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在国资央企落实落细落到位

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4

  1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等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论述精辟、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国资央企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扎实推动中央企业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牢牢把握以融促产的定位,切实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中央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持续优化金融业务布局,切实防止“脱实向虚”;提升监管能力和手段,加强动态监管、事前事中监管、早期干预纠正,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引导企业发展特色化、差异化产业金融,充分发挥深耕产业优势,当好长期资本、耐心资本、战略资本,更好发挥以融促产作用。要全面梳理研判金融业务风险,彻底摸清风险底数,加大重点领域排查治理力度,督促企业对巡视发现问题逐项整改到位,以有力举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依法监管,不断健全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职能转变,不断提升依法行权履职水平。要深化依法治企,指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促进法治建设、合规管理、内部控制、全面风险管理职能协同运行,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努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增强舆情事件协同处置能力,全力维护国资央企意识形态安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程技术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工程技术人员的亲切关怀。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工程科技发展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锻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要强化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指导中央企业加强院士人才梯队建设,着力做强高端、完善梯次、夯实基础。要抓好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做实做细学生入企实践环节,确保导师选配到位、项目支撑到位、服务保障到位、人才培养到位。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开展人才高地建设示范行动,不断创新人才激励和保障政策。要加大考核督促力度,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人才工作,为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松懈抓好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复杂形势,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督促企业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风险研判,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做好重要场所、重点部位和重大设施隐患排查整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果断的措施抓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冬季施工生产安全,加强节假日、重大节日活动期间的安全防范,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