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谭瑞松: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工业品牌 铸就新时代航空强国图腾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或航空工业集团)作为军工央企,主动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要求,坚持从实现航空梦、强国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担当来认识品牌工作,从提升中国在世界秩序中话语权的高度来谋划品牌工作,确定并实施“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新时代发展战略,并通过坚持创新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竞争优势,充分发挥品牌建设对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做大做强民族品牌,助力航空强国、制造强国建设,为建设品牌强国贡献航空智慧和航空力量。

打造领先创新力,强劲品牌发展动力

科技创新提升品质,奠定品牌发展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航空产业是世界大国激烈竞争的战略性产业,其积累深度、协同广度、领先高度是国家国防实力、经济活力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面对西方发动的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航空工业集团以敢于领先、敢于颠覆、敢于独创的创新文化,紧抓“创新”牛鼻子,通过机制改革、技术革新、标准提升,打造领先的创新力,奋力支撑国家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

纵观世界领先国家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科技创新一直是领先发展的动力源泉和实现战略安全的必由之路,一直是打造强国品牌图腾的成功之路。如美国洛马公司发展F-22、F-35、F-16;波音公司发展F-15、F-18、B-747等,不仅为自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更在军事、科技、文化上助力了国家安全。有鉴于此,航空工业集团坚决把打造领先的创新力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支撑航空强国和世界一流品牌建设的核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和科技安全。航空工业集团经历了从修理、仿制到自主创新,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靠的就是对核心科技自主可控的持续追求。航空工业集团紧紧围绕“航空科技、领先智造”的品牌定位,通过强化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布局,增加创新资源投入,努力实现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化,打造中国科研实力新高度,重点打造军用航空装备品牌。以歼-20、运-20、直-20等为代表的典型高科技产品,不断突破国外对核心技术、关键配套产品的封锁,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同时,带动了研制体系和标准体系的建设,塑造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形象,不断丰富和提升了“航空工业”高科技、自主可控的品牌内涵。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阅兵仪式上,由航空工业集团自主研制的34型168架先进战机和地面3型4架高端无人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检阅,壮国威、振军威、提信心,用实力宣示中国的生存权、发展权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

体系创新提升效率,拓展品牌发展空间

航空产业是制造业中复杂度最高的高科技产业。航空工业集团作为创新的主体,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创新体系建设,瞄准世界航空科技前沿和产业变革趋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按照航空武器装备产业链和创新链,加强系统整合布局;注重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以开放共享的理念,与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全社会的创新资源开展重点工程研制和攻坚,摆脱发展钳制。

航空工业集团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立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推动战略资源聚焦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持续提高航空产品高技术含量,保持和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推进研制体系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将创新渗透到科研生产保障服务的全过程,持续提高产品研发和生产效率,实现体系性突破。

2014年,大型运输机(简称大运)运-20在第十届珠海国际航展上首次震撼亮相。大运的研制成功,实现了我国大飞机自主发展“零”的突破,取得了关键技术集群式的创新,构建了研制、配套及保障体系,走出了大型复杂航空装备研制管理的新路,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大运工程集全国、全行业优势力量,在取得型号成功的同时,培育出了“大情怀、大奉献、大协同、大跨越、大运载”的大运精神。航空工业六大主机厂和200多家系统研发厂所,上千家零部件供应商高效协同,形成“一个模式,六个统一”的管理体系,即在行政管理和合同管理有机结合的组织管理模式下,实行统一的项目组织和管理、统一的标准规范体系与数字化协同平台、统一的技术状态管理和质量控制、统一的研制计划和进度控制、统一的采购管理、统一的成本控制,实现了三年设计、五年首飞、八年交付的“中国速度”,走出一条我国自主创新研发大飞机的成功之路,打造了响当当的“大运”品牌,有力提升了“航空工业”品牌价值,拓展了中国品牌发展壮大的新空间。

打造先进文化力,积淀品牌文化内涵

弘扬航空报国精神,传承文化自信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化力是综合国力竞争中最深厚最持久的实力,拥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响亮的“话语权”、广受欢迎的文化产品,才能使民族在世界上始终保持高度存在感。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每个企业、每个公民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并通过自身努力为先进文化力建设贡献优秀实践和独特智慧。

航空工业集团作为军工央企,是承接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是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也是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整体形象,对外树立中国影响力的“主力军”。中国航空工业从创立之日起,就被赋予了航空救国、航空报国的使命和责任,肩负着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先进航空武器装备、保卫国家领土领空安全、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捍卫科技安全的重任。因此,报国情怀是航空人先天固有的“精神基因”。从徐舜寿、黄志千等为代表的新中国航空工业创业者们“航空救国、航空报国”的艰辛奋斗,到罗阳、李天等新一代航空人“航空报国”的热血投入,航空人的个人理想始终与国家安危、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相连。航空工业集团在69年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培育并传承了“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同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这些精神要素熔铸在“航空工业”品牌内涵中,“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核心价值观成为航空工业品牌独特的文化基因。进入新时代,航空工业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努力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的批示精神,不断挖掘并讲好航空故事,凝聚起几十万航空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的磅礴力量;以航空武器装备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就,以及这些成就背后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感染力来提升“航空工业”品牌的影响力,从而激励、鼓舞和振奋更多的民众在面对复杂舆论战时保持清醒、自信和自尊。

