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刊发谭作钧署名文章:
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4-01-26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坚持“一体两翼”统筹抓好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办学治校,积极探索国资央企党员干部全覆盖培训的有效机制,为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学思想”全覆盖,切实增强国资央企各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有没有学习研讨、有没有贯彻措施、有没有督导推动、有没有跟踪问效“四项标准”狠抓落实。切实抓好专题培训,依托国资委分校举办研讨班,全覆盖央企领导班子成员、外部董事和国资委机关局级干部等,通过“国资e学”平台开展网络培训班。认真办好党校主体班次,指导国资委分校和中央企业党校对标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党的创新理论培训实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将组织国资央企各级党校进一步强化基本培训理念,创新培训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坚持领导人员全覆盖,有效提升国资央企各级党员干部学思想用思想的能力本领。始终把各级企业领导人员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坚持分层分类,设置高管研修班、干部研学班、党员联学班等班次,推动央企二级正职以上进党校、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大研学、央企在职党员大学习。坚持学用结合,设置党的创新理论等重要专题,促进干部增强识势之明、掌握布局之道、提高干事之能。坚持一贯到底,高管研修班实行“主课堂+分课堂”,推动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同上一堂课、共同破解阻碍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将组织国资央企各级党校进一步抓实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引导中央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的源头活水和逻辑起点,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始终扛牢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的职责使命。

坚持基层党员全覆盖,汇聚起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把基层党员培训作为基本培训的重要方面,组织实施普通党员集中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更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突出企业特点,聚焦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实干兴企,围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明确的基本任务和央企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设置理论课、政策课、案例课。结合基层实际,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时机,每季度集中观看授课视频、组织研讨交流,同时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特点探索集中学习的有效形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将组织国资央企各级党校进一步探索加强央企普通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持续汇聚基本队伍强大合力,形成干事创业生动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冯雪】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