钢、宝武重组太钢、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另外还组建成立了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中国物流、中国稀土集团、国家管网集团。另外,国家管网集团很复杂的资产重组也在去年完成了,还有天翼云公司的股权合作,煤炭资产管理平台的转隶等一系列重大重组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力推动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今年我们将把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有关要求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以市场化为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指导央企做好重组工作。

第一,注重做好总体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系统性研究,围绕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资源分散的行业和领域,统筹规划重组整合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稳步推进,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走深走实。其实从去年的重组大家也能看出来,我们这两年的重组和前几年比还是有所不同的,我们更注重在顶层设计上去考虑问题,更注重专业化的整合和产业布局的调整。

第二,扎实推进中央企业重组组建和专业化整合。在战略重组方面,我们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在专业化整合方面,我们将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要指导督促重组企业加快整合融合。我们要推动企业深入推进业务、资产、文化等融合整合,加快实现重组协同效益,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谢谢。

2022-01-19 15:41:06

第一财经记者提问(刘健 摄)

第一财经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请问,2022年中央企业经营发展的整体目标是什么?如何落实“稳”的要求,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2022-01-19 15:46:53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去年底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也研究提出了2022年中央企业“两利四率”指标的目标任务。我们提出,今年的目标任务叫“两增一控三提高”。“两增”,就是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就是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三提高”,就是营业收入利润率要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提高。

对于中央企业来讲,稳字当头,首先就是要实现自身的稳增长。稳中求进,就是要为国民经济增长作贡献。做到“两稳”,就是落实“稳”的要求,也是体现“进”的贡献。“一控三提高”既有利于更好保障“两增”,又有利于更好提高“两增”成色,确保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落实今年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国资央企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对宏观经济大局的贡献度。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坚持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跨周期调节工作的要求,及早制定有利于稳增长的措施,早部署、早发力、早落实、早见效,掌握稳增长主动权。突出主责主业,压实保值增值责任,增强效益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落实企业防风险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同时,要充分发挥央企作用,全力以赴稳运行、稳供应、稳畅通,助力国民经济运行。

二是坚持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发展动力。对照三年行动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拔硬钉子、啃硬骨头,提升改革措施的针对性、穿透力,狠抓改革成效,以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国家战略性需求导向,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推动一批重大攻关成果示范应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四是坚持强实业兴产业、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初级产品特别是初级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科学推进“双碳”工作,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五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央企业政治优势。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高质量、深融合、重实效、抓落实,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紧紧围绕“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把完成稳增长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稳促进、以进固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谢谢。

2022-01-19 15:47:44

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经济参考报记者:

去年底,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想问这个文件的出台有什么样的背景和相关考虑?以及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为实现双碳目标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成效?今年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安排?谢谢。

2022-01-19 15:53:49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资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一直以来,国资央企高度重视碳排放的控制工作,“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的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各项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国资央企认真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到国资央企发展全局,着力推动中央企业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主要做了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我们在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突出了绿色低碳发展,指导中央企业科学论证、实事求是地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包括我们出台这个意见是总体的统筹谋划。

二是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我们组织开展了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研究,鼓励支持中央企业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强低碳零碳负碳的重大科技攻关。

三是加强“两高”项目的管控力度。全面梳理“两高”项目情况,坚决退出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项目。

四是提升碳排放管理能力。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

五是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精心组织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开展国资央企节能低碳主题视频展览、节能减碳知识科普、培训等系列活动,让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央企结合自身业务,围绕“双碳”做了大量的工作,明天中林集团将要召开有关碳交易的论坛,这些活动都是在积极落实中央、国资委有关工作的要求。

下一步,国资央企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住“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期,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考核约束和宣传引导,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2022-01-19 15:54:05

封面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封面新闻记者: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二年,目前已经完成总体任务的70%。请问,2021年取得了哪些突破和进展?如何确保2022年如期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谢谢。

2022-01-19 16:04:28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确确实实,2021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围绕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年底我们也盘了盘账,应该说完成了70%的目标任务。从突破和进展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取得新成效。去年,我们围绕深入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出台《中央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央企业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等文件,各级国企党委党组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董事会应建尽建,这都是三年行动明确提出来的目标任务,应该说已经基本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主体完成,超过80%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和地方一级企业都制定了董事会授权制度。

第二,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形成新格局。刚才讲到,去年一系列重组整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的“两非”“两资”剥离清退率完成都超过了80%。大家都知道,“两非”就是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两资”就是低效资产、无效资产,这两年我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1400余户亏损子企业整体实现大幅减亏,圆满完成了专项整治任务。

第三,市场化经营机制呈现新气象。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普遍推行,覆盖率超过了90%,这是我们去年落实三年行动推动力度比较大的一项改革,每个月都根据进展情况分别督促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到年底覆盖率超过了90%,建立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另外,中长期激励的“政策包”和“工具箱”进一步丰富,5600多户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了中长期激励,激励人数超过45万人。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全员绩效考核等市场化用工制度普遍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破冰破局。