汲取航空文化养分,经营文化自信生态

先进文化力对企业核心能力的形成、保持和促进起着根本性的作用,决定了企业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也决定了品牌的高度和厚度。世界一流航空工业集团都具备先进的文化力,美国洛马的创新文化是行业的典范,空客倡导的多样性文化是协同不同国家航空企业共举发展的基石。航空工业集团要打造百年品牌,传承长青事业,赢得市场竞争主动权,就必须不断丰富和发展更具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先进文化,以保持长期竞争优势。

2019年工作会上,航空工业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AG600水上首飞贺电精神,以“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为使命,发布了“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新时代发展战略,“先进文化力”第一次旗帜鲜明地写入了集团战略,这是使命的召唤,也是航空工业集团贯彻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的落地举措,组织全行业从思想引领力、管理支撑力、行为导向力、团队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开展先进文化力研究与实践。航空工业69年的创业、成长过程中拼搏奋斗积淀的文化养分,磅礴坚韧,是实现航空梦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源泉。站在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征程的新起点上,需要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完成一次雄鹰的换羽,以先进文化力建设为牵引,以体系化思维搭建航空工业改革发展的坚固基石,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来检验先进文化力的成效,使“航空工业”品牌中蕴蓄蓬勃发展的文化力量。

打造卓越竞争力,铸就强国品牌图腾

深度塑造产业格局,提升品牌话语权

品牌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国家形象的鲜活名片。未来中国将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航空工业是国家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领域。如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有主导地位,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航空企业集团,是航空工业集团的时代之问。只有具备卓越竞争力,占据全球航空工业发展的制高点,才能担当起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参与全球航空产业竞争的“国家队”,才能提升中国在世界航空产业链中的地位,才能铸就“军工央企”高科技、高质量、高素质、高信誉的形象,擎起中国品牌旗帜。

进入新时代,航空工业集团把打造卓越竞争力作为成为世界一流航空工业集团的检验标准,把为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一流武器装备,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一流航空运输装备,为国家重大工业装备提供一流科技成果作为核心使命。歼-20、运-20、直-20等大国重器的列装,彰显了航空工业的创新实力和使命担当,极大提振了“航空工业”的品牌影响力;先后收购了西锐、美国大陆公司、FACC、艾联等,积极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不断优化中国航空工业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推动集团品牌在境内全类别、境外85个国家/地区针对性类别的商标注册,夯实了集团品牌法律保护基础,推动航空工业集团依法治理水平的提升,使“航空工业”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上树立“高端、智造、领先、专业”的形象,以集团公司特有的担当和作为真正助力国家品牌强国战略的实现。

坚持传播中国声音,强化品牌穿透力

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少数国家具备完整的航空产业链,仅有波音、洛马、空客等少数企业具备世界一流的产业竞争力。如何在与世界一流企业的竞争中,获得有影响的产业地位、建立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市场秩序是中国品牌更是航空工业集团走向世界必须面对的问题。航空工业集团将品牌建设作为调整优化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品牌影响力作为树立竞争优势、建立竞争秩序、传播中国声音的发力点,坚持向社会输出正能量,向世界展示深厚实力,致力于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依靠的力量,成为世界最可信赖的伙伴。

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连续12年入榜《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排名第163位;在2020年公布的世界防务百强中排名第6。借力“中国品牌日”等国家节日,用好“一把手谈品牌”“品牌故事大赛”等平台,积极主动发声,讲好航空工业品牌故事;加强与中国商飞、中国航发、中国一汽、空客、波音等一流品牌企业的合作;选择参加珠海航展、巴黎航展、范保罗航展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展平台,展示科技实力和典型产品,打造高端专业的品牌形象;聚焦中国航空工业重大事件、重要产品节点和典型人物事迹等,利用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提升品牌传播力度;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尊重跨文化差异,实施具有航空工业特色的发展方案——“空中丝路”计划,向国际社会提供航空工业集团的优质产品、服务和先进理念;建立Facebook、Twitter等英文新媒体阵地,向重要海外市场宣传推广“航空工业”品牌,提升航空工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在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征程上,航空工业集团将不忘航空报国初心,牢记航空强国使命,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竞争优势,打造领先创新力、先进文化力和卓越竞争力,在自主创新、质量提升、转型发展、责任建设等方面奋起直追,努力冲上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注入航空活力,为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贡献航空智慧,为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新秩序的建立贡献航空力量,为实现强国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谭瑞松)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