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编写出版
《中国国有企业基本理论导读》和《中国国有企业简史》

文章来源: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5

近日,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研究编撰的《中国国有企业基本理论导读》和《中国国有企业简史》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填补了我国国有企业基本理论研究成果公开出版的空白,丰富了我国国有企业史研究成果。这两本图书的出版,是学院在加强我国国有企业基本理论和发展道路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为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的“推动设立干部教育学二级学科”作出基础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全面总结和科学概括国有企业改革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国有企业史是“新中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开展国有企业理论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史研究,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中加强基本理论和历史教育,学院组织骨干力量编撰出版了这两本图书。

《中国国有企业基本理论导读》共分七章,分别围绕国有企业的性质、功能与使命、布局、发展、治理、改革、党建等七个方面的基础理论问题展开论述。这七个方面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

《中国国有企业简史》共分九章,以1949—2018年间各历史阶段的鲜明特点为背景,以国企改革与发展脉络为主线,结合年度国企发展大事记,呈现出一幅具有时代特色的、生动的国有企业历史画卷。前五章,记述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30年中的国有企业历史。后四章,记述了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改革开放40年的国有企业历史。

图书的读者对象包括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员工、国资监管部门同志、国有企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对国有企业理论感兴趣的大众读者等。

【责任编辑:伍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