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对国资央企安全生产与统一战线工作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31

1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对国资央企安全生产与统一战线工作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部署,以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抓紧抓实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紧紧抓住责任制“牛鼻子”,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措施到位,全力稳控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形势。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综合采取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实现重大安全风险可控在控,从体制机制、人员素质、管理模式、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方面全面加强过程管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紧盯看牢人员密集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等消防重点部位,全面排查整改消防管理漏洞,加强培训演练,提升从业人员自救互救能力。要督促企业举一反三,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要时段,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要推动安全生产与党建、干部管理、业绩考核进一步融合,齐抓共管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强化电力、通讯、油料等基础设施保障及药品、食品等物资供应,完善企业联动、企地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区域应急资源倍增效应,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抢险中展现央企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要按照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工作部署,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找准着力点,助力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要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搭建统一战线成员投身国资央企改革发展的活动平台,持续深化创建中央企业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推动建言成果落实落地。要积极稳妥推进民族工作,指导中央企业扎实推进援疆援藏援青,加强与民族地区合作,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发挥中央企业侨联和留联会作用,助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推动中央企业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陈宁】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