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余剑锋:建设先进核科技工业体系 打造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0

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与象征。当今世界,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伴随着新一轮技术与产业革命,全球价值链得以重构,正由制造导向转向创新导向和品牌导向。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为我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发展方向。实现“三个转变”,企业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品牌建设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要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造一流品牌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中央企业是“国之重器”,需要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加快培育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品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品牌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核集团确立了新时代“三位一体”的奋斗目标:建设先进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推动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在国资委的指导下,中核集团以“两核”重组为契机,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在品牌建设进程中不断探索前行。

以中核文化支撑品牌引导力

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的核工业,筚路蓝缕,开创了“两弹一艇”惊世伟业,为我国确立国际地位提供了“核盾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核工业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又迈出坚实步伐,秦山核电成为中国核电从里起步的“国之光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核工业的发展,我国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成为世界三代核电技术的国际品牌。

独具特色的中核文化是中核集团的品牌基因。中核集团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企业自创立之日起,就肩负着铸就安全国家基石、挺起民族脊梁的重任。在企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孕育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与“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已经融入中核集团的血脉之中,成为中核人的价值坚守与行为准则,也成为中核集团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

坚持创新性发展,为品牌赋予爱国精神、家国情怀与鲜明的时代特征,深植于企业文化理念之中。我们倡导“质量创造价值、质量成就品牌”的质量理念,夯实品牌建设的基础。中核集团按照国际标准构建质量控制体系,实时进行质量监控并普遍进行质量教育,产品质量性能卓越,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声誉。

“两弹一星”精神和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是中核集团品牌的底色。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与“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的同时,中核集团不断丰富品牌文化内涵。2018年“两核”重组后,中核集团第一时间对VI系统进行修订和规范,自上而下合力打造同一个品牌形象,充分发挥品牌的聚合效应;重新梳理企业理念体系,形成“强核强国 造福人类”的企业使命,“国际核科技发展的引领者”的企业愿景,“责任、安全、创新、协同”的核心价值观等,集中塑造集团统一的品牌形象。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中核集团始终坚持和弘扬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文化特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矢志打造世界一流的集团品牌。

始终坚持高质量安全发展,为品牌赋予国家放心、人民放心的安全文化。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对中核集团而言,安全既是责任也是任务,更是中核人的核心价值观、中核人的行为准则,在核工业60多年的发展史上,得到了一代代核工业人的坚守和传承。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坚决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作为,确保核工业安全高效发展。

以核心技术培育品牌竞争力

品牌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技术创新则是品牌建设的有效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中核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工业发展的战略基点。中核集团聚焦核材料、核动力、关键设备、核电建造、核技术应用等关键核心领域,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潜心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诸多技术与业务领域持续贡献着中核智慧。“华龙一号”、快堆、高温气冷堆、低温供热堆、模块化多功能型堆、CF3燃料组件、离心机、地浸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为实现我国核工业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不断在核科技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创造制胜点。中核集团不仅要实现核心科技的自主性,更要擎起中国核工业的旗帜。

在2018年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等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掘进装备等跻身世界前列”。中核集团已经形成了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而华龙一号要想实现批量出口,就必须解决核燃料自主生产的问题。中核人经历多年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核燃料元件——CF系列燃料组件再获历史性突破,终于具备了为“华龙一号”提供首炉燃料的条件。

掌握核心科技方能成就“国之重器”。为大力推进中核集团品牌建设,持续增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中核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加快全球市场布局,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前瞻性技术、原创技术的创新,不断推动中核集团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舞台和国际市场,培育中核集团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2019年,中标全球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心脏”安装工程,该项目于2020年7月29日在法国举行安装启动仪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以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品牌形象力

履行社会责任是现代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必由之路。中核集团坚持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65年来,中核集团充分发挥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实现核电从“零的突破”到打造“华龙一号”国家名片的历史性跨越,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核力量”。

