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引领 决战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机械总院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央企创新资源集成的战略优势,构建“专业+智慧+合作+创新”帮扶模式,与河南省新县共同绘就脱贫攻坚“四梁八柱”,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两个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力助新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紧紧扭住创新引领这个核心,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机械总院集团全面发挥创新引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培育特色产业为根本,综合推进产业扶贫。

一是优先考虑产业项目转化落地。发挥先进制造业技术和平台优势,认真梳理新县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策划具有地方特色相关建设项目,推动落户新县,压实科技产业项目落实、落地;依托行业资源,协调中国铸造协会帮扶新县福新特钢公司产业化改造,吸引社会投资3亿元,助推新县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长期有效帮扶工作体制机制,成立新县生产力促进中心,搭建帮扶平台助推产业和技术双向发展,为新县企业发展赋能。

二是培育特色科技支柱产业。持续扶持河南毅辉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打造百亿级高端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结合贫困县企业IPO政策支持毅辉公司上市,构建老区新县工业脊梁;深入落实“战疫情、促发展”要求,携手新县政府,设立口罩生产项目,无偿捐赠口罩生产线3条,满足疫情期间周边县市近2000万居民和30多家医院防护需要,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壮大集体经济。

三是强化科技攻关帮扶能力。协调多方资源,帮助河南绿达山茶油公司成功研发油茶籽剥壳机,解决河南三元网络涂装工艺等技术难题;以技术发展基金出资形式,为新县德龙玩具公司征集搪胶工序的自动化提升改造方案。

紧紧扭住动力构建这个根本,全面推进动力扶贫。脱贫攻坚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机械总院集团坚持“输血”与“造血”齐发力,强化扶贫与扶志、扶智“精密焊接”,强化扶贫价值观和脱贫方法论的“齿轮咬合”。

一是营造浓厚科学发展氛围。邀请知名学术专家现场教学、开设科普讲座等方式,让现代科技思想、科学发展新风吹遍老区山乡大地;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机械总院集团原院长李新亚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总院集团副总经理单忠德做客大别山干部学院讲堂,对“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进行政策宣讲。

二是扎实开展科技扶贫专家行活动。定期组织科技专家到新县中小企业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技术改进需求,提出技术帮扶措施和指导性意见,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起把脉企业发展现状,共同探讨制定未来发展方向;机械总院集团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河南羚锐制药、德龙玩具公司等新县中小企业开展科技扶贫专家行活动,着力解决技术困难、生产工艺问题以及产品定位和销售策略,提升当地企业的科技水平和现代化管理水平。

三是协助企业争取科技项目支持。帮助新县羚锐制药开展河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建设,争取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和5000万元补助资金;发挥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人才优势,帮助企业完成项目总体方案、工艺建模及大数据平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重要工作,对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精准扶贫、缓解就业压力、支持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紧紧扭住人才为本这个关键,全面推进教育扶贫。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前提。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机械总院集团秉持扶贫先扶智的靶向扶贫理念,在技术、信息、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积极想办法、出实招、见实效,打造教育教学到安排就业的全程跟踪服务模式。

一是打造重点学科品牌。协调各类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设机器人焊接和工程机械专业课程,帮助建设专业训练场,无偿提供培训师资和业务指导,捐赠大量设备器材和现代化教学系统,将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焊接专业培育成为“河南省高校特色学科”,吸引大量生源,目前在校生已突破4000人。

二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以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充分发挥机械总院集团所属哈焊院、中机认检等二级单位学科优势,开设焊接机器人、工程机械等高薪短期培训班,打造焊接和工程机械实训基地,培养高端焊接技术人才与工程机械技能人才,320余人通过培训赴韩国、日本等国家就业,年收入同比增长5倍以上。

三是支持科技创新赛事。全力支持新县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选派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并担当专业评审评判,诠释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创业理念,激发中学生投身科学、勇于探索的精神。

四是突出扶志扶智结合。设立新科桃李奖学金,支持乡村优秀教师和困难学生,累计资助优秀贫困师生300余人;连续5年联手新县开设科技创新主题夏令营,带领新县优秀学子进入北京顶级高校、科研院所、历史文化遗迹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素养。

2018年8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新县脱贫摘帽。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新县考察调研,对定点扶贫工作和新县脱贫攻坚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机械总院集团将以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牢记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打赢这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把新县建设得更加美好,向党和人民交出完美答卷。

(作者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德成)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