第四,国资监管针对性有效性迈上新台阶。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级国资委权责清单制定和分类授权放权工作全面完成,全国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全面建成,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出资人监督闭环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协同高效监督体系加快建设,中央企业普遍建立了内部“大监督”模式,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基本完成。

第五,典型示范效应展现新作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双百行动、科创示范行动。去年我们统计了一下,400多户的“双百”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了人均85.3万元/人,远远高于中央企业和全国国有企业的水平。200多户“科改示范企业”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高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增长率10个百分点以上。“区域性综改试验”进一步充实扩围,杭州、武汉、西安、青岛四地纳入第二批综改试验区。

第六,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强有力,第一议题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全面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全面开展。去年10月,国资委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进一步推动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中充分发挥党建政治优势。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照目标任务抓收官。按照三年行动目标要求,要加强督导督办,严格落实考核责任,逐项销号清零。突出实效标准,强化成果考核评估,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抓攻坚。全面落实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各项要求,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各层级子企业落深落实,对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实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激励制度,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

三是要着眼巩固拓展抓推广。把改革重要举措和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推动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做精做深“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等专项工程,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保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战略定力,锚定目标、全力攻坚,确保三年行动决战决胜、务期必成,取得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改革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谢谢。

2022-01-19 16:06:0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刘健 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有个问题是关于三年行动的。三年行动今年有一个重点任务,是推进更多的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进积极股东持股5%以上,请问积极股东指的是什么?有哪些名字或者外资的要求?还有,引进积极股东的作用和要求是什么?这样一个行动会影响资本市场哪方面?另外会影响多少上市公司?谢谢。

2022-01-19 16:11:54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当中,确实有一项任务,是要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应该说,这是我们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来的一项改革措施,这个措施属于鼓励倡导,不是必选。我刚才给大家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比如任期制契约化超过80%了,明年还得考核,超过90%,直到全覆盖。但是这项改革实际上是引导性的,为什么要提出这个改革任务呢?实际上,正像你说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这几年相比以前这方面好一点了,我们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都很高,当然,除了中央企业的持股以外,其他都以公众股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如果有条件,可以引入一些战略投资者,使得我们上市公司不仅仅有国有大股东、公众股,还有其他能够参与公司治理的股东进入,这样的话,对于我们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市场化机制,都是有好处的。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认为,如果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也是为上市公司赋能,通过发挥各方面的协同作用,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去年我们大体上有13户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开展了这项改革,总体上效果还是不错的。下一步改革过程中,我们会继续支持、鼓励央企引入积极股东来参与公司治理。

至于说参与到哪些央企,既要看央企的股权结构是不是存在释放资本的空间,同时也要看参与的意愿,不是说你想做就能做的。而且,引入积极股东,要真正能实现为上市公司赋能,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按照市场化和上市公司的规则来推进,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这个事绝不能搞运动式的,当然也不能搞“拉郎配”,我们一直强调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谢谢。

2022-01-19 16:12:18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提问(刘健 摄)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2021年有许多央企参与建设的“一带一路”项目开花结果。彭秘书长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中央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绩?另外,受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中央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策略是否会有调整?谢谢。

2022-01-19 16:15:50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也谢谢你对我们央企国际化经营“一带一路”工作方面的关注关心。去年,我们在国际化经营当中面临着很多挑战,比如说全球的疫情,由此衍生出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中央企业还是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还是取得了很多的成绩。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一批重点项目建成落地。我们大家都知道,中老铁路的正式通车,助力老挝由陆锁国为陆联国,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西南段正式开通,带动了中国技术、中国质量和中国装备走进欧洲。埃及新首都CBD标志塔主体结构封顶。这些项目的投资运营和持续发展,为当地社会疫后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始终保持蓬勃生机的动力。

第二,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我们深化绿色、健康等领域的合作,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相继投产发电,首个中医药产业项目入驻中白工业园,推动中白两国健康合作发展。再有,我们创新合作方式,鼓励企业通过与外方合资合作、三方合作、联合融资等方式,深耕本地市场,拓展第三方国际市场。比如说尼日利亚的莱基深水港项目顺利实施,成为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示范性项目。

第三,风险防范长效机制逐步健全。我们开展了境外项目的风险排查,梳理存在的突出风险,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境外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保障境外员工的生命安全。可以说,这项工作是去年从年头一直做到年底的,也是非常不容易。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虽然受到影响,但是大量的中方员工在国际化经营当中都作出了很大贡献。

下一步,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应对挑战,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一是要扭住机制这个“牛鼻子”。坚持统筹协调,更好发挥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机制的作用,系统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二是要巩固合作基本盘。在继续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境外存量项目实施,推进新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进一步助力所在国经济恢复增长。

三是要拓展合作新领域。加强在健康、数字、低碳、环保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沿线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

四是要打造“小而美”民生工程。开展更多的民生领域合作,要孵化一批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民生工程,更好地带动当地就业,改善项目所在国的民生,努力提升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

五是要扎牢风险防范的网络。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项目,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切实防范化解境外项目重大风险,保障境外项目的人员安全,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谢谢。

2022-01-19 16:16:36

邢慧娜:

如果大家没有新的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就先到这儿。谢谢彭秘书长,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们。

2022-01-19 16:16:53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