中核集团坚持责任重于一切,持续为国家、社会、客户、相关方创造价值。多年来,中核集团坚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公众展示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态度和取得的成效。在国内,中核集团秉持“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有效融入全产业链,努力为社会提供清洁高效能源,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中国作出贡献。2019年,在运核电机组发电量1362.14亿千瓦时,相当于造林37.64万公顷,非核清洁能源上网127.05亿千瓦时,相当于造林3.51万公顷。中核集团积极投身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自主研制“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取得重要进展,一座热功率400MW的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每年可替代32万吨燃煤或16000万立方米燃气,助力蓝天保卫战。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中核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核力量,齐心战役。除捐款捐物和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外,中核集团先后派出三批医疗队共计47名医护工作者驰援湖北,为守护生命安全逆风前行;积极推动核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积极利用核技术开展医用防护服辐照灭菌,将长达7至14天灭菌环节缩短至1天以内,守护医护人员“战衣”,还主动申请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火速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全力支持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重大工程稳步推进,所属21台运行核电机组,自2020年1月20日以来累计发电超200亿千瓦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此外,疫情暴发后,中核集团向24个国家的合作伙伴捐赠了包括口罩、防护服和呼吸机在内价值248余万元的医疗物资。

中核集团坚决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坚持产业、智力、就业等多种扶持方式与内生动力相结合,助力帮扶贫困地区实现精准脱贫,得到多方肯定,获得省部级荣誉30项,其中,《为扶贫攻坚注入“核动力”》入选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度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50佳”,2018、2019年连续获得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好”的最高等次。截至目前,中核集团全系统单位对外援助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4个县、70多个乡村,涉及重点项目146个,派驻扶贫干部近百名,疫情暴发后,及时向4个定点扶贫县分别捐赠100万元防疫专项资金;响应国家扶贫抗议号召,主动对接湖北疫区采购滞销农产品推动当地复产复工,携手国资委新闻中心走进集团定点扶贫县重庆石柱,核力助销等。此外,中核集团积极组织参与灾害救助、医疗援助等公益慈善活动,并通过爱心捐赠、下乡义诊、义务服务等多种志愿活动形式,传递公益爱心,创造美好生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在国外,中核集团模范履行海外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当地建设。如通过援建柬埔寨乡村供水项目,在6个省区成井846口,解决了柬埔寨贫水缺水地区约12万人的正常饮水问题;向项目所在区开展捐赠等活动,开展特色文化融合和公益活动等,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以分众传播强化品牌影响力

中核集团作为B2B企业,大部分产品并不会与普通消费者有直接接触,社会公众缺乏对中核品牌必要的了解。为提升社会公众对中核品牌的认知度,消除公众对中核品牌的距离感,我们更加注重企业形象传播和科普宣传,采取分众传播方式,并制定了针对性的传播策略。

面对普通公众,中核集团持续开展国企开放日、科普开放周等系列活动,让社会公众近距离了解中核集团,提升中核集团可知可感的品牌形象。面对直接利益相关方,通过整合社会优势媒介资源,加强与中央主流媒体合作,强化品牌公关、举办论坛、展览展会等力度,做好企业品牌沟通与交流;通过“自己讲”和“走出去”,深入挖掘核工业特色的文化故事,向客户、社会大众宣传“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展示核工业人的情怀和担当,增强人们对中核的认知、认同。2019年至今,中核集团共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宣讲报告会37场,引起社会广泛反响。

核科普宣传不仅是顺利推进核电项目落地的基础,也是中核集团开展品牌建设的基础,是品牌建设的突破口。2015年以来,中核集团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核科普开放周活动,将核工业产业链面向公众开放,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反响。经过多年实践,中核集团已形成“核你在一起”、核科普开放周、“魅力之光”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等系列品牌活动。2019年,以“我参与 我了解 我支持”为主题的第五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在中国核科技馆拉开帷幕,中核集团旗下60家单位同时对社会公众开放,在增强社会认同感和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为核工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核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建设先进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推动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的目标,以过硬的技术、产品、服务塑造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品牌,努力向党中央、全国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时代答卷。

(作者: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余剑锋